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 (二)
I-Sian Lecture - Issues of Development in Taiwan (Ⅱ)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經濟學系  
授課教師
林惠玲 
課號
ECON5134 
課程識別碼
323 U012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教室:社科院頤賢館3F國際會議廳。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或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ECON5134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為鼓勵臺大學生對台灣當前政治、經濟、社會等相關議題之關心與了解,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提升未來競爭力、增進對現實社會的了解、加強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本校社會科學院特開授「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課程。

該課程自103學年開課以來,講授議題包括:5G與AI在我國各產業及全球的發展與應用、青年人就學、就業與職涯、生涯發展、文化、民族性、價值觀念與國家及經濟發展、氣候及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傳播媒體的重要性及其影響、AI在我國各產業的發展與應用、數位經濟與產業創新、AI、數位經濟與網路相關問题的探討、臺灣當前的經濟問題與建議、醫療產業、長期照護的問題與對策、創新、創投與創業、AI科技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力、倫理 、價值與公益對經濟發展得影響、一例一休對勞工與產業及經濟的影響、川普總統的政策對臺灣的影響及臺灣的因應之道、國際經濟情勢與台灣經濟發展、萬物聯網的發展與應用、臺灣尖端產業的現況與發展、臺灣新聞傳播與通訊:現況與未來、臺灣的食安問題與對策、臺灣的教育問題與對策、臺灣能源的現狀與未來、臺灣的財稅問題、全民健保的能與不能、高齡社會的來臨:議題與對策、從國際化看民主發展、全球化、區域整合與經濟發展等等。

本學期(108-2)開設之「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將討論(1) 所得分配與貧窮問題與對策、(2) 人口負成長、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與對策、(3)中國大陸的崛起與兩岸及全球經貿關係與問題三個大主題。每一個大主題聘請三~四個講座,包括:政務官、企業家、校內外知名學者專家,講述這三個大主題相關問題之理論與實務,此外,亦聘請學者專家與企業家做單次專題演講。

本課程每學期選擇2~3個大主題,從不同面向講述與討論,每一大主題請3~4個講座分別演講一次,最後一次由主持講座(或主授教授)及3~4個講座與學生綜合討論(Q&A),就議題做進一步的溝通交流。
本課程為鼓勵經濟學系成積優秀學生或家境弱勢學生,減少打工時間,認真向學,特設置「頤賢優秀獎學金」及「頤賢清寒獎學金」。申請學生以成績優良或家境弱勢者優先,且必須修習過將修習「頤賢講座」。獎學金名額共10名,每名每學期五萬元(視情況彈性般給)。(學生得連續申請)。

每週進度:
第一週~第八週:
邀請知名學者、政府官員、企業家演講,並與學生交流。
第九週:期中考,不上課。
第十週~第十七週:
邀請知名學者、政務官、企業家演講,並與學生交流。
第十八週:期末考週,不上課。

心得報告競賽
本課程為深化學習效果,鼓勵修課同學認真聽講、蒐集資料、研讀相關理論,以講座內容為基楚用心探討演講議題及撰寫心得報告,將舉辦心得報告競賽。該競賽將從願意參加心得報告競賽(同學可以不參加心得競賽,只繳交一般心得報告)的論文中評選出最佳前3名,公開請主持講座 楊前校長頒發獎狀及獎學金。

三個大主題每一大主題競賽獲選者獎學金分別為1萬元、5千元、3千元。(參加評選的心得報告之字數至少3,000字,但不超過5000字為原則。)

頤賢論文競賽
本課程為鼓勵修課同學(包括已修過的及現在修課的同學)關心我國政治、經濟、社會問題及科技發展議題,期望同學研讀相關理論、蒐集資料、建立理論模型,最後撰寫輪文,藉此深入瞭解我國的政經社問題,進而提出對策。本學期將辦理論文競賽(題目於開學時公布),評選出最佳前三名。獲選者分別頒給獎狀及獎學金6萬元、4萬元、2萬元。(同學可組團隊2~5人,或個人單獨進行。)(詳細辦法於開學時公布)

 

課程目標
開授本課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著名學者、專家、政務官等講座的講述,及與學生面對面綜合討論,讓臺大學生除了學習自己的專業學識外,能多瞭解與關心我國當前與未來的社會、經濟、政治、科技等各方面的問題,擴展學生的視野,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期盼學生畢業後,能將所學應用於整個社會,以提升個人及整個國家的競爭力。 
課程要求
出席:30%
課堂互動情況:10%
報告:各領域合計60% (每領域各一篇,每篇至少1000字但不超过3000字為原刞,於該領域課程結束時以紙本繳交;惟若上課老師有不同要求,則依老師之規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指定閱讀及延伸閱讀:
由每週講者指定或提供。 
參考書目
由每週講者指定或提供。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 
30% 
 
2. 
課堂互動情況 
10% 
 
3. 
報告 
60% 
三個主題合計60% (每領域各一篇,每篇至少2000字但不超過3000字為原則,於該領域課程結束時以紙本及電子檔繳交;惟若上課老師有不同要求,則依老師之規定)。學者專家企業家心得報告以100字為原則,繳交報告者酌予加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3/5  所得分配與貧窮問題與對策(講者:藍佩佳) 
第2週
3/12  所得分配與貧窮問題與對策(講者:高仙桂)
題目:從國際觀點看「貧富差距」 
第3週
3/19  人口負成長,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與對策(講者:馮燕) 
第4週
3/26  人口負成長,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與對策(講者:劉宏輝)
題目:建構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和偏鄉實踐─阿波羅計畫 
第5週
4/2  民族掃墓節停課 
第6週
4/9  人口負成長,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與對策(講者:陳建仁) 
第7週
4/16  期中考週(不上課) 
第8週
4/23  人口負成長,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與對策(講者:楊泮池或林惠玲及3位講座) 
第9週
4/30  中國大陸的崛起與兩岸及全球經貿關係與問題(講者:高長)
題目:中國大陸經濟崛起的國際效應 
第10週
5/7  中國大陸的崛起與兩岸及全球經貿關係與問題(講者:陳明通)
題目:兩岸關係與政府大陸政策 
第11週
5/14  中國大陸的崛起與兩岸及全球經貿關係與問題(講者:朱雲漢) 
第12週
5/21  中國大陸的崛起與兩岸及全球經貿關係與問題(講者:楊泮池或林惠玲及3位講座) 
第13週
5/28  企業家講座(講者:陳俊廷) 
第14週
6/4  學者專家講座(講者:翁啟惠) 
第15週
6/11  所得分配與貧窮問題與對策(講者:朱雲鵬) 
第16週
6/18  所得分配與貧窮問題與對策(講者:楊泮池或林惠玲及3位講座) 
第17週
6/25  端午節 
第18週
7/2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