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女性主義理論
Feminist Theory 
開課學期
104-2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范 雲 
課號
Soc2001 
課程識別碼
305 211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社科202 
備註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70人
外系人數限制: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2Soc200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syllabus_99130521130.doc 

課程目標
待補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3  課程與進度介紹 
第2週
3/01  What is Patriarchy ? 什麼是父權
*閱讀進度:Allan G. Johnson, 《性別打結》(The Gender Knot, 成令方等譯). 台北:群學出版。閱讀第二章&第七章。 
第3週
3/08  Unraveling the Patriarchal Legacy 解開父權的結
*閱讀進度:Allan G. Johnson, 《性別打結》(The Gender Knot, 成令方等譯). 台北:群學出版。閱讀第九章&第十章。 
第4週
3/15  開放空間 
第5週
3/22  自由主義女性主義
*閱讀進度:林芳玫,第一章「自由主義女性主義」,《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1.-26,台北:女書。
Wollstonecraft, Mary,「女權的辯護」,《女性主義經典》:3-8,台北:女書。 
第6週
3/29  馬克斯主義女性主義
*閱讀進度:黃淑玲,第二章「烏托邦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27-70,台北:女書。
Engels, Friedrich,「家庭、私有財產和國家的起源」,《女性主義經典》:461-465,台北:女書。
【參考閱讀】Hartmann ,Heidi,「馬克思主義和女性主義不快樂的婚姻:導向更進步的結合」,《女性主義經典》:323-338,台北:女書。 
第7週
4/05  春假 
第8週
4/12  基進主義女性主義
*閱讀進度:王瑞香,第四章「基進女性主義」,《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10-137,台北:女書。
Rubin, Gayle,「性的雜想:情慾政治的基進理論」,《女性主義經典》:271-278,台北:女書。 
第9週
4/19  期中考 
第10週
4/26  親密關係與家庭體制【紀錄片觀看:三個摩梭女子的故事】
*閱讀進度:范雲,2001,「當愛欲逝去時,母職仍在:從周華山的摩梭社會看婚姻與家庭的性政治」,《婦女與性別研究通訊》Vol.61:20-25,台北:台大婦女研究室。
安東尼•紀登斯,2001,第四章「愛情、誓約與純粹關係」、第十章「民主的親密關係」,《親密關係的轉變:現代社會的性、愛、慾》,台北:巨流。 
第11週
5/03  團體實務操演計畫分享 
第12週
5/10  同志與異性戀體制【紀錄片觀看】
*閱讀進度:柯采新,1997,「性傾向壓迫」,《同女出走》:第一章 & 第四章,台北:女書店。
曾嬿融,《女同志家庭親職實作》,台大社會學系碩士論文。閱讀第二章從無到有:女同志共同計劃生育,第五章結論。*有電子檔。 
第13週
5/17  「性」能否變成一種「工作」?
*閱讀進度:陳美華,2006 「公開的勞務,私人的性與身體:在性工作中協商性與工作的女人」,《台灣社會學》。
林芳玫,「走出『幹』與『被幹』的僵局──女性主義對色情媒介的爭議」,《女性主義經典》:439-442,台北:女書。
【參考閱讀】謝碩元,2014年,《暗夜裡的白日夢:酒店男公關與我們的異視界》。時報出版社。 
第14週
5/24  「婚外性」(通姦)應否除刑罰?
*閱讀進度:【請同學事先蒐集資料,繳交個人小作業,老師將當場指定辯論代表】
陳宜倩,2006,改寫異性戀霸權腳本?─通姦罪與罰之女性主義法學透視。
曾意琇,與性何干?通姦除罪化背後的正義之爭。《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第二十九期。 請自行上網閱讀 http://mail.nhu.edu.tw/~society/e-j/29/29-19.htm
【參考閱讀】Easton and Liszt,《道德浪女》,第一章「誰是道德浪女」、第二章「價值觀與道德感」,台北:智慧事業體。 
第15週
5/31  個人就是政治:婦女運動及政治的在地歷史脈絡【紀錄片觀看:回首來時路】
討論:政治中的性別,從八零年代到今天,有了一個女總統之後,中間發生了什麼變化?婦女與性別運動在這過程中,扮演了什麼角色?
*閱讀進度:范雲,2003,〈政治轉型過程中的婦女運動:以運動者及其生命傳記背景為核心的分析取向〉, 《台灣社會學》, No.5, p.133-194.
范雲,2010,〈靜默中耕耘細節的婦運革命〉,《秩序繽紛的年代,1990-2010:期待下一輪的民主盛世》,吳介民、范雲、顧爾德編輯,左岸出版社。
黃怡安,2015,《民主決策與性別過程:以台灣318占領行動中的學生動員為例》。台大社會學系碩士論文。閱讀第四章她們的聲音:性別弱勢運動者的處境。*有電子檔。 
第16週
6/07  行動研究:實踐作業操演分享之一 
第17週
6/14  行動研究:實踐作業操演分享之二
*(6/24日週五下班前繳交行動研究紀錄&暑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