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當前國際金融情勢分析
Current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Monetary System 
開課學期
104-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葉國俊 
課號
NtlDev1087 
課程識別碼
341 1798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共101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
總人數上限:1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2NtlDev108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名為「當前國際金融情勢分析」,重點不在於艱澀的國際金融理論介紹,而是配合現今區域貨幣金融整合的趨勢,說明相關歷史背景與理論基礎,並以之認識分析當前諸多議題,包括此次金融海嘯的前因後果,美元的離譜特權及其影響,歐元區債務危機的發展,以及人民幣能否成為下一個國際貨幣等相關議題。 

課程目標
我們將焦點放在近期重大國際金融事件的研析,然鑑往方能知來。尤其自19世紀金本位以來的經濟思潮,仍與今日國際金融局勢的發展有直接密切的關聯。要了解金融海嘯以至於歐元區債務危機的前因後果,除了經濟理論外,歷史、文化、政治等層面自是不可或缺。本課程將擇要補充說明,並提供延伸閱讀建議。 
課程要求
1.出席:10% (二次客座演講務必出席)
2.客座演講心得報告:30%
3.期末考:60%

依據每週進度閱讀指定與延伸閱讀教材,做為準備期末報告與考試的基礎。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一、 指定閱讀(請詳列每週學生應配合閱讀之篇章)
1. Bernanke, B. (2012) The Federal Reserve and the Financial Crisis, on http://www.federalreserve.gov/newsevents/lectures/about.htm (簡稱B,本課程主要教材,包括全文、投影片、參考問題等可於網站下載,國內已有中譯本可供參考)
2. Eichengreen, B. (2011) Exorbitant Privileg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簡稱E,國內已有中譯本可供參考)
3. De Grauwe, P. (2016) The Economics of Monetary Union, 11th 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簡稱G)
4. Aslund, A. (2012a) Why a breakup of the Euro Area must be avoided: Lessons from previous breakups, Policy Brief 12-20,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5. Aslund, A. (2012b) Hyperinflations are rare, but a breakup of the euro area could prompt one, Policy Brief 12-22,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6. Yu, Y. (2012) Revisiting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the yuan, ADBI Working Paper 366.
7. 葉國俊 (2012a) 歐元區的財政統合:必要性及其極限,當代財政 22,15-26。

二、延伸閱讀(請詳列每週學生應配合閱讀之篇章)
1. Friedman, M and A. Schwartz (1963) A Monetary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1867-1960,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詳論美國貨幣制度及其與歐洲國際金融互動歷史的著作)
2. 林滿紅 (2010) 銀線:十九世紀的世界與中國,台大出版中心。(中國銀本位及其與國際金融市場互動的歷史分析)
3. 葉國俊 (2012b) 複本位,銀本位,法幣,人民幣國際化:中國貨幣制度演進與國際金融秩序,全球化時代的中國大陸變遷:東亞崛起與兩岸關係,台北:台灣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2012/12/6 (由中國貨幣金融歷史角度看人民幣國際化問題)。
 
參考書目
第一部分:美元的起伏

第1週   課程簡介 (每週閱讀教材簡稱詳以下指定與延伸閱讀)

第2週 1 美元vs.英鎊與金本位 (B, Ch.1; E, Ch.1-2):
金本位於19世紀初在英國因偶發事件而建立,但隨著該國經濟實力壯大,許多國家因經濟交流之便,於1870年代後紛紛加入。美國在1870-1890年間,還因在金或銀本位之間的取捨,引發國內政治爭議。

第3週 1 美元崛起 (B, Ch.2; E, Ch.3):
美國在一次大戰前就已成為世界經濟規模最大的國家,但國際交易習慣的遲滯效應,使美元的領導地位晚了廿年才實現。

第4週 1 美元vs.歐元 (E, Ch.4):
美國建立之初,各州都有貨幣主權,因此說美元是五十州的貨幣統合成果並不為過。歐元的概念由來已久,1865-1880年以法國金銀複本位為中心所組成的拉丁貨幣同盟,便促成了西歐成員國之間的資本流通,為金融往來和商業旅遊帶來了很大的便利。

第5週 1 美元的危機 (B, Ch.3; E, Ch.5):
布列敦森林制度設計上的缺陷,使美元與黃金脫鉤並不斷貶值。美國債務佔GDP比重的最高紀錄是在二戰之後,高達近150%,現今債務問題仍與當時相去甚遠。貶值與債務或許並非美元的最大威脅,主要問題還是出在財政問題,以及經濟持續增長的可能性。

第6週 1 美元vs.歐元與人民幣 (E, Ch.6):
許多人在美元與歐元區相繼出了狀況後,對於人民幣開始抱持期待。然而1930年代英國在經濟實力衰退後,英鎊仍保持國際貨幣地位的歷史經驗,以及美國聯準會在此之前所做許多擴大美元交易量與影響力的措施,可以讓我們思考,中國若要使人民幣成為下一個國際貨幣,所需要的環境與政策作為為何。

第7週 1 美元與國際金融體系的未來 (B, Ch.4; E, Ch.7):
未來我們可能面對一個多種國際貨幣並存的世界,這樣的情境各有其優劣:好處是各大強權將會在經濟表現與政策上產生競爭的正面效益;壞處是根據歷史經驗,這並不表示全球匯市能夠保持穩定,各強權欠缺政策協調的結果,將使匯率波動幅度加大,資金避險需求與流動速度加快,國際金融秩序的穩定或許仍將遙不可及。

第二部分:歐元的問題

第8週 2 邀請外賓演講 (題目未定)

第9週 2 期中考週

第10週 2 歐元區的成功 (1):歐洲中央銀行 (G, Ch.8):
1999年歐元的成立,被視為美元之外的另一種選擇。儘管其全球外匯持有比例,一直未能超過三成,但歐洲中央銀行成功地維持了歐元區物價穩定,可說是一項難得的成就,本課程預計以二週的時間,介紹此一貨幣政策機制的設計。許多媒體將歐元區的債務危機簡稱為「歐元區危機」,這很容易造成誤解,以為歐元係此一危機的罪魁禍首。事實上,應該是歐元區的制度問題,危及了這種貨幣的持續壯大發展。

第11週 2 歐元區的成功 (2):歐元區的貨幣政策 (G, Ch.9):
歐元區19國結構各異,所需貨幣與利率水準各不相同,可能導致部分國家景氣過熱或衰退,甚至是房地產等資產市場的泡沫化。

第12週 2 歐元區的失敗 (1):歐元區的財政政策 (G, Ch.10):
如同前述,政治決策體系的失敗,使得財政移轉機制失靈。其實早自1960年代以來,學界與後來的歐體官員,早就了解貨幣同盟需要財政統合來支援,但財政支出涉及民意與政黨監督,也是各國菁英不願觸碰的燙手山芋,因此這次危機也成為「卡珊卓情結」的另一範例。

第13週 2 歐元的失敗 (2):歐元區的財政政策 (G, Ch.10):
同第13週介紹內容。

第14週 2 歐元區中央財政移轉機制的必要性與極限 (葉國俊2012a):
財政移轉機制在歐元區的必要性,已為各界所認識。但過猶不及,許多人又對此抱持太大的期待。我們將會證明,在部分重要條件欠缺下,中央集權的跨國財政統合與移轉機制,反可能成為危及歐元區存續的因子。

第15週 2 邀請外賓演講 (題目未定)

第三部份:多種國際貨幣的世界

第16週 3 成為國際貨幣的條件:人民幣有幾項?(G, Ch.11; Yu 2012;葉國俊2012b):
國際貨幣的條件,與強勢貨幣並不相同,這是許多人常誤解的地方。人民幣具備幾項條件?中國政府與智庫對人民幣未來發展的藍圖是甚麼?我們可以藉由中國社科院余永定所長 (Yu 2012) 的文章來思考討論。

第17週 3 歐元區會崩潰嗎?從歷史找答案 (Aslund 2012a, b):
成本效益分析常是經濟學者批評歐洲整合的理論基礎,然而事實上各國喪失貨幣主權,等於是只能使用財政政策調整經濟情況,自是事倍功半。聰明的歐洲人為何會選擇這樣做,我們可能必須另從歷史文化的角度來詮釋這個問題。更重要的是,歷史上不乏貨幣同盟崩解的實例,而這些沒有選擇的國家所付出的代價更為慘烈。如果德國或希臘有選擇的餘地,那麼她們或許會更加冷靜地思考這件事。

第18週 3 期末考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3  課程與大綱介紹 
第2週
3/01  好理論最實際: 以中國是否會發生金融危機為例 
第3週
3/08  Bernanke, Chapter 1 
第4週
3/15  溫英幹教授(CFA,前世界銀行經濟學家與臺灣中央銀行理事):從IMF,World Bank 到 AIIB (務必出席,列入評分) 
第5週
3/22  Bernanke, Chapter 1 (cont.) 
第6週
3/29  Bernanke Chapter 2 
第7週
4/05  放假 
第8週
4/12  陳馨蕙博士(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研究員):由PMI指數看製造業與金融服務業的榮枯(務必出席,列入評分) 
第9週
4/19  Bernanke Chapter 2 
第10週
4/26  Bernanke Chapter 3 
第11週
5/03  Bernanke Chapter 4 
第12週
5/10  Inside Job 放映 
第13週
5/17  Bernanke Chapter 4 (cont.) 
第14週
5/24  Bernanke Chapter 4 & Eichengreen Chapters 1+2 
第15週
5/31  教師赴南韓出差(預計6/28補課) 
第16週
6/07  Eichengreen Chapters 3+4 
第17週
6/14  Eichengreen Chapters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