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Introduction to Protein Crystallography 
Semester
106-2 
Designated for
COLLEGE OF MEDICINE  GRADUATE INSTITUTE OF ORAL BIOLOGY  
Instructor
KUO-LOUG LOU 
Curriculum Number
OraBio7660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450 M6600 
Class
 
Credits
2.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Wednesday A,B(18:25~20:1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20.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non-majors: 10.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結構分子生物學是研究生物分子結構與其生物功能機制間的關係進而改造生物分子(如蛋白質工程)或開發其抑制藥物(藥物設計)的一門科學。蛋白質晶體學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門學問。
蛋白質晶體學研究便是利用X射線單晶繞射分析 ( 亦稱晶體結構分析 )技術來了解蛋白質的三維結構。其中過程涵蓋了蛋白質樣品製成、結晶、X射線繞射、結構解析及功能解釋等方面內容,涉及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學、結構化學、凝聚物理、物理化學和計算機等多學科知識,是典型的交叉學科。蘊含著豐富的未知規律,期待人們去探索和研究。本課程會深入淺出地介紹之。


 

Course Objective
結構分子生物學主要內容即研究生物大分子的三維結構和功能。也就是說,結構分子生物學是以生物大分子結構及其運動的測定為基礎來闡明生命現象的科學。由於研究方法的不斷成熟和改進,配合分子生物學提供的研究基礎、途徑和對象不斷拓展,近年來此一領域的研究進展十分迅速,使得人們對那些重要生物大分子(如核酸、蛋白質、糖和脂類等)的結構功能關係之了解有了許多突破。
完整、精確地測定生物大分子三維結構的主要研究對象包括核酸、蛋白質、寡糖、脂類及它們之間的複合物。目前採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有:X射線單晶繞射分析 ( 亦稱晶體結構分析 )、二維和多維核磁共振 ( NMR )技術、電子繞射分析 ( 電子結晶學 )、掃描隧道顯微技術 ( STM )和原子力顯微技術 ( AFM )以及計算機和資料分析技術等。
蛋白質晶體結構分析首先要將蛋白質高度純化,培養成晶體,再利用X射線繞射法分析蛋白質晶體中每個基團和原子的空間定位。進行步驟大綱會於課程介紹至瞭解精義 :
1. 製作蛋白質晶體與重金屬衍生物
2. 繞射數據的收集
3. 數據計算
4. 解決相位問題
5. 獲得電子密度圖
6. 大分子模型建立
 
Course Requirement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References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No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