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學導論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 
開課學期
98-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曾嬿芬 
課號
Soc1026 
課程識別碼
305 102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101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
總人數上限:80人
外系人數限制: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2sociologyge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 

課程目標
「如果問對了問題,就可以分辨出命運與目的地的不同,漂流與旅行的差異。」
--Zygmunt Bauman(Thinking Sociologically)
社會學旨在為社會生活的各項主題提供系統性的瞭解,不同社會的制度與文化雖然不同,但是這些變奏曲都是源自於一些主旋律—生存、家庭、價值、認同、權力、愛情、經濟、階級、友誼、群體意識。社會學企圖了解個人在經歷這些生活的過程中遭遇的社會,這個社會的制度與文化既是個人所依賴的準則與資源,但也是壓抑個人希望和需要獲得滿足的外在限制。

社會學知識的目的在於幫助個人與社會,釐清問題並找出可能性,使得我們的人生發展、社會變遷可以成為朝向某一目的地的旅程,而不是命運大海上的漂流。
 
課程要求
1. 閱讀::指定的選讀教材
2. 「上課小答」:有時我會要求各位在開始上課的十分鐘,以具名的方式簡短回答我的提問。
3. 作業
A. 寫作須知:1) 字數請控制在1500-2000字; 2)分析時請盡量運用課堂重點與閱讀的材料,評分以對於社會學的運用能力為主要依據。
B. 作業題目:
1) 請運用社會學對文化的研究興趣,找出你感興趣的一類群體,分析這一群體所分享的文化,找出這個文化特有的符號、語言、價值、規範,並與以討論。(繳交日期:4/1上課前)
2) 請選擇一個人物和一個場景,運用<日常生活的表演>的一些主要概念,分析他/她在這個場景中的「表演」,請分析這樣的表演中,他/她希望大家看到什麼?(舉例:矽谷科技主管比如Steve Jobs在發表新產品會場的「表演」)(繳交日期4/29上課前)
3) 請找到30歲以上從未結婚過的女性和男性各一位,請問他們對於同居、結婚、生育的看法,哪些因素會影響這些決定?並請用社會學對於家庭與親密關係的觀點分析 (繳交日期5/20上課前)
4) 請對家族中的一男一女進行訪談,寫下他們階級流動的家族史(從祖父母代開始),請以社會學對於階層與流動的研究觀點分析他們處於目前階級的主要因素。 (6/3上課前交)。
5) 請找出三項社會中讓你一直覺得很困惑的現象,陳述現象並說明困惑之處,然後以你在本學期中學習得到的三個概念或觀點提出解釋。(6/17上課前)
4. 討論課:我們在每週的第三堂課會安排討論,由助教帶領針對討論題綱進行小組討論,回家撰寫心得,下次上課繳交。
5. 評分:「上課小答」佔30%,作業五次佔50%,課堂討論表現與心得2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一週 2/25 課程簡介

第二週 3/4 社會學看到的世界
<現代世界>,《社會學》,by Steve Bruce,牛津大學中文出版社。
<前景>、<論理性與自由>,《社會學的想像》,by C. Wright Mills,巨流出版社。

第三週 3/11 老師到英國開會停課一次

第四週 3/18文化多寶格
< 文化>,黃金麟,《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王振寰與瞿海源主編。

社會現場 命名性別文化
參考作品: <名字與性別>,文化適應與象徵鬥爭,李廣鈞著,學富文化。

第五週 3/25人際互動與轉換 (I)
<我們、它和社會互動>,見樹又見林,by Allan Johnson.

社會現場: 外籍勞工的生命地圖
參考作品: 藍佩嘉,2002,<跨越國界的生命地圖:菲籍家務移工的流動與認同>,《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四十八期。

第六週 4/1人際互動與轉換 (II)
日常生活的表演, Erving Goffman, p. 1-32

社會現場: 服務業的前台與後台
參考作品:《情緒管理的探索》,第6章〈情感的管理──從個人到商業使用〉,第7章〈在腳趾與腳跟之間──工作與情緒勞動〉Arlie Russell Hochschild著,徐瑞珠譯,桂冠出版。

第七週 4/8群體與界限
<我們與他們>,社會學動動腦,by Zigmunt Bauman。

社會現場: 大學校園中的共同性與差異性
參考作品:<共同性與差異性>,《當教授變成學生》,Rebekah Nathan著。

第八週4/15 民族與國家
<民族與國家>,社會學動動腦,by Zigmunt Bauman。

社會現場:以色列與巴勒斯坦
影片:美麗天堂

第九週 4/22性別差異與不平等
<性別與勞動>,劉梅君,《性屬關係》,王雅各編,心理出版社。

社會現場: 愛的勞動
參考作品:<亞當斯密的晚餐>,曾嬿芬, 心經濟、愛無價(by Nancy Folbre),新新聞出版社。
<人類愛心的泉源>, 心經濟、愛無價,by Nancy Folbre,新新聞出版社。

第十週 4/29 家庭(I)
<家庭>,喻維欣,《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王振寰與瞿海源主編。

社會現場: 台灣的結婚與生育現象
參考作品: 藍佩嘉, 台灣的新世界第一:不生不婚, 天下雜誌.

第十一週 5/6家庭(II)
<從家庭到性到親密關係>,《親密關係:現代社會的私人關係》,by Lynn Jamieson.

社會現場:摩梭族的家庭
參考作品:周華山(2001),《無父無夫的國度?:重女不輕男的母系摩梭》

第十二週 5/13 親密關係
「愛情、誓約與純粹關係」、「純粹關係的矛盾」,《親密關係的轉變:現代社會的性、愛、慾》,by Anthony Giddens。

社會現場:良性離婚可能嗎?
參考作品:<如何看待離婚?>,《良性離婚》,by Constance Ahrons。
第十三週 5/20 繼承與流動
<階級與階層>,蘇國賢,《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王振寰與瞿海源主編。
社會現場:誰是台大學生?
參考作品: 駱明慶 (2002), 〈誰是台大學生?--- 性別、省籍和城鄉差異〉, 《經濟論文叢刊》, 30:1, 113-147。
駱明慶 (2004), 〈升學機會與家庭背景〉, 《經濟論文叢刊》,32:4, 417-445。

第十四週 5/27 組織:效率與人性
<麥當勞化的開始>、<麥當勞化與麥當勞化的先驅>,《社會的麥當勞化》,George Ritzer著,林佑聖、葉欣怡譯,弘智出版。

社會現場: 矽谷文化
參考作品: <矽谷:競爭與社群>, 《區域優勢》,Anna Lee Saxenian,1999.

第十五週 6/3市場:私利與共善
<市場>,《後工業機會:一個批判性的經濟社會學論述》,Fred Block著,群學出版社。

社會現場: 市場邏輯與專業倫理(以律師為例)
參考作品: <律師及其不滿>,《律師的貪婪之路》,Deborah L. Rhode

第十六週 6/10 市場機制之外
選讀章節,《市場不只一隻手》,by Charles Lindblom。

社會現場:醫療商品化
參考作品: <醫療院所成為大賣場>,《無效的醫療》,Jorg Blech.

第十七週 6/17 好社會
<第六章:產出>,《後工業機會:一個批判性的經濟社會學論述》,Fred Block著,群學出版社。

社會現場: 更多等於更好?
參考作品: <在成長之後>,《幸福的在地經濟》,by Bill Mckibben.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5  課程簡介 
第2週
3/04  社會學看到的世界 
第3週
3/11  老師到英國開會停課一次 
第4週
3/18  文化多寶格 
第5週
3/25  人際互動與轉換 
第6週
4/01  人際互動與轉換(II) 
第7週
4/08  群體與界線 
第8週
4/15  民族與國家 
第9週
4/22  性別不平等 
第10週
4/29  家庭(I) 
第11週
5/06  家庭(II) 
第12週
5/13  親密關係 
第13週
5/20  繼承與流動 
第14週
5/27  組織;效率與人性 
第15週
6/03  市場:私利與共善 
第16週
6/10  市場機制之外 
第17週
6/17  好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