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兩岸經濟發展議題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ISSUES ACROSS THE STRAIT 
開課學期
96-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唐代彪 
課號
NtlDev1040 
課程識別碼
341 1149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國發302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62econdev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的主題是people、prosperity、planet。與之對應的領域分別為社會、經濟、環境的發展。本課程將就此三個面向來檢視兩岸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的發展歷程。一方面帶領學生總結既往的經驗,一方面思考面對全球化下中國的崛起,台灣應如何因應。 

課程目標
教學目標在使學生以經濟分析的思維對兩岸的發展歷程獲得較為全面的認識與理解,並引導學生對此領域議題產生興趣,藉以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課程要求
每週上課前向助教領取隨堂心得單,下課後由助教收回。本課程在加退選結束後將分組,以分組方式進行Jeopardy!遊戲的競賽,Jeopardy!遊戲題目取材於每週與課程相關的新聞時事以及指定閱讀教材。每組將輪流上台報告選定主題的內容,隨後由教師與助教引領進行討論。每組在五月底前撰寫期末報告,最後一周上課前繳交。

評分標準:隨堂心得單50%;隨堂報告與討論30%;期末報告2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吳敬璉, 當代中國經濟改革:探索中國經濟順利轉型的秘密, McGraw-Hill Education
Taiwan,2005
蔡昉、林毅夫, 中國經濟, McGraw-Hill Education Taiwan,2003
Naughton, Barry, The Chinese Economy: Transitions and Growth, The MIT Press,
2007.
Liu, Jianguo and Jared Diamond, "China's Environment in a Globalizing World:
How China and the Rest of the World Affect Each Other" Nature. Vol.435 (30
June 2005), pp.1179-1186.
Sachs, Jeffrey, The End of Poverty: Economic Possibilities of Our Time,
Penguin Press, 2005.
Weil, David, Economic Growth, Pearson, 2005.
Milton Friedman & Rosa Friedman, 選擇的自由, 經濟新潮社
A ravenous dragon:A special report on China's quest for resources, March 15th
2008, The Economist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30% 
 
2. 
指定教材報告與討論 
20% 
 
3. 
隨堂心得單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課程介紹 
第2週
2/28  停課一次:國定假日 
第3週
3/06  台灣經濟發展1 
第4週
3/13  台灣經濟發展2 
第5週
3/20  中國經濟發展1 
第6週
3/27  中國經濟發展2 
第7週
4/03  兩岸經貿1 
第8週
4/10  兩岸經貿2 
第9週
4/17  停課一次:期中考試 
第10週
4/24  1.縮減外勞配額
2.台灣與東協,該加入否?如何加入?影響? 
第11週
5/01  1.澎湖賭場,to be or not to be?
2.若發展兩岸共同市場,對亞洲各國的衝擊。 
第12週
5/08  1.台灣為三通做好準備。
2.中國國家發展與環保間的平衡。 
第13週
5/15  1.貧富差距。2.承認中國大陸學歷。 
第14週
5/22  1.高等教育上主張發展重點大學還是平均分配?
2.人民幣升值的問題 
第15週
5/29  1.全民健保改為重症健保。
2.兩岸通貨膨脹的比較。 
第16週
6/05  校外教學: 天下雜誌參訪 
第17週
6/12  課程回顧與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