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性別社會學
Sociology of Gender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黃于玲 
課號
Soc2041 
課程識別碼
305 211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社211 
備註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5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Soc2041_gender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門課將從社會學與女性主義的觀點來理解當代社會的性別秩序與相關現象。性別是個人生活、文化慣習、社會關係、制度安排上一個重要的層面,也與其他社會範疇(例如階級、族群)緊密交錯。性別也是我們建立自我認同的關鍵領域,我們在其中持續面對與挑戰支撐性別配置的偏見與迷思,也開創新的性別配置內容。

這一門課,我們將一起思考性別社會學關注的主題:性別差異、社會再生產、親密關係、勞動、婦運、身體、科技、全球化的衝擊。希望能藉此瞭解、歸納性別的建構過程;性別差異對待的成因與結果;與對特定性別的壓迫機制。我期待修課學生能夠從閱讀文獻、參與課堂討論、執行作業與協作期末報告等活動中,培養對性別議題的觀察敏銳度、分析與寫作能力、團隊合作經驗。也希望同學可以透過認識各式的性別配置與秩序,更進一步探索自己的社會性存在與能動性,以及各種改革的機會。

閱讀教材以台灣現有的性別研究成果為主,讀本請至帝宇影印店購買(台北市辛亥路2段155號,02-27368495 )。 

課程目標
待補 
課程要求
(一) 課堂討論參與(10%)
(二) 時事評論(10%):從第五週(10/16)開始,每週會安排同學點評性別時事。進行方式由同學事前自行選擇一則性別相關時事(或一則以上、類似議題的性別時事),摘要內容(200字),然後運用性別社會學觀點或概念進行內容點評(800字,所以請慎選值得分析的時事)。除了書面作業外,你會在你登記的那週上課時,上台口頭報告這份時事點評。請評估自己本學期的時間表,選填報告的週次。書面部分於登記報告週之週三18:00前傳至ceiba,週四上課時口頭報告三分鐘。
(三) 作業(30%):本學期有兩份作業,每次佔15%,共30%。 繳交日期分別在第七週(10/30)與第十二週(12/4)。兩份作業都需要時間構想、訪談、寫作,第二份報告需要兩人協調合作,所以請儘早開始準備。
(四) 期中考(20%)
(五) 期末分組報告(30%):包括口頭報告(10%)與書面報告(20%)部分。我們將在第十週時以open space方式分組與決定小組報告主題。期末口頭報告每組大約20分鐘,書面報告8000-10000字。評分標準包括:經驗資料是否豐富;是否善用性別社會學概念與知識;報告寫作與論點是否清晰合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5:00~17:00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課程介紹 
第2週
9/25  性/別:差異與平等陳美華,2009,「性別」,頁129-156於《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王振寰、瞿海源編)。台北:巨流。Connell, Raewyn,「性差異與性別化的身體」,頁85-114於《性別的世界觀》。台北:書林。 
第3週
10/02  日常生活中的性別謝小芩、陳佩英、林大森,2011,「性別科系跨界?大學生的性別與科系選擇」,《台灣社會學刊》48: 95-149。李廣均,2007,「志明與春嬌:為何兩『性』的名字總是有『別』?」,《台灣社會學》12: 1-67。課堂活動:觀賞紀錄片「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蔡靜茹,2009) 
第4週
10/09  陽剛氣質Connell, R. W. 2005[1995]. Masculinities, pp.67-81.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黃淑玲,2007,「男子性與男子氣概」,頁345-371於《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黃淑玲、游美惠主編)。台北:巨流。 
第5週
10/16  家庭與再生產
林津如,2010,「追尋與徘徊:百年台灣家庭與親密關係之變遷」,頁283-312於《帝國邊緣:台灣現代性考察》(黃金麟等編)。台北:群學。
落合美惠子,2010[2005],「女性自古就是主婦嗎?」「家務事與主婦的誕生」「兩個孩子的革命」,頁9-60於《21世紀的家庭,何去何從》(鄭楊譯)。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

[時事評論1-7]

課堂活動:觀賞紀錄片「三個摩梭女子的故事」(周華山,2001)  
第6週
10/23  家務分工與親職
張晉芬、李奕慧,2007,「『女人的家事』、『男人的家事』:家事分工性別化的持續與解釋」,《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19(2): 203-229。
唐文慧,2007,「父親角色與照護工作」,頁324-343於《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黃淑玲、游美惠主編)。台北:巨流。
Swedin, Goran, 2002。「瑞典現代父職」,頁95-112於《瑞典查甫人》,Niklas Radstrom等著,朱恩伶等譯。台北:女書。

[時事評論8-14]

課堂活動:討論不同世代的家務分工與親職內容 
第7週
10/30  親密關係與性別秩序
張娟芬,1999[1997],「『人盯人』式的父權」,頁48-55於《女性主義經典》(顧燕翎、鄭至慧主編)。台北:女書。
周華山,2001,「非獨佔式情慾論述」,《無父無夫的國度?》,頁168-185。香港:同志研究社。
陳昭如,2014,「還是不平等──婦運修法改造父權家庭的困境與未竟之業」,頁77-116於《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2014年》(陳瑤華主編)。台北:女書。

[時事評論15-21]

課堂活動:討論作業I

繳交作業I:個人自傳與性別經驗(15%)
性別配置是一個與社會變遷、個人經驗不斷交錯形塑的過程。請選擇一個你印象深刻的個人性別事件或你所關心的性別配置的主題(例如童年或學校社會化內容、性別多元認同、教育機會或系所選擇、親密關係、職業選擇與職場環境,家務分工與親職等等),(一)說明你的經驗或是這個世代的觀察;(二)然後訪談和你同一性別的長輩(父母輩或祖父母輩),描述他們的經驗或想法;(三)最後比較、分析這個性別事件或議題的世代差異。本份作業字數要求為1500-2000字,請於10/30上課前上傳ceiba,並於上課時繳交作業紙本。 
第8週
11/06  工作與性別
張晉芬,2007,「性別與勞動」,頁233-255於《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黃淑玲、游美惠主編)。台北:巨流。
郭道遠,2012,「『化』與『話』:男性彩妝師的職場經驗探究」,頁209-245於《陽剛氣質:國外論述與台灣經驗》(張盈堃、吳嘉麗主編)。台北:巨流。

[時事評論22-28] 
第9週
11/13  期中考 
第10週
11/20  婦女運動
黃長玲, 2008,「民主深化與婦運歷程」,頁263-279於《跨戒:流動與堅持的台灣社會》(王宏仁等編) 。台北:群學。
范雲,2014,「靜默中耕耘細節的婦運革命」,頁133-153於《秩序繽紛的年代:1990-2010》(吳介民等編)。台北:左岸

[時事評論29-35]

課堂活動:討論與確認期末報告主題 
第11週
11/27  LGBT與多元成家 (客座講者:伴侶盟簡至潔)
畢恆達、潘柏瀚、洪文隆,2014,「LGBT」,頁381-414於《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2014年》(陳瑤華主編)。台北:女書。
趙彥寧,2010,「不可計量的親密關係:老T搬家三探」,《台灣社會研究》80:3-56。

[時事評論35-42] 
第12週
12/04  性別、身體與健康
鄭斐文,2012,「肥胖科學與性別身體政治」,《科技、醫療與社會》14:9-76。
林宜平,2011,「死了幾位電子廠女工之後:有機溶液的健康風險爭議」,《科技、醫療與社會》12:61-112。

[時事評論43-49]

課堂活動:討論作業II

繳交作業II:性別與照護工作 (兩人一組)
請訪談正在養育小學或學齡前子女的女性和男性各一位,並討論:(一)他們從事照護工作的方式與型態;(二)是哪些因素會影響他們的照護工作方式與經驗;(三)從他們的經驗是否可看出,台灣現存照顧工作的相關政策,有哪些方面需要改善。請參考上課所提供的相關台灣資料作為分析背景,並充分運用課堂重點與閱讀的材料。評分時將以資料的豐富性以及對性別社會學知識的運用能力作為依據。字數請控制在3000字,請於12/4上課前上傳ceiba,並於上課時繳交紙本作業。 
第13週
12/11  科技渴望性別
蔡麗玲、王秀雲、吳嘉苓,2007,「性別化的科學與技術」,頁259-282於《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黃淑玲、游美惠主編)。台北:巨流。
Cowan,Ruth Schwartz(楊佳羚譯,成令方校訂,成令方導讀),1999,「家庭中的工業革命:二十世紀的家戶科技與社會變遷」,頁99-130於《科技渴望性別》(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編)。台北:群學。

[時事評論50-56]

課堂活動:觀賞紀錄片「性高潮公司」(Liz Canner,2009) 
第14週
12/18  新全球經濟下的性別
藍佩嘉,2007,「性別與跨國遷移」,頁283-303於《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黃淑玲、游美惠主編)。台北:巨流。
(以下兩篇英文文章,寫作風格簡明優雅,請不要錯過練習英文閱讀的機會)
Hochschild, Arlie, 2003. Love and Gold, pp. 1-30 in Barbara Ehrenreich and Arlie Russell Hochschild (eds.) Global Woman: Nannies, Maids, and Sex Workers in New Economy. New York: Metropolitan Books.
Thai, Hung Cam, 2003. Clashing Dreams: Highly Educated Oversea Brides and Low Wages U.S. Husbands, pp. 230-253 in Barbara Ehrenreich and Arlie Russell Hochschild (eds.) Global Woman: Nannies, Maids, and Sex Workers in New Economy. New York: Metropolitan Books. 
第15週
12/25  期末報告I 
第16週
1/01  新年快樂! 
第17週
1/08  期末報告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