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台灣環境保護專題研究
SEMINAR ON TAIWAN ENVIRONMENTAL PROBLEMS 
開課學期
96-1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劉文超 
課號
NtlDev5031 
課程識別碼
341 U45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國發208 
備註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 1992年6月在巴西里約召開之地球高峰會議及地球論壇,凸顯環境問題世界化的趨勢。環境問題超越國界、種族、信仰、文化,而成為全球共同關心的嚴肅課題。隨著地球村全球化腳步之加劇,環境保護議題已成為21世紀之主流焦點。

(二) 20世紀對人類及地球上其他生物族群而言,是一個震盪而又可怕的夢魘:毀滅性軍火的投入兩次世界大戰讓人類慘遭荼毒,登峰造極的科技發展並未普遍給人們帶來裨益,反之拉大了貧富間的對立;一個世紀走來,對地球生態肆虐之慘烈,遠超過地球數十億年歷史之總和,匪夷所思,瘋狂至極,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雨林消失、聖嬰現象、淡水匱乏、核武核電借屍還魂、廢棄垃圾無處傾卸,生物物種消失滅絕……。始作俑者的人類是到了徹底改善對自然環境剝削掠奪態度的時候了。

(三) 台灣五十年來經濟掛帥的錯誤政策(發展工業犧牲農業,肥料換穀低糧價、外銷導向之加工出口區設立、高污染高耗能產業之林立、過渡開發、森林浩劫)堪為「台灣經驗」做了負面的示範。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糾葛環節中,台灣應何去何從?

(四) 本課程之安排以理論與實踐並重,立足台灣,與世界互動,環保議題並非單純之「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它係一意識型態問題,必須以政治與哲學思考之角度解決之。希冀學生從中思考問題,並能做一實
踐力行者。
 

課程目標
同上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劉瑞生譯「非政府組織與政府的關係」,資料與研究22卷,1996。
2. 經濟部水資源統一規劃委員會,「水資源報告書」,1995。
3. 環保團體,「為子孫護林,全民催生馬告檜木國家公園」新聞稿,2002.8.23。
4. 左翼月刊第2.3.13.24號,金寶瑜、林孝信、楊偉中及林深靖之文。
5. 葉力森,「動物保護法草擬計畫」,台大獸醫系,民83。
6. 第十屆非核亞洲論壇,「報告論文集」,非核亞洲論壇台灣籌備會2002。
7. 釋性廣,「西方動物解放理論評介」,弘誓59期,民國91年,頁20?29。
8. 孟祥森,錢永祥譯,「動物解放」,關懷生命協會,1996。
9. 劉文超,諸篇文章見於環耕月刊4期、6期、8期、9期、12期。
10. 張國龍等編,「天火備忘錄」,新環境基金會,民國83年2版。
11. 黃錦堂,「台灣地區環境法之研究,」月旦法學,民國83年。
12. 胡成渝等譯,「世界垃圾場」,人間出版社,1992。
13. 林正杰譯,「綠色烏托邦」,前進出版社,民國77年。
14. 林俊義編,「綠色種籽在台灣」,前衛出版社,1989年。
15. 王北固,「富裕的衰敝」,文苑出版社,2001年再版。
16. 吳善麟等,「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與當代實踐」,南京大學出版社,1995年。
17. Bündnis90/Die Grünen,「Grün ist der Wechsel, Programm zur Bundestagswahl」,1998。
18. Reiner Schmidt,「Einführung in das Umweltrecht」,München,1987。
19. Hans A. Pestalozzi, 「Frieden in Deutschland」,München, 1982。
20. Bündnis 90/Die Grünen,「Programm zur Europawahl 1999」,1999。
21. Eimler & Kleinschmidt,「Tierische Geschäfte」,München,1987。
22. Peter Hombach,「Der WAA Prozess」, Dachverband der Oberpfälzer Bürgerinitiativen gegen die WAA,1987。
23. Swetlana Alexijewitsch,「Tschernobyl」,Berlin,1997。
24. Peter Gatter,「Die Aufsteiger」,Hamburg,1987。
25. Hasenclever,「Grüne Zeiten」,München 1982。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