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Introductory Sociology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Lee, Ling-Yee 
Curriculum Number
Soc1027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305 10110 
Class
01 
Credits
3.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Friday 2,3,4(9:10~12:1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100.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Association has not been established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我們多數人的一生都生活在社會之中,依賴他人、依賴社會而生存。在這堂社會學的入門課中,我們將一起探討什麼是社會、社會如何運作、社會之於個人的作用與意義、社會關係對人的影響等議題。這門課將引介同學用社會學的視野、社會學的想像力看見社會、瞭解社會的運作,並探索個體在社會中的角色。讓我們在想像力和好奇心之外,以更系統卻更有趣的方式,一起觀察社會世界,也解釋社會世界。

老師信箱:lingyeelee@ntu.edu.tw 

Course Objective
課程主軸包括「文化、規範與社會控制」、「社會結構與不平等」、「社會體制及其改造」三大單元,循序漸進引介社會學的重要概念及思考方式。除了介紹社會學的基本概念,這門課也強調在地視角,希望藉由閱讀與討論台灣本土與國際上的社會現象,學習社會學、解讀社會萬象,並嘗試找到集體性的改變契機。 
Course Requirement
課程要求 *加退選說明: 非常感謝同學對社會學的興趣。由於本堂課的修課人數已滿,且助教資源有限,為顧及同學上課及分組討論的品質,以及助教的勞動權益,要待同學退選後,才能釋出加簽名額。
有高度修課意願同學,請填寫ntu cool上的修課意願表單(已開通),有名額釋出時可獲得加簽機會。
社會系每學期都會開設社會學課程,低年級同學未來尚有修課機會。


1. 課堂表現與出席(佔 總成績5%):課堂是一處師生協作的空間,也是共學的過程,你的參與和付出愈多,相信收穫就愈多。尤其要深入瞭解一門學科領域,主動閱讀必不可少;上課前的閱讀,以及課後的延伸閱讀,將會幫助你很快領會社會學視野的獨到之處。
2. 討論課的表現與出席(共佔 15%):閱讀、討論和完成作業是這門課很重要學習方式,學期中有六次分組討論課,會針對課程內容主題、或各次作業進行討論。討論課由助教帶領,並請同學輪流發言或記錄,助教會依討論課的投入程度、團隊合作、以及運用社會學能力等綜合表現給分。請假事宜請於上課前跟負責帶領你討論課的助教辦理。【注意:討論課缺席一次,扣學期成績3分。有三次(含三次)以上未到或嚴重遲到,該項成績不給分。】。
3. 個人作業(30%):這門課共有兩次個人作業,詳細內容請參見第二週和第十三週的作業I和作業III。
4. 分組作業(50%):請在第四週時尋找其他同學,組成人數五到七人的小組(跨科系為佳),共同完成兩次小組作業,包括作業II「勞動調查」(參見第六週作業),及期末兩週的「願景工作坊」活動。 作業評分將以資料的紮實和豐富性、以及對社會學知識的運用能力作為依據。建議搭配課堂講授的內容,指定閱讀教材,以及個人蒐集到相關資料來寫作(請注意學術引用格式,避免抄襲疑義)。團體分工若遇到同組組員有搭便車的情形,請直接向助教反映,同學參與投入程度將反映在期末分數上。 如有抄襲(包括網路資訊的 copy and paste)或請他人代工的情況,皆以零分計算。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指定閱讀 主要參考書為《見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與允諾》(Forest and the Trees: Sociology as Life, Practice and Practice,Allan Johnson著,成令方、林鶴玲、吳嘉苓譯,2001 年群學出版)。請自行購買。
另一本重要參考書是《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五版(由林國明、陳志柔主編,巨流出版)。可選購。
各周另有其他必讀、參考閱讀文本,會提供電子檔給同學  
References
請見每週進度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No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