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經濟學二
Economics (Ⅱ) 
開課學期
100-2 
授課對象
財法組  
授課教師
林向愷 
課號
ECON1007 
課程識別碼
303 22230 
班次
03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普101 
備註
兼通識A5*。
總人數上限:1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2kslin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首先探討經濟成長及其背後的決定因素,並試圖了解為何不同國家之間所得差距很大,為何有些國家的經濟成長能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有的國家經濟成長只是曇花一現不能持久?本課程與其他類似課程最大差別在於強調制度面因素(如:社會基礎建設或民主化程度或政府品質)的重要性。

其次,本課程將探討為何國民所得,消費及投資等總體變數會出現景氣循環波動的現象?目前,台灣正面臨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景氣衰退,不少國外經濟研究與預測機構,陸續調降200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的機構甚至預測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為-11%。本課程不僅只探討景氣循環產生的原因,亦要檢討政府的對策。景氣循環另一個顯著現象是失業率會隨景氣衰退(復甦)而上升(下降)。失業若僅是短期現象,社會福利制度中失業保險給付也許已足夠協助失業家庭度過難關,讓失業家庭的子女教育不至中斷;一旦失業變成長期失業,則上述失業保險制度也許不再能解決家庭生計問題,政府應如何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

總體經濟學與個體經濟學最大差異在於總體經濟學重視政策面分析。本課程將探討不同總體經濟政策(macroeconomic policy)效果的差異以及適用的時機。其中貨幣及財政政策對景氣波動的影響將是重點。要了解貨幣政策,本課程將先介紹儲蓄、投資以及金融體系的功能,以及金融體系中常用的財務工具(股票及債劵)。其次,Milton Friedman曾說物價膨脹(inflation)是一種貨幣的現象,本課程在說明貨幣政策對所得、消費、投資與失業率等總體變數景氣波動的影響前,將先探討貨幣供給增加與物價膨脹的關連。最後,將探討財政政策(增加政府支出或減稅)對上述總合需求的影響。

何謂國民所得、消費、投資、失業率及物價膨脹?這些變數又如何衡量?本課程一開始將介紹這些變數的意義以及衡量方式,如此才不會讓課程討論變得空泛而不具實證意義。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屬通識課程的經濟學二。本課程內容所涵蓋的為總體經濟學(macroeconomics)領域。修習本課程無須先修習經濟學一(個體經濟學部分)。本課程著重修習者經濟基本道理(basic reasoning)的培養以及應用能力的建立,而不在於數理模型的推導,目的要讓修習者看得出當前總體經濟情勢問題所在,並有能力探討評估政府政策的有效性。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經濟學》
作者:毛慶生、朱敬一、林全、許松根、陳添枝、陳思寬、黃昭熙。
年份:2010,六版。
出版商:華泰文化(http://www.hwatai.com.tw/)。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