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性別政治
GENDER POLITICS 
開課學期
97-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范 雲 
課號
Soc3027 
課程識別碼
305 324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社203 
備註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71genderpolitic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針對性別與政治的密集閱讀討論課,課程的目的在於檢視性別與政治的關係,也將不斷追問「權力是如何性別的」。
在這學期的課程中,首先,我們將從引介女性主義理論中的相關議題開始,帶領同學熟習性別理論的思考方式。其次,我們將探討日常生活中的互動、機構,以及認同是如何的性別。再來,我們將討論性別化的權力關係是如何展現在國家、公共領域以及政策辯論中。最後,我們將思考集體行動如何可能,以及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女人集體行動的可能形式及其困境。 

課程目標
這是一門針對性別與政治的密集閱讀討論課,課程的目的在於檢視性別與政治的關係,也將不斷追問「權力是如何性別的」。

在這學期的課程中,首先,我們將從引介女性主義理論中的相關議題開始,帶領同學熟習性別理論的思考方式。其次,我們將探討日常生活中的互動、機構,以及認同是如何的性別。再來,我們將討論性別化的權力關係是如何展現在國家、公共領域以及政策辯論中。最後,我們將思考集體行動如何可能,以及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女人集體行動的可能形式及其困境。
 
課程要求
1. 上課參與與不定期小考兩次,佔總成績40 %。討論課的成功與否,取決於同學認真參與的程度。每一位同學都應當徹底讀完該週指定讀物,積極參與討論。同學將輪流擔任討論記錄者,並於該週結束後、下次上課前整理「課堂討論備忘錄」(discussion memo)以電子郵件寄給大家。
2. 期中閱讀筆記(1500字),佔總成績20%。這門課並不要求同學寫每週閱讀心得,但是,同學必須撰寫期中閱讀筆記。同學可自選任一堂課的閱讀內容,分析文本的論證,並提出你同意或不同意的地方,以及為什麼;請勿寫成閱讀文章介紹。Memo請於十一月十九日上課時繳交,逾時不收。
3. 小組期末短論文(5-6000字),佔總成績 40%。這不是一份研究報告,這是一篇分析性的短論文,探討一特定主題,這個主題應當是你在這門課程中浮現的,分析的材料是台灣可以找到的中英文學術文獻。請在第十三週時,交一頁的大綱與重要書目。最後兩週上課時,進行口頭報告,我們將安排一位同學擔任評論人。請最遲於口頭報告前三天將您的期末報告第一稿以電子郵件傳給大家。最後定稿請於一月二十一日下午五點鐘前,交到我信箱。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17:40~18:20 備註: 請先登記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請見每週閱讀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第一次小考 
20% 
 
2. 
第二次小考 
20% 
 
3. 
期中筆記 
20% 
 
4. 
期末報告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Introduction 
第2週
9/24  Core Concepts(1) 「性別」是有用的概念嗎?

Joan Wallach Scott, “Gender: A Useful Category of Historical Analysis,” in Joan Wallach Scott, Gender and the Politics of History, pp.28-50. 
第3週
10/01  Core Concepts(2) 今天,我們走到哪裡了?

Wollstonecraft, Mary. A Vindication of the Rights of Women. In Sheila Ruth, ed. Issues in Feminism. 5th Edition. London: Mayfield. Pp. 534-538
Raka Ray 2004  
第4週
10/08  Core concepts: Judith Butler, Gender Trouble 
第5週
10/15  Gendered Identities and Institutions: Caring, Motherhood and Reproduction of Mothering

Nancy Chodorow,張君玫譯,《母職的再生產》(Reproduction of Mothering)(台北:群學出版,2003 [1978]),第七章,〈客體關係和女性伊底帕斯叢結〉,頁143-166,第八章〈伊底帕斯的解決,以及青春期的舊事重演〉,頁167-181。

Joan C. Tronto, “Women and Caring: What Can Feminists Learn about Morality from Caring,” in Alison M. Jaggar and Susan R. Bordo (eds.), ender/Body/Knowledge, pp.172-187. 
第6週
10/22  Gendered Interaction: Sex and Sexualities

Gayle Rubin, “The Traffic in Women: Notes o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Sex” in Linda Nicholson ed. The Second Wave: A Reader in Feminist Theory (New York: Routledge, 1997), pp27-62
參考〔中譯版節錄〕張娟芬譯,〈交易女人:性的「政治經濟學」〉,收錄於顧燕翎、鄭至慧編,《女性主義經典》(台北:女書,1999),頁167-177。
 
第7週
10/29  Debates in Public Policies

Catherine A. Mackinnon 1983. “Feminism, Marxism, Method and the State: Toward a Feminist Jurisprudence” Signs: Journal of Women in Culture and Society , 8:635-58.
Nancy Fraser, “From Distribution to Recognition: Dilemmas of Justice in a Post-Socialist Age”
 
第8週
11/05  Women and Public Sphere

Fraser, Nancy. 1992.  
第9週
11/12  期中考週停課一天 
第10週
11/19  Gendered Political Power

Sapiro , Virginia . 1991. “Gender Politics, Gendered Politics: the State of the
Field.” In Political Science: Looking to the Future , edited by W. Crotty.
Illinois :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Huang, Chang-ling. The Strength in Numbers: Increasing Women’s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in Taiwan. (Manuscript)


*繳交個人期中閱讀筆記

 
第11週
11/26  Nationalism and its Betray?
Nira, Yuval-Davis, 性別和民族的理論,選自〈婦女、民族與女性主義〉 ,陳順馨 戴錦華 選編,中央編譯出版社,2004出版。

Nira, Yuval-Davis, 婦女、族裔身份和賦權︰走向橫向政治,選自〈婦女、民族與女性主義〉 ,陳順馨 戴錦華 選編,中央編譯出版社,2004出版。
Gilmartin, Christina. (1993).  
第12週
12/03  Colonialism and feminism
閱讀 Chandra Mohanty & 邱貴芬 
第13週
12/10  Women’s Resistance and Collective Action

Raka Ray & Anna Korteweg (1999) “Women’s Movements in the Third World: Identity, Mobilization and Autonomy,”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25:47-71.
李小江 (2000) 50年,我們走到了哪裡?中國婦女解放與發展歷程回顧. 浙江學刊
范雲 (2003) 政治轉型過程中的婦女運動:以運動者及其生命傳記背景為核心的分析取向, 台灣社會學, No.5, p.133-194.

 
第14週
12/17  Gender Mainstreaming as a Global Project

Dorothy McBride Stetson and Amy G. Mazur. 1995. Comparative State Feminism. Conclusion.(ch.16).
Chappell, Louise. 2002. “The Femocrat's Strategy: Expanding the Repertoire of Feminist Activists” Parliamentary Affair 55: 85-98.

 
第15週
12/24  族群與性別的在地考察:台妹的復仇

講者 胡淑雯

參考閱讀:哀豔是童年,胡淑雯,印刻出版社
 
第16週
12/31  停課準備期末口頭報告

期末報告主題清單
1. 性別主流化的在地實踐
2. 戰爭與女性的在地考察:以慰安婦或二二八的經驗作為分析
3. 戰爭與女性的在地考察:以外省女性的經驗作為分析
4. 同志與政治參與的在地考察
5. 謝雪紅的生命考察
6. 蔣宋美齡的生命考察
7. 原住民女性姬望•依娃爾的生命考察(參見《女人屐痕II》)
8. 考察白絲帶男性運動的性別政治
9. 其他經老師同意的主題 
第17週
1/07  口頭報告一  
第18週
1/14  口頭報告二 
第19週
  性別政治期末報告(紙本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