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學理論上
Sociological Theory (1)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劉華真 
課號
Soc3002 
課程識別碼
305 40301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103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70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Soc3002_theory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8/5/2017: 鄭重提醒,欲修此門課程的學生,開學第一週務必出席,已選上但缺席第一堂課者,視同退選,空出來的名額會由欲加選的大四雙修輔系生(已修完社甲與研究法)遞補。

修課限制:限社會系大三、大四學生,及已修完社會學甲、社會學研究法的雙修、輔系大四學生

這是一門為期一年的社會學理論課,本課程的組織方式根據以下兩點想法。第一,任何理論作品都是特定知識傳統的一部份,也都在增修、彌補該知識傳統中的缺陷與漏洞。第二、社會學理論可以被理解為幾個大的知識傳統間的相互對話:馬克斯主義傳統、古典社會學傳統、以及著重性別、性向、族群的「後現代」、「後古典」、「後啟蒙」傳統。古典社會學傳統在回應的,是馬克斯主義從十九世紀以來對歐洲社會鉅變所提出的批判,而後現代理論傳統在回應的,是馬克斯主義、古典社會學傳統所疏漏的理論議題。按照這三組理論傳統的發展時序,本課程的上學期講授馬克斯主義傳統(馬克斯、恩格斯、列寧、葛蘭姆西、法農)。  

課程目標
1. 精確理解理論文本內容
2. 針對理論文本進行反思與重構  
課程要求
一、精讀:請事先仔細閱讀指定教材,讀不懂的地方,再讀一次,讀三次四次五次。理論作品不同於一般的閱讀,很難一目十行快速瀏覽,而且就算精心閱讀之後,也不一定能完全掌握文意。

二、課堂參與:討論和溝通是重要的學習工具,請直接、清晰地表達自己對指定讀物的想法與困惑,有讀不懂的部分,請在課堂上盡情詢問,互相交流。課堂上會有多次分組討論,請用心參與。本學期也會有三至四次課堂抽考,

三、課堂作業: 本課程有一次課堂作業,繳交時間為第七週,目的在於讓你們運用個別理論家的觀點,來分析經驗材料(新聞報導、官方文件、統計資料等等)。理論不是神像或牌位,供在那裡好看的。理論跟蛋糕是一樣的,蛋糕買來是要吃的,理論學了就是要用的。每次作業的字數不得超過兩千字,請練習用精鍊的文字,表達你的看法。

四、大班與助教:修課者在學期一開始被分成兩組(按隨機分配),開學第一週就會公佈各組名單,每組由一名助教負責。助教會紀錄出席、課堂表現、批改該組考卷、以及解答疑惑。為避免大班課程無法兼顧個別修課者的特殊狀況,請與你所分配到的助教保持密切聯繫。

五、團體報告:本課程有一次團體報告,在學期第15、16週舉行。團體報告是以挑選一則台灣的經驗現象,來與本學期的指定教材對話。我們會根據課堂討論的情況,擬出八到十個題目,再按修課同學的興趣來分組,每組約三到五人。每一組需針對所選擇的題目,從本學期的所有理論家的觀點加以分析,並撰寫一份五頁,單行行距的團體報告。

六、其他課程要求
A. 出席:課堂出席不是強迫性的,但缺課超過四次(含四次),有非常高的機率被當掉。請抱持很高的修課動機,無誠勿試。
B. 缺課:基於對所有修課者公平的原則,缺課者只能從其他修課同學處取得筆記,助教和我不會在面談時間為缺課者重複缺課的課程內容,也不能把我們的課程筆記影印給缺課者。
C. 遲交/缺考:除非有極為合理的理由,並且事先已與助教和我討論過,遲交的作業會按遲交的時間長短予以扣分,缺考則以零分計算。
D. 抄襲:不誠實是學習、研究的重罪。任何偽造、抄襲行為絕不被寬貸,並直接導致這門課被當掉。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引用他人作品,請徵詢助教和我。也請參考以下網站(http://www.plagiarism.org/)獲取更多資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4:00~16:00 
指定閱讀
讀本一份,請洽遠雄(新生南路三段72-3號,02-23650978)
弗朗茲•法農,2005,黑皮膚,白面具。台北:心靈工坊。(請洽唐山)

每週教材上打*者,表示有中文翻譯本,修課者可參考中文譯本閱讀,但課堂討論仍以Reader中的英文譯本為主
馬克斯、恩格斯的作品,指定教材都來自The Marx-Engels Reader, edited by Robert C. Tucker. New York: W. W. Norton,中文譯本可參考《馬克斯恩格斯選集》
葛蘭姆西在課堂上的選讀主要是英文版中關鍵的段落,但讀本中還是把整個章節印給大家,有興趣的人可以上下文全部讀,其作品的中文翻譯可參考《葛蘭西文選》、《獄中札記》,但提醒大家,葛蘭姆西的中文翻譯,比英文版更令人理解不能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15% 
包含出席、發言、與課堂小考  
2. 
團體報告 
20% 
 
3. 
期中考 
25% 
take-home exam 
4. 
期末考 
35% 
take-home exam 
5. 
課堂作業 
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介紹 
第2週
9/19  Adam Smith 
第3週
9/26  Karl Marx and Frederick Engels 
第4週
10/03  Karl Marx and Frederick Engels 
第5週
10/10  Karl Marx and Frederick Engels 
第6週
10/17  Karl Marx and Frederick Engels 
第7週
10/24  Karl Marx and Frederick Engels/V. I. Lenin 
第8週
10/31  V. I. Lenin 
第9週
11/07  Antonio Gramsci 
第10週
11/14  Antonio Gramsci 
第11週
11/21  Antonio Gramsci 
第12週
11/28  Frantz Fanon 
第13週
12/05  Frantz Fanon 
第14週
12/12  Frantz Fanon 
第15週
12/19  團體報告 
第16週
12/26  團體報告 
第17週
1/02  總複習 
第18週
1/09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