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牙體復形學實驗一
Operative Dentistry Lab.(I) )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醫學院  牙醫學系  
授課教師
陳敏慧 
課號
Dent2013 
課程識別碼
402 22010 
班次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4(11:20~12:10)星期四4(11:2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上課教室:牙Ⅲ實驗室。與李伯訓、姜昱至合授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4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主要是傳授牙體復形治療實際操作方法,對於相關器械材料及臨床使用亦將深入介紹,使學生對牙體復形治療方法及美容牙科治療及相關器械與材料之臨床使用有所瞭解。學生對於牙體復形治療使用之材料性質如銀汞合金、基底材、複合樹脂、鑄造、瓷材及玻離矽離子黏著劑有相當的認識;對於銀汞合金窩洞製備與充填磨光,複合樹脂窩洞製備與充填磨光,及金嵌體之製備與鑄造將有操作的認識。學生對於瓷化樹脂的應用與電腦瓷牙嵌體之製備與製造(CADCAM) 將有操作的認識;有關橡皮障的使用、取模之方法及石膏模型之灌製、支台牙之切割、咬合器之應用、腊型之包埋、鑄金嵌體之鑄造方法亦應有認識;而對於進行牙體復形治療使用的器材包括:牙科治療台、高速磨牙機、低速磨牙機之運轉、鑽針之磨牙原理及手操作之器械皆應瞭解。 

課程目標
使學生熟悉牙體復形治療實際操作方法,以及相關器械材料之使用,學生對於牙體復形治療使用之材料性質如銀汞合金、基底材、複合樹脂、鑄造、瓷材及玻離矽離子黏著劑將有相當的認識;對於銀汞合金窩洞製備與充填磨光,複合樹脂窩洞製備與充填磨光,及金嵌體之製備與鑄造將有操作的認識。學生對於瓷化樹脂的應用與電腦瓷牙嵌體之製備與製造(CADCAM) 將有操作的認識;有關橡皮障的使用、取模之方法及石膏模型之灌製、支台牙之切割、咬合器之應用、腊型之包埋、鑄金嵌體之鑄造方法亦應有認識;而對於進行牙體復形治療使用的器材包括:牙科治療台、高速磨牙機、低速磨牙機之運轉、鑽針之磨牙原理及手操作之器械皆應瞭解。 
課程要求
學生依實驗進度每一步驟確實在指導老師與助教之審查下進行各樣牙體復形操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