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台灣產業組織與發展一
Industry Organiz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aiwan (Ⅰ)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陳正倉 
課號
ECON4006 
課程識別碼
303 464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5,6(12:20~14:10) 
上課地點
社科7 
備註
限70人,屬臺灣研究學程。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7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課程簡介:
台灣產業組織與發展 一學年4學分
林惠玲 / 陳正倉
本課程包括下述部份:緒論/ 產業結構與經濟福利/ 台灣產業的發展/台灣的產業結構/ 產業結構的決定因素/ 企業多角化與集團企業/獨佔與寡占訂價理論模型 / 廠商的訂價行為/ 廠商間的協調及其聯合形態/ 台灣的企業集團與聯盟/台灣產業發展與產業結構之相關課題如公營企業/ 政府反獨佔行為與市場結構/ 政府的產業發展政策與產業結構/ 個別產業的發展/ 市場結構與資源配置效率/ 市場結構與研究發展與技術創新 。
參考書目
1.上課講義
2.蕭峰雄,產業經濟學,遠東經濟研究顧問社,民國81年。
3.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公平交易法論述系列,第一輯,第二輯,民國82年。
4.蕭峰雄,我國產業政策與產業發展,民國83年。
5.Shepherd.W.G.,`The Economics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Fourth Ed.1997。
6.Waldman, Don E., Elizabeth J. Jensen, `Industrial Organization-Theory amd Practice`,1997。
7.Scherer, F. M. & D. Ross, `Industrial Market Structure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Third Ed.,1990.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