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質化研究方法
QUALITATIVE RESEARCH 
開課學期
97-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張錦華 
課號
JOUR7040 
課程識別碼
342 M248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新聞401 
備註
可充抵婦女性別研究學程必修3學分
限學士班四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介紹質化傳播研究方法的觀點與研究過程,以文本分析和嬝奶H相關研究為主;認識質化研究特質,詮釋典範的相關觀點、量化與質化研究差異、質性研究企劃過程、資料收集方法及技巧、研究倫理、寫作方式等;並協助同學選擇碩士論文主題、找出問題意識、整理文獻、擬出研究架構,撰寫研究大綱、並執行質化研究過程。 

課程目標
1.了解質化研究方法(主要應用於新聞傳播研究方面,包括文本分析和嬝奶H分析)之理念、特質、類型、與研究過程及倫理等;從國內重要質化研究學者與案例分析中,深入了解質化研究的方法論及其實踐意義。
2.協助同學寫作質化研究論文:包括選擇論文主題、發展研究概念 (formulation of research question, 評述文獻、擬出問題意識、研究架構),進行訪談,資料分析,並撰寫研究大綱、執行研究過程、寫作研究論文等。
 
課程要求
研究方法的學習,是在培養思考、觀察、分析、寫作的知識能力。研究報告的評估,不完全在於最後的結果為何,而在於研究過程的學習──從錯誤中學習思考的歷程。因此,凡努力必留下痕跡,但不以最後的成敗論英雄。不過,如果最後的結果發現原來是你欠缺努力的「痕跡」,那你就只能自負其責了.....報告時,也歡迎你呈現出錯誤的歷程與反省的思考線索,因我們每個『人』一定會犯錯(當然包括老師),學習是來自於能夠發現錯誤,坦承錯誤,而不是假裝(或硬拗)自己是對的。此外,所有互相的評論,請以開放的態度視之,有評論才有進步,評論者應誠懇莊重,出於善意的方式為之;受評者除了學習接受批評之外,更要練習傾聽對方、自我反省的態度,因為,不論是批評本身,或是接受批評能力的培養,都是各位在學術生涯中(也包括人生當中),最珍貴的一課,也是做一個自主負責公民的基本傳播素養,千萬不要等閑視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胡幼慧編 (1996)。 《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 巨流。(簡稱胡)
2.畢達,2005.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台北:學富。(簡稱畢)
3.吳芝儀、廖梅花 (2001)。 《紮根理論研究方法》,台北:巨流。 (原書 Strauss, Anselm and Corbin, Juliet [1998]. Basics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Grounded Theory Procedures and Techniques. )(簡稱Strauss)
4.Denzin, Norman K.(1989) Interpretive Interactionism. 張君玫(1999)。解釋性互動論。台北:弘智。(簡稱Denzin)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