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Introductory Sociology (d) 
Semester
106-2 
Designated for
DEPARTMENT OF DENTISTRY  
Instructor
YEN-FEN TSENG 
Curriculum Number
Soc1010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305 101D0 
Class
03 
Credits
3.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Preassign 
Time
Friday 2,3,4(9:10~12:10) 
Remarks
Restriction: within this department (including students taking minor and dual degree program)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5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062Soc1010_03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請見CEIBA 

Course Objective
社會學導論的課程目標在於介紹社會學分析社會現象的觀點與重要性。社會學研究者對於社會生活的理解,著重文化價值和制度的分析。本學期的重點,即在介紹如何運用文化與制度來分析比較不同社會,以及不同社會中的個人生活樣貌如何受到政治經濟制度的影響。
 
Course Requirement
課程要求**請注意:本課程的各項通知包括作業與心得繳交提醒,老師會請助教發email聯絡。相關課程內容與指示會定期在CEIBA發佈**。
1. 閱讀::指定的文章選輯(承品影印,購買電話:2739-6871、2739-6872地址:台北市辛亥路二段157號)
2. 上課出席、參與討論課、作業撰寫、小組調查報告

評分方式: 作業四次共60%,討論課20%,小組調查報告20%。

A、 四次作業(每次15%,共60%)
**作業說明請看本課程大綱最後

1) 作業在每次截止日的第一堂上課(9:10 am)前以紙本在教室繳交,第一堂下課交扣五分(滿分15分),第二堂上課以後交,以零分計算(緊急情況例外)。

2) 寫作須知:1) 約1000字;2)請分段、分點陳述。(本學期作業全部由老師批改)

B、 討論課:須依照討論課助教要求,繳交課前準備或課後心得(一定要出席才會有該次討論課的成績,共20%)

C、小組調查報告(說明在大綱最後):書面(15%)與口頭簡報(5%)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詳見課程進度 
References
詳見課程進度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3/02  第一週 3/2 課程簡介
 
第2週
3/09  第二週 3/9 社會學分析:文化
自然與文化,社會學動動腦,Zigmnt Bauman.
<獨身社會>,獨居時代,Eric Klinenberg。
 
第3週
3/16  第三週 3/16信念與行為
陳婉琪2013 「高中生選組行為的原因與結果:性別、信念、教師角色與能力發展」。台灣社會學,第25期,頁89-123。
 
第4週
3/23  第四週 3/23 文化作為資本
藍佩嘉 2014 <做父母、做階級:親職敘事、教養實作與階級不平等>,台灣社會學,第27期,頁97-140。&#160;
 
第5週
3/30  第五週 3/30制度與理念&#160;(I)&#8232;鄭力軒2009 <理念與構造改革:日本公司法改革> 收錄於2000 年後日本體制的再轉型:安全、政治與經濟,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中心&#160;
 
第6週
4/06  第六週4/6 學校溫書假
 
第7週
4/13  第七週 4/13 制度比較
影片與討論
 
第8週
4/20  第八週 4/20制度與理念&#160;(II)
曾嬿芬2004 <引進外籍勞工的國族政治>台灣社會學刊,32期,p.1-58。
 
第9週
4/27  第九週 4/27期中考週停課一次
 
第10週
5/04  第十週 5/4經濟體系的社會文化差異 
<沒有摩擦的經濟體>,p.183-232誠信:社會德性與繁榮的基礎,Francis Fukuyama著。

 
第11週
5/11  第十一週 5/11社會市場 (I)
<透視信用卡>,塑膠鴨片,夏傳位著。
<我們沒有聰明得讓市場自由發揮>,資本主義沒有告訴你的23件事,張夏準著。
 
第12週
5/18  第十二週 5/18社會市場 (II)
<1%所有、1%所治 1%所享>,<失靈的市場 失能的政府 >,不公平的代價,Joseph Stiglitz著 
第13週
5/25  第十三週 5/25結構性不平等 (I)
<分配不均的代價>,不公平的代價,Joseph Stiglitz著。
 
第14週
6/01  第十四週 6/1結構性不平等 (I)
<分配不均與集中化>、<兩個世界>、<個人才能與財產繼承的長期趨勢>,二十一世紀資本論,Thomas Piketty著。
 
第15週
6/08  第十五週 6/8社會國家
<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國家>,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Thomas Piketty。
<大政府讓人們更接受變革>,資本主義沒告訴你的23件事,張夏準(Ha Joon Chang)著。
 
第16週
6/15  第十六週 6/15基層勞動者調查口頭報告+討論課
全部學生都要出席討論課,並在最後繳交聽各組報告心得
 
第17週
6/22  總結:社會學與社會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