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放射腫瘤學
Radiation Oncology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電機資訊學院  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成佳憲 
課號
Onco8006 
課程識別碼
453 D0070 
班次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10(17:30~18:20) 
上課地點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上課地點:基醫503。與許峰銘合開,與陳育瑄、王駿瑋、蔡巧琳、黃昭源合授。與黃正仲、許?銘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Onco8006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係針對醫學系六年級學生在逐步進入各臨床專科學習的階段,及其他系所學生對放射腫瘤學、放射物理學、放射生物學各領域研究有興趣者,以選修方式介紹放射腫瘤學的精要。癌症早已穩居國人及世界各國死因首位多年,在癌症的多科整合治療中,外科手術、化學或標靶藥物治療,及放射治療是必備的鐵三角,而放射腫瘤學即是建構放射治療的背景學問。
本課程課堂演講僅佔全學期節數的一半,挑選主要癌症中放射治療已有固定角色者,以及臨床導向之放射物理學與放射生物學題材進行講授。臨床放射腫瘤學課堂演講授課將以個案病情分析為進行方式,由授課老師呈現真實病例的資料,配合實證醫學的文獻分析,設計成問題導向的課堂教學。本課程另一半課堂時間則藉由附設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的教學案例,針對放射治療程序之腫瘤輪廓勾畫及治療計畫設計評估各階段逐步進行介紹。
自102學年度起,本課程已改版加強個案實例教學的內容,讓學員實際操作附設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最新的電腦治療計畫軟體(Phillips Pinnacle3),配合文獻查閱與小組討論的方式,使學員由實際操作深入瞭解放射腫瘤學門,以整理出於期末課堂的個案報告。個案實例教學內容將分為腫瘤輪廓勾畫及治療計畫設計評估兩部份。在腫瘤輪廓勾畫部份,學員須針對本課程所提供之教學案例,依據實證醫學,加上臨床解剖學與放射診斷學的知識,在電腦治療計畫軟體上勾畫出治療目標,並將以討論方式檢討腫瘤輪廓勾畫的適切性。在治療計畫設計部份,將以完成腫瘤腫瘤輪廓勾畫的教學案例,在電腦治療計畫軟體上操作設計基本的三度空間放射治療計畫。學員可由試誤中實際瞭解臨床放射物理學在放射治療上的應用,包含照野角度選擇與安排、劑量曲線與劑量體積圖表的使用等。在治療計畫評估部份,學員須以實證醫學的角度,配合由腫瘤輪廓勾畫與治療計畫設計課程所習得的知識,探討腫瘤目標治療劑量的選擇與正常組織容忍劑量的風險。藉由實作與討論的方式,學員將能體驗放射治療有別於手術治療與化學或標靶藥物治療的特色,從而對放射腫瘤學門有完整且深入的認識。
課程評分方式以課堂授課表現與出席率(20%)、個案實例操作與討論表現(45%),期末報告(30%),及表現互評方式(5%)組成,期望在充足的自由度下,以實證醫學的問題導向式教學互動方式,讓學員瞭解放射腫瘤學的臨床實務與未來研究方向。  

課程目標
藉由實作與討論的方式,學員將能體驗放射治療有別於手術治療與化學或標靶藥物治療的特色,從而對放射腫瘤學門有完整且深入的認識。
本班強調特色:
一、半學期以課堂演講授課進行,包含臨床放射腫瘤學之個案病情分析、放射生物學、與高科技放射物理學之簡介。
二、個案實例教學由附設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的提供教學案例,以實地操作電腦治療計畫軟體配合文獻查閱與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並據此整理出期末課堂個案報告。
三、課程評分方式以課堂授課表現與出席率(20%)、個案實例操作與討論表現(45%),期末報告(30%),及表現互評方式(5%)組成,期望在充足的自由度下,以實證醫學的問題導向式之互動教學方式進行。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Radiation Oncology: Management Decisions / K.S. Clifford Chao, Carlos A. Perez, Luyher W.

(2) Target Volume Delineation and Field Setup / Nancy Y. Lee, Jiade J. Lu.

(3) Perez and Brady'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Radiation Oncology / Edward C. Halperin, Carlos A. Perez, Luther W.

(4) Target volume delineation for conformal and 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Nancy Y. Lee, Riaz, Nadeem, Jiade J. Lu.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8/29  (1) 課程說明:放射腫瘤學的臨床角 
第2週
9/05  (2) 放射腫瘤學的高科技進展:電腦刀、螺旋刀、質子治療、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第3週
9/12  (3) 臨床放射腫瘤學:泌尿癌個案 
第4週
9/19  (4) 臨床放射腫瘤學:乳癌個案 
第5週
9/26  (5) 放射生物學入門(一)*本週上課兩小時
(6) 放射生物學入門(二) 
第6週
10/17  (7) 臨床放射腫瘤學:婦癌個案 
第7週
10/24  (8) 臨床放射腫瘤學:頭頸癌個案 
第8週
10/31  (9) 臨床放射腫瘤學:肺癌個案 
第9週
11/07  期中考周 
第10週
11/14  (10) 腫瘤輪廓勾畫上機訓練 (一) 
第11週
11/21  (11) 腫瘤輪廓勾畫上機訓練 (二) 
第12週
11/28  (12) 證據導向腫瘤輪廓勾畫:個案實例操作與討論(一) 
第13週
12/05  (13) 證據導向腫瘤輪廓勾畫:個案實例操作與討論(二) 
第14週
12/12  (14) 證據導向放射治療計畫評估:個案實例操作與討論(一) 
第15週
12/19  (15) 證據導向放射治療計畫評估:個案實例操作與討論(二) 
第16週
12/26  (16) 期末個案報告(一) 
第17週
1/02  (17) 期末個案報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