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貨幣銀行學一
Money & Banking (Ⅰ)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經濟學系  
授課教師
謝德宗 
課號
ECON3003 
課程識別碼
303 36010 
班次
03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社科4 
備註
總人數上限: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1moba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針對貨幣起源與金融創新活動、金融資產與金融產業類型、金融資產供需理論、融資活動與利率的決定、金融市場類型與運作、銀行決策行為的形成、金融監理與金融產業政策等議題進行檢討。

美國在2007年爆發次貸事件,迅速衍生為2008年初的二房危機,更於2008年9月引爆國際金融海嘯,不僅引起國際金融市場巨幅震盪,更讓國際景氣瞬間凍僵。各國決策當局為了舒緩嚴重衰退的景氣與飆升的失業率,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以各種政策解決,從而讓傳統的政策思維出現重大改變。隨後到了2009年,歐美國家又因政府債台高築,引爆債務危機,再度引起國際金融市場震盪。是以在2022年度的課程中,將以國際金融海嘯造成的衝擊為背景,配合台灣的實際金融活動運作,做為探討貨幣銀行學理論的實務環境背景,逐一檢討與介紹相關的金融產業理論的發展,同時說明金融產業政策與監理政策的實際運作模式。
 

課程目標
本課程預擬進行的內容將如下所述:

第1章 導論
第2章 貨幣的起源
第3章 金融創新與貨幣定義
第4章 資金融通與金融監理
第5章 利率理論
第6章 資產選擇與財務理論
第7章 票券金融業與貨幣市場
第8章 證券金融業與資本市場
第9章 證券化市場
第10章 外匯市場
第11章 衍生性商品市場
第12章 金融產業組織
第13章 銀行產業組織
第14章 銀行財務結構理論
第15章 銀行資產組合
第16章 銀行資產管理與營運
第17章 貨幣數量學說與貨幣需求
第18章 需求管理政策
第19章 通貨膨脹理論
第20章 中央銀行的行為

 
課程要求
1.課程要求是期中考(50分)與期末考(50分)各一次,本學年將採取翻書考試。

2.本學期將會有數次作業,係以課本後面的習題為主,可能會有平時考,該部分成績約佔10分。你的成績就是期中、期末與平時成績三者的總和如果滿分超過100分,最高者將以A+計算,依序調整遞減。

3.貨幣銀行學是所有財務金融理論相關課程的基礎,範圍非常廣泛與複雜,而且實際狀況隨時變化,課本所述內容經常與現實無法配合,是以老師上課僅有部分係以以課本為主,實際補充部分通常會視現實環境變化而隨時調整。是以修課同學除需事先預習與出席上課外,要求同學必須查閱資料也須盡力達成,凡是上課意願不強而經常缺課者,請考慮選修其他班級課程,不要浪費老師資源或干擾其他同學修課權益與情緒。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老師指定的上課講義
2.經濟日報與工商時報
3.上課要求查閱的網站資料 
參考書目
1.謝德宗:《貨幣銀行學》,五南圖書公司,2010。
2.謝德宗:《貨幣銀行學題庫解析》,五南圖書公司,2011。
3.發放上課講義或參考資料。
4.經濟日報與工商時報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