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
Period: Theory, Thoughts and Actions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黃韻如 
課號
Med1002 
課程識別碼
401 116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9,10(16:30~18:20) 
上課地點
博雅102 
備註
A58: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生命科學與謝筱玫、詹魁元、張聖琳、蔡沛學合授
總人數上限:1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Med1002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月經,一個跨越物種存在的古老生理現象。你聽過它、你經歷過它、你想迴避它、你甚至厭惡它。月經的背後,包含著更多你所知道與不知道的面向,牽動了人類的生存、發展、與進步。
本課程重點包括由不同角度解釋或探討女性生殖週期現象與社會文化,為一個牽涉到性別平權,社會(科學教育),法律以及與經濟發展的議題。
本課程一個學期共二學分,每週上課二小時,藉由 16 週循序漸進的課程安排及不同專業背景的老師及業界人士,帶領修課同學由生物、醫學、人文及社會的面相了解月經。
課程將以出席成績和分組期末上台及書面報告作為最大評分依據,另有加分報告。

加簽資訊如下(9/19更新)
1. 本課程為三類加選,請直接上網加選,不會發放授權碼,請勿再寄信詢問加簽方式。
2. 第三階段選課預計開放「10名以內」的同學,達成以下標準後以人工加簽方式例外加簽:
(1) 線上參與前兩堂課程(直播平台為youtube,請填寫直播說明欄中的表單點名)。
(2) 在第二週下課前繳交不超過1頁A4 的選課動機,內容不限。
老師會考量選課動機,並斟酌修課同學性別與系級的多元性後,信件通知第三週人工加簽。
3. 考量授課品質,除前兩週為公開直播外,本課程暫不開放同學旁聽。

前兩週課程直播頻道連結如下:(將於課程開始前3-5分鐘開始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EYd6fZbTB2QJagxitKLrA
(亦可直接於Youtube搜尋 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 

課程目標
教學目標:跨領域的月經知識整合
課程以人類的生理期為起點,並教授其他動物的生殖週期,讓同學以跨物種的視野,了解在生物演化上生理/生殖週期所代表的意義。在性別平權的社會,月經對生理女性的生活的影響,也是每個人都必須了解的課題。生理期的生理現象與常見婦科疾病、生理用品的種類及社會及經濟議題、女性與月經勞動權益、在國際月經伴隨的歧視現象,都是本課程將探討的範疇。
學生學習成效:整合及表述月經議題的科學及人文思維
課程以期末報告取代期末考試,鼓勵同學團隊合作深究有興趣的月經議題,期末上台報告可以以任何形式呈現(投影片、戲劇、音樂、辯論等),書面文字協助學生整合所學知識,以小組互評鼓勵期末報告出席,並再以加分報告鼓勵學生更加了解授課議題。
 
課程要求
(12/1更新)
1. 課堂出席狀況(30%): 缺席一次扣期末總成績一分,16次有6次以上不到即fail 。
2. 期末報告(70%):分為分組上台報告(30%)、分組書面報告(30%)與分組報告小組互評(10%)。
3. 加分報告(5%):可自行擇一完成
(1) 期末月經反思(月經PSST表格、身體紀錄、月經書寫、月經用品試用經驗分享),呈現方式不拘。
(2) 月經主題報告: 2000 字內中文或英文書面報告,格式不拘。
4. 課程前測、後測將計入課程期末評分。(5%)
*若作業內容確認有涉及抄襲情形,將直接FAIL。

期末報告事項:
學習者由本學期的12大月經相關議題中分配小組計畫,進行期末報告。
由助教進行分組,為促進學生多元組成,會打散年級跟科系及男女比例。

期末報告形式及主題內容請詳見課程內容第十三週公佈檔案。

期末並會安排學生進行反思,除小組合作的情形外,也沉澱心情回顧個人在這段過程中的改變與體會,請同學以文字.畫圖方式記錄下來,列入加分報告(期末月經反思)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如前述每週進度所列舉,本課程將依據講授的需求,使用多種書籍篇章或論文資料作為補充 (細節如前述進度),製成pdf 檔案發給同學,並鼓勵大家若對該議題有興趣,可購買相關書籍深入閱讀。
2. 月經不平等: 一段女性身體的覺醒之路。
作者: 艾莉絲‧迪艾波 (Élise Thébaut) 記者、女性主義者,與月經對抗四十年。曾與Agnès Boussuge共同出版針對年輕讀者的女性權益書籍(Syros出版),以及一本時事相關的《實用末日指引》(Quintette出版)。她也是巴黎地鐵站內介紹各站歷史文字的撰述者。剩下的時間,她過著正常的人生。
譯者:劉允華,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博士班。長期從事學術分析、評論與翻譯,與國際時事觀察。研究主題:光與社會學、夜間生活、論述與文化。曾參與台灣與法國民間組織工作,評論作品散見網路與實體媒介。譯有《疼痛的隱喻:透視疾病背後的情緒、壓力與痛苦》(木馬文化)。
ISBN:9789863595168
作者: 艾莉絲‧迪艾波 原文作者: Élise Thébaut
譯者: 劉允華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18
 
參考書目
1. Why Asian women still suffer period stigma, and how a culture of openness could end taboos. Agence France-Press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8 Mar 2020
2. Period shaming in Nepal: new law may finally end practice of ban-ishing menstruating women. Zigor Aldama,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3 Feb 2018
3. The Risky Lives of Women Sent Into Exile—For Menstruating. Sarah Stacke, National Geographics, MARCH 10 2017
4. Nepal woman and children die in banned 'menstruation hut'. BBC News, 10 January 2019
5. A Young Woman Died In A Menstrual Hut In Nepal. NRP, November 28 2016
6. 'Period-shaming' Indian college forces students to strip to un-derwear. Geeta Pandey, BBC News, 16 February 2020
7. Period Shaming In India Means An Education Crisis For Girls. NBC News, Jul 31 2018
8. Period poverty. actionaid. https://www.actionaid.org.uk/our-work/womens-rights/period-poverty
9. The rural Indian inventor whose machine to make sanitary pads shattered a taboo and inspired a film, Pad Man. Amrit Dhillon,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7 Feb 2018
10. “How I started a sanitary napkin revolution!” Arunachalam Muru-ganantham, TED@Bangalore
11. 40萬人連署後,印度將衛生棉從「奢侈品」降級成免稅的「必需品」。關鍵評論,2018/07/22
12. 月經貧困:蘇格蘭通過立法,將率先為全民免費提供生理期用品。BBC News 中文2020年11月26日
13. 生理期非原罪!立院一讀取消女性生理用品營業稅。蔡晉宇,聯合報2020-10-24
14. 月經不該是女孩的句點!從印度鄉間衛生棉工廠走上奧斯卡頒獎台的紀錄片《月事革命》。鍾巧庭,風傳媒,2019-03-01
15. Period. End of Sentence. | The Pad Project | Netflix
16. There will be blood. Get over it. Newsweek, 04-29-201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出席狀況 
30% 
缺席一次扣期末總成績一分,16次有6次以上不到即 fail 
2. 
期末報告 
70% 
分為分組上台報告(30%)與分組書面報告(30%);分組報告小組互評(10%) 
3. 
加分報告1 
0% 
(1) 月經相關主題之 2000 字內中文或英文書面報告,格式不拘。 (2) 月經反思、月經書寫紀錄、月經PSST表格,擇一繳交,格式不拘。 以上擇一完成即可(5%) 
4. 
加分報告2 
0% 
課程前測、後測填寫(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2  1. 月經是什麼
黃韻如(台大醫學系教授)/蔡沛學(台大獸醫系副教授)
本堂課介紹人類月經與其他動物的<類月經>在生殖生理演化上相同與相異的機制,學習月經這個古老的生理現象,在動物界的演化上所代表的意義。本堂課由婦產科醫師黃韻如教授與生殖獸醫師蔡沛學副教授共授,從各自專業的角度切入並結合跨物種的比較。(A8, SDG3, SDG1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l_cycle#Evolution_and_other_specie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tion_(mammal)
-------
前兩堂課程直播頻道連結如下:(將於課程開始前3-5分鐘開始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EYd6fZbTB2QJagxitKLrA
(亦可直接於Youtube搜尋 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
-------
(9/22新增)
1. 前測表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4ZrmveecXjHbTEz7jSfj7OsbLcJVAoFrlrtm7S4_UDbFQyQ/viewform

2. 點名表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RZ5elnOk3Er_DSiprDjuf5eHY04eBtqpej6Q0yIz1jVQ5GQ/viewform
(兩份表單皆在下周9/29下課截止) 
第2週
9/29  2. 月經亂了
黃韻如(台大醫學系教授)/黃雯華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生理時鐘主宰著生物界的許多功能,因著生理時鐘的存在,萬物得以有秩序地運作。月經在每一個月隨著賀爾蒙調控的週期,也會受到內建生理時鐘的影響。本堂課將由一些造成生理時鐘紊亂的現象(例如值夜班、國際旅遊時差),來學習生理時鐘如何影響月經。本堂課由婦產科醫師黃韻如教授與專精生理時鐘研究的黃雯華助理研究員共授。(A8, SDG3)
https://link.springer.com/content/pdf/10.1007/s41105-019-00247-8.pdf
------
前兩堂課程直播頻道連結如下:(將於課程開始前3-5分鐘開始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EYd6fZbTB2QJagxitKLrA
(亦可直接於Youtube搜尋 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 
第3週
10/06  3. 月經會怎樣
黃韻如(台大醫學系教授)
月經雖然是個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月經也會造成疾病。本堂課由婦產科醫師黃韻如教授從醫學的角度,介紹與月經相關的疾病,小至經痛,大至子宮內膜異位症、不孕症、卵巢癌等等,以及這些疾病對於全球婦女所造成的人文社會衝擊。(A5, A8, SDG3, SDG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emenstrual_syndrom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l_disorder 
第4週
10/13  4. 月經用什麼
黃韻如(台大醫學系教授)/林薇 (月經權益/教育非營利組織小紅帽創辦人)/ 宋建學(生理用品新創悄悄話創辦人)
各式各樣的月經用品充斥在市面上,它們在經濟規模上或是對於環境的衝擊上有什麼不同呢? 社會新創業如何在月經用品上發想出商業模式呢? 本堂課邀請到台灣投入月經權益/教育非營利組織小紅帽的創辦人林薇與月經用品的新創業者,來介紹月經用品的新興商業經濟。(A5, SDG8, SDG1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anitary_napki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l_cup 
第5週
10/20  5. 月經貧窮與月經歧視
黃韻如(台大醫學系教授)
在亞洲的許多偏遠鄉村,處於月經期的婦女被迫每月一次流放簡陋的小屋,禁止接觸食物,宗教偶像,牲畜和男人。這些婦女被迫與社會隔離,甚至失去受教育的機會。本堂課透過爬梳歷年來的新聞報導,從人類歷史與世界不同文明的發展脈絡,探討在21世紀的人類社會中為何仍然有著此類的歧視。(A2, A3, A4, A5,SDG1, SDG4, SDG5, SDG10, SDG16)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haupad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l_hygiene_management 
第6週
10/27  6. 期中考溫書假 
第7週
11/03  7.月經勞動權
黃韻如(台大醫學系教授)/邱羽凡 (陽明交大科法所副教授)
月經來了實在很不舒服,今天要請生理假嗎? 單位的那位同仁今天又請生理假了,真的有需要嗎? 生理假在許多社會都已是勞動權益中的一環,這個制度上的設計,台灣與其他國家有什麼不同?這個看似平等前進的制度設計,真正落實女性的勞動權嗎? 本堂課邀請到專研女性勞動權益的陽明交大科法所邱羽凡助理教授,來介紹月經勞動權的現況。另外,本堂課也會探討法律以及與高度經濟發展的地區,對於月經衍生議題或商品與當地性別平權之一致性,例如相關商品(如衛生棉)的價格(或稅率)是否隨之調整。(A4, A5, SDG5, SDG16)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nstrual_leave 
第8週
11/10  8.月經貧窮/月經歧視電影欣賞 (Pad Man 電影欣賞)
黃韻如、謝筱玫、詹魁元、張聖琳(台大醫學、戲劇、機械系、城鄉所教授) 
第9週
11/17  9.月經貧窮/月經歧視與談
黃韻如、謝筱玫、詹魁元、張聖琳(台大醫學、戲劇、機械系、城鄉所教授)
美國有超人、蝙蝠俠,印度有護墊俠!為印度女性護墊帶來革命的男人。真人真事改編的傳記電影,講述一名老公為了老婆能擁有真正衛生健康的月事,無畏社會禁忌與流言蜚語,發明出平價棉生棉的傳奇事蹟。本堂課透過欣賞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印度電影<護墊俠>,來探討如何透過打破社會創新事業,打破月經貧窮與歧視,更促進地方創生。本堂課分為一堂電影欣賞與一堂與談方式進行。(A1, A3, A4, A5,SDG1, SDG3, SDG4, SDG5, SDG8, SDG10, SDG1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d_Man_(fil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unachalam_Muruganantham 
第10週
11/24  10.月經行動
黃韻如(台大醫學系教授)/林薇 (月經權益/教育非營利組織小紅帽創辦人)
洛杉磯奧克伍德高中的學生在一次校外教學中,得知高達3分之1的印度女孩因為買不起衛生棉、學校沒有獨立女廁可更換衛生棉等因素,在月經來潮期間只能待在家中,許多和她們年齡相仿的女孩,更再也沒能回到學校,使這群菁英高中的學生深受震撼。在教師的鼓勵下,她們在網路上發起「衛生棉計畫」,募集資金把「護墊俠」研發的衛生棉製造機,送到印度北方的農村,還找來紀錄片導演,為學生們的行動留下紀錄,《月事革命》,在2019年奧斯卡獎得到最佳紀錄短片獎。面對月經貧窮/月經歧視,台灣年輕的一代能做些什麼? 本堂課邀請到台灣投入月經權益/教育非營利組織小紅帽的創辦人林薇現身說法,看看台灣以及國際的月經行動的現況。(A5,SDG4, SDG5, SDG10, SDG17)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riod._End_of_Sentence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912?from=search?utm_source=fb_csr&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fb_csr-social-dail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VapSvAGE5c 
第11週
12/01  11.月經戲劇
黃韻如(台大醫學系教授)/謝筱玫 (台大戲劇系副教授)
在文學與戲劇的表現上,月經是怎麼被描述的呢? 月經的故事是如何被傳講的呢? 本堂課邀請到台灣大學戲劇系謝筱玫教授,從月經在不同表演藝術被呈現的手法,來看月經在文化脈絡上的意義。(A1, A2)
https://www.vulture.com/article/periods-in-movies-and-tv.html 
第12週
12/08  12.月經與神
黃韻如(台大醫學系教授)/張心瑋 (新加坡神學院教授)
月經的歧視,跨越歷史與文化,從猶太人、回教徒、印度教、民間信仰,月經都被認為是不潔淨的。本堂課邀請到新加坡神學院專研聖經舊約利未記的張心瑋教授,從猶太教的潔淨觀來探討深入人類歷史宗教文化脈絡的月經歧視。(A2, A3, A4, SDG5, SDG10)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ulture_and_menstruation 
第13週
12/15  13.設計月經-1 期末報告 
第14週
12/22  14.設計月經-2 期末報告 
第15週
12/29  15.設計月經-3 期末報告 
第16週
1/05  16.設計月經-4 期末報告 
第17週
1/12  17. 反思月經 加分報告繳交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