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傳播研究方法
Communication Research Methods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新聞研究所  
授課教師
劉好迪 
課號
JOUR7012 
課程識別碼
342EM1380 
班次
01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新聞315 
備註
本課程以英語授課。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3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三學分的必修課,為新研所的核心課程之一,目的在
奠定同學進行傳播研究,特別是新聞傳播研究的基礎。 

課程目標
這堂課特別強調如何帶領大家獨立進行針對傳播實務與現象的研究,所授的教材為各位未來撰寫碩士論文、畢業後從事新聞精確報導工作、解讀民意調查結果、新聞數據資料分析、了解閱聽人行為、市場調查工作、以及測定傳播效果等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識。這堂課的課程包括研究設計、蒐集資料、分析資料以及解釋資料等,注重獨立思考、分析、判斷能力的培養。期許大家能夠將這堂課所學,日後運用於傳播現象的評估、分析與解讀,有能力蒐集資訊,獨立判斷,並用之以解決傳播實務相關問題。我們將實際參訪電視台的民意調查中心,並親自參與電話調查的過程。課堂上也將邀請資深新聞人分享現下大數據分析如何使用於新聞報導的新趨勢。

由於本所強調實務取向,因此本課程選讀的論文也以如何用社會科學研究來解決新聞傳播實務問題為主。分組讀書報告將以案例研究(Case Study)方式進行,同學必須模擬以實際情境來討論如何以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來解決新聞實務問題。根據不同的研究方法,我們將一起閱讀幾篇有關新聞實務問題的社會科學研究論文,由一組同學擔任導讀,然後由另一組同學負責提問。兩組同學除了針對論文內容帶領全班同學進行討論之外,最重要的是提出如何改進此篇論文的研究方法以及討論此篇論文的新聞實務應用價值,還有如何應用類似研究改進相關新聞實務問題。 
課程要求
期中考15%
期末考15%
期末提案35% (期末提案兩人一組,唯題目不得與傳理課期末報告相同)
分組讀書報告或提問報告25﹪
上課討論 1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