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憲政體制與民主發展
CONSTITUTIONAL INSTITUTION AND DEMOCRATIC DEVELOPMENT 
開課學期
97-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何輝慶 
課號
NtlDev1044 
課程識別碼
341 11530 
班次
02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 
上課地點
新304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
總人數上限:9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71con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是介紹西方以「人的權利保障」為主旨的民主發展過程和理論,以及配合人權保障所建構的憲政體制。
課程中介紹民主發展過程的各種相關理論和某些意涵上的分歧,並述說民主發展有賴於憲政體制運作的落實和兩者之關聯性;同時也以實際例證來說明憲政體制的不同類型:內閣制、總統制和混合制。最後歸結到我國憲政體制的歷史發展和內容分析。
本課程之目的是希望學生由民主的發展和理論了解民主的本質,從憲政體制的比較分析明瞭我國憲政發展的變化與特質。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是介紹西方以「人的權利保障」為主旨的民主發展過程和理論,以及配合人權保障所建構的憲政體制。
課程中介紹民主發展過程的各種相關理論和某些意涵上的分歧,並述說民主發展有賴於憲政體制運作的落實和兩者之關聯性;同時也以實際例證來說明憲政體制的不同類型:內閣制、總統制和混合制。最後歸結到我國憲政體制的歷史發展和內容分析。
本課程之目的是希望學生由民主的發展和理論了解民主的本質,從憲政體制的比較分析明瞭我國憲政發展的變化與特質。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包宗和等,1999,《爭辯中的兩岸關係理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石之瑜、李念祖,1992,《規範兩岸關係》,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石之瑜,1998,《兩岸關係概論》,台北:揚智文化公司。
朱堅章,1978,《民主理論芻議》,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江宜樺,2000,《自由主義、民族主義與國家認同》,台北:揚智文化公司。
江炳倫,1979,《政治發展的理論》,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任德厚,2001,《政治學》增訂五版,台北:三民書局。
李水旺等,1991,《轉型期的台灣政治與兩岸關係》,北京:時事出版社。
李明,1998,《南北韓政經發展與東北亞安全》,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李炳南,1992,《憲政改革與國是會議》,台北:永然文化出版公司。

李國雄,1990,《世界各國主要政黨內部運作之研究》,台北:正中書局。
李惠宗,1999,《權力分力與基本權保障》,台北:韋伯文化公司。
李鴻禧,1994,《李鴻禧憲法教室》,台北:月旦出版社。
李劍農,1971,《中國近百年政治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呂亞力,1979,《政治發展與民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余英時,1953,《近代文明的新趨勢──十九世紀以來的民主發展》,自印版
易君博譯,1977,《現代政治分析》,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何思因、吳玉山主編,2000,《邁入二十一世紀的政治學》,台北:中國政治學會。
周繼祥,1998,《憲法與公民教育》,台北:揚智文化公司。
周繼祥,2005,《政治學~21世紀的觀點》,台北:威仕曼文化公司。
林子儀等,2003,《憲法~權力分立》,台北:學林文化公司。
林秋水,2001,《日本國會權限》,台北:水牛圖書公司。
吳庚,2003,《憲法的解釋與適用》,台北:著者發行,三民書局總經銷。
吳明上譯,森山茂德著,2005,《韓國現代政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胡佛,1998,《政治學的科學探究(五):憲政結構與政府體制》,台北:三民書局。
胡春堅,1978,《民主憲政運動》,台北:正中書局。
郎裕憲等,1987,《中華民國選舉史》,中央選舉委員會。
浦薛鳳,1974,《現代西洋政治思潮》,台北:正中書局。

荊知仁,1984,《中國立憲史》,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徐啟智譯,尼斯貝著,1984,《西方社會思想史》,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許世楷,1995,《世界各國憲法選集》,台北:前衛出版社。
陳一新等譯校,Alan R. Ball• Guy Peter著,2005,《最新現代政治與政府》,台北:
韋伯文化公司。
陳秉璋,1984,《政治社會學》,台北:三民書局。

陳新民,1999,《憲法學導論》,台北:三民書局。
陳鵬仁、黃琬君,2004,《戰後日本的政府與政治》,台北:水牛圖書公司。
郭俊麟,1997,《政治領袖與政治領導~新加坡個案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大學三民主義
研究所碩士論文。

曾建元等譯,Matthew S. Shugart、John M. Carey著,2002,《總統與國會∼憲政設計與
選舉動力》,台北:韋伯文化公司。
彭懷恩,1992,《台灣發展的政治經濟分析》,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
結構群譯,巴林頓•摩爾著,1990,《民主和專制的社會起源》,台北:結構群文化事業
有限公司。
楊智傑譯,Jan-Eric Lane著,2003,《憲法與政治理論》,台北:韋伯文化公司。
蔡學儀,2003,《解析單一選區兩票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塞班著,1988,《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洞察出版社。

董翔飛,1979,《中國憲法與政府》,台北:三民書局。
鄒文海,1974,《比較憲法》,台北:三民書局。
鄒文海,1967,《鄒文海先生政治科學論文集》,台北:廣文書局。
張台麟,1990,《法國政府與政治》,台北:漢威出版社。
張忠棟等編,1999,《什麼是自由主義》,台北:唐山出版社。
張金鑑,1963,《西洋政治思想史》,台北:三民書局。
張佛泉,1954,《自由與人權》,台北:台菁出版社。
蔣立峰、高洪著,2002,《日本政府與政治》,台北:揚智文化公司。
鄭又平等譯校,Michael G. Roskin著,2003,《最新各國政府與政治:比較的觀點》,台
北:韋伯文化公司。

劉向文,2002,《俄國政府與政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羅孟浩,1968,《英國政府及政治》,台北:正中書局。
羅志淵,1970,《美國政府及政治》,台北:正中書局。
羅志淵,1970,《法國政府及政治》,台北:正中書局。
羅志淵,1973,《西德政府及政治》,台北:正中書局。
顧長永,1990,《東南亞政府與政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Chang King-Yun, “Ideology and Politics in Taiwan Century", China, 台北:政
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Cohen Carl, "Democracy", Althens, Georgia; Univ. of Georgia press, 1971.
Dahl, Robert A., "A Preface to Democracy Theory", Chicago: The Univ. of
Chicago press, 1956.
Lijphart A., "Constitutional Choice For New Democracies", N.J. priceton
Univ, press, 1991.
Lijphart A., "Parlimentary Versus Presidential government", Oxford: Oxford
Univ. press, 1992.
Pennock, J. Roland, "Democratic Political Theory", priceton, N.J. priceton
Univ, press, 1979.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20% 
 
2. 
期末考 
50% 
 
3. 
分組討論及ceiba討論區發言 
20% 
 
4. 
出席率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課程介紹 
第2週
9/25  民主發展的過程 
第3週
10/2  民主發展的理論分析 
第4週
10/9  近代民主意涵的分歧 
第5週
10/16  民主發展與憲政體制的建構 
第6週
10/23  政府理念及運作 
第7週
10/30  現代政府的統治特質 
第8週
11/6  政府類型及差異 
第9週
11/13  內閣制的形成及特質(1)英國及德國 
第10週
11/20  內閣制的形成及特質(2)新加坡及日本國 
第11週
11/27  總統制的形成及特質(1)美國及俄羅斯 
第12週
12/4  總統制的形成及特質(2)大韓民國及印尼 
第13週
12/11  混合制的形成及特質~法國第五共和 
第14週
12/18  我國憲政體制的建構過程及內容分析 
第15週
12/25  綜合比較分析(國家元首、行政首長與國會權力運作關係比較) 
第16週
1/1  兩岸關係與憲政運作  
第17週
1/8  未來兩岸關係的各種發展方向 
第18週
1/15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