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人權的理論與實際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S OF HUMAN RIGHTS 
開課學期
98-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吳秀玲 
課號
NtlDev1057 
課程識別碼
341 117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新401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
總人數上限:69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2HUMANRIGHT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人權領域的研究,一直是憲法學關注的核心議題。
本課程為一學期課(共十八週次),每週講授二小時、討論一小時,在課程設計上,分五大部份(共十個單元)依序進行。首先,介紹人權研究的概念架構及方法論工具;其次,概論錯綜複雜的當代人權領域,包括人權涵貌瑤d圍和保障的方式;第三,介紹各國憲法有關人民權利的規定,並進一步比較我國憲法與各民主國家(包括歐盟)憲法關於人權保障之異同;第四,以實例說明人權受侵害的決定因素,進行全球性的比較分析和人權影響的評估;最後,綜述憲法、政府(學校)與人權教育連結的相關問題,並研析全球化下人權發展的趨勢,期以系統的人權研究,對所謂「人民權利保障書」的憲法有更深層的認識。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開授,目的在使修課同學對所謂人權的基本理論與實際問題有所認識,並以此為基礎探討關於人權保障的決定因素、外援與人權的分析、全球化對人權的影響、國際人權規範對國內層級的傳播和發展中國家轉型正義的政治問題,使學生對我國未來憲政的發展具備思考和批判的能力。 
課程要求
為培養學生關心時事與各國憲法與人權教育等相關議題之嬝玨葴D,特要求修課同學繳交二篇作業(不包括自傳):
(一)分組報告:有關各國最新憲政和人權議題的探討(例如國際人權文件的簽訂、限制人權等),每組成員至少3人、至多5人,字數約8,000字﹔小組成員名單與報告題目需於《期中考試》之前交授課教師。
(二) 《課程網頁》之「二Q&二A」。第一次上課時授課教師再詳細說明作業內容與方式。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Cecile Fabre(2000), Social Rights under the Constitution : Government and the Decent Life, Oxford:Clarendom Press.
Forsythe, D. P.(2000) Human Rights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hay,M.(2004) The History of Human Rights:From Ancient Times to the Globalization Era, Berkelek: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Landman, Todd.(2005) ‘Protecting Human Rights: A Comparative Study, Washington DC: Georgetown University Press.
Norman Dorsen (ed), The unpredictable Constitution, New York :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 2002.
Dershowitz,Alan著、黃煜文譯(2007),《你的權利從哪裡來》(Rights From Wrongs:A Secular Theory of the Origins Rights),台北:商周出版。
Betty A. Reardon著、蔣興儀、簡瑞容譯(2002),《人權教育:權利與責任的學習》(Learning About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台北:高等教育文化事業公司。
Richard Pierre Claude著、王淑英、蔡明殿譯(2002),《全民人權教育》(Popular Education for Human Rights),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Todd Landman著、陳文暉譯(2007),《教您做人權研究》(Studing Human Rights),台北:韋伯文化公司。
吳庚(2003),《憲法的解釋與適用》,台北:三民書局。
周繼祥 (1999),《憲法與公民教育》,台北:揚智文化。
法治斌(1993),《人權保障與釋憲法制》,台北:月旦出版社。
洪德欽主編(2006),《歐洲聯盟人權保障》,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國民大會秘書處資料組(民85),《世界各國憲法大全》,台北:國大秘書處。
張學海(2002),《法治與人權》,台北:中國人權協會。
彭堅汶(2008),《民主社會的人權理念與經驗》,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廖福特(2005),《國際人權法—議題分析與國內實踐》,台北:元照出版公司。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2006),《人權立國》,台北:總統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25  課程簡介 
第2週
03/04  影片觀摩(一)與討論:人性尊嚴與生存權 
第3週
03/11  人權的概念架構、理論與當代人權領域 
第4週
03/18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與人權影響的評估 
第5週
03/25  國際人權事件的探討(專題演講) 
第6週
04/01  影片觀摩(二)與討論:國家、戰爭與人權 
第7週
04/08  校外教學(一):調查局 
第8週
04/15  國內人權事件的探討(專題演講) 
第9週
04/22  【期中考週】相關時事議題評析與綜合討論 
第10週
04/29  我國與各民主國家憲法有關人權的保障 
第11週
05/06  影片觀摩(三)與討論:司法與人權 
第12週
05/13  校外教學(二):臺灣高等法院 
第13週
05/20  真相委員會的社會科學 
第14週
05/27  全球化下人權的發展趨勢 
第15週
06/03  影片觀摩(四)與討論:新興人權 
第16週
06/10  校外教學(三):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第17週
06/17  綜合討論與自我學習評量 
第18週
06/24  【期末考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