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蛋白結晶繞射學概論
Introduction to Protein Crystallography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醫學院  口腔生物科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樓國隆 
課號
OraBio7660 
課程識別碼
450 M66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A,B(18:25~20:1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地點:牙科大樓4樓401教室
總人數上限:2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結構分子生物學是研究生物分子結構與其生物功能機制間的關係進而改造生物分子(如蛋白質工程)或開發其抑制藥物(藥物設計)的一門科學。蛋白質晶體學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門學問。
蛋白質晶體學研究便是利用X射線單晶繞射分析 ( 亦稱晶體結構分析 )技術來了解蛋白質的三維結構。其中過程涵蓋了蛋白質樣品製成、結晶、X射線繞射、結構解析及功能解釋等方面內容,涉及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學、結構化學、凝聚物理、物理化學和計算機等多學科知識,是典型的交叉學科。蘊含著豐富的未知規律,期待人們去探索和研究。本課程會深入淺出地介紹之。


 

課程目標
結構分子生物學主要內容即研究生物大分子的三維結構和功能。也就是說,結構分子生物學是以生物大分子結構及其運動的測定為基礎來闡明生命現象的科學。由於研究方法的不斷成熟和改進,配合分子生物學提供的研究基礎、途徑和對象不斷拓展,近年來此一領域的研究進展十分迅速,使得人們對那些重要生物大分子(如核酸、蛋白質、糖和脂類等)的結構功能關係之了解有了許多突破。
完整、精確地測定生物大分子三維結構的主要研究對象包括核酸、蛋白質、寡糖、脂類及它們之間的複合物。目前採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有:X射線單晶繞射分析 ( 亦稱晶體結構分析 )、二維和多維核磁共振 ( NMR )技術、電子繞射分析 ( 電子結晶學 )、掃描隧道顯微技術 ( STM )和原子力顯微技術 ( AFM )以及計算機和資料分析技術等。
蛋白質晶體結構分析首先要將蛋白質高度純化,培養成晶體,再利用X射線繞射法分析蛋白質晶體中每個基團和原子的空間定位。進行步驟大綱會於課程介紹至瞭解精義 :
1. 製作蛋白質晶體與重金屬衍生物
2. 繞射數據的收集
3. 數據計算
4. 解決相位問題
5. 獲得電子密度圖
6. 大分子模型建立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