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人與環境關係導論
Human Environment Relations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畢恆達 
課號
CIE3032 
課程識別碼
501 394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A,B,C(18:25~21:05) 
上課地點
普201 
備註
土木系25人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60人
外系人數限制: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CIE303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課 名:人與環境關係導論(102學年度上學期)
二、課程編號:CIE 3032
三、學 分 數:3
四、授課老師:畢恆達
研究室:工綜館437室 33665981
Email: hdbih@ntu.edu.tw
http://www.bp.ntu.edu.tw/WebUsers/hdbih/index.htm
五、上課時間及地點:星期四ABC節,晚上 6:30--9:15,普通教學樓二樓201教室
六、課程概要:
09/12 課程簡介:觀察、體驗、解讀、參與空間。如何看?(上帝也瘋狂、向好看、Powers of ten)
09/19 中秋節放假
09/26 空間觀察法(路上觀察學、考現學、Social Life of Small Urban Spaces)
10/03人與物的對話/物的設計(斷捨離、日本人的縮小意識)(百花深處、911事件簿、Tulip)(天橋不見了)
10/10 國慶日放假
10/17 校園空間(楊清芬)(我出國開會)(暫訂)
10/24 台灣的社區營造(曾旭正)
10/31 環境認知與地圖(Playtime)(交觀察空間作業)
11/07大眾塗鴉(鴉之王道)
11/14塗鴉鬼飛踢(塗鴉客:神秘嘉賓)(台北台北)(交讀書心得1)
11/21性別與空間、阿魯巴、馬桶如何拯救人類文明
11/28 電影與空間:一座城市如何讓男人發瘋(鬼店、城市英雄、Noise)(交體驗空間作業)
12/05 台大與公館史
12/12流行歌曲與城市記憶(馬世芳)(交讀書心得2)
12/19動物空間:動物展示、表演、飼養、都市中的動物(血色海灣)
12/26都市冒險:跑酷、快閃/狂想製造機、街頭表演、裸體漂流
01/02 學生期末報告
01/09 學生期末報告
(備用主題:監視空間/戒嚴空間)

成績計算:上課出席與討論佔10%(抽點一次不到,扣五分),個人讀書心得每篇佔15%,個人作業每件佔15%,小組作業/報告佔30%。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是要經由課堂講解、討論與實地練習,培養學生對於自己的生活環境有敏銳的觀察與反省的能力。從體會觀察空間的樂趣、解讀空間中的社會文化作用力,進而能主動地參與環境的經營與改善。 
課程要求
1 上課聽講/參與討論。每堂課都會在結束前,花五分鐘時間做個小測驗,或者撰寫上課心得。
2 個人讀書心得二篇:我挑選十幾本中文書籍,分成二群,每位修課學生每一類別選擇一本還沒有閱讀過的書籍,撰寫一千字以上之讀書心得。書籍閱讀心得報告,沒有一定的格式,但是確定不要的是寫書籍的摘要而已。我希望你們讀過書後,可以寫對於書的理解與批評、你的個人感想/聯想/啟發/疑問/延伸....
3 個人期中作業二個:(1)觀察空間:自己找一個主題,拍一組十張照片,並以文字說明之。(2)體驗空間:去一個過去因為性別、身體、階級等因素而不太敢去的空間/活動。心得包括三個部分,對於該空間本來的想像(可能來自於媒體、親友經驗等,或個人的猜想推測)、實際進入空間後的經驗過程(你的觀察、與其他人的互動...)、事後的反省與討論。
4 小組期末作業:分析/改造空間:找一個特定空間、空間類型或空間議題(期中就要說明一次)進行經驗研究。例如台北車站的指標系統、計程車司機的尿尿地圖、遊民/街友的一天、台北市開放空間容積獎勵、台北市書法景觀(招牌、題字)
5 前三項為個人作業,期末為小組作業。約三至五人左右形成一個小組,上課後,儘快組成,並開始討論期末報告主題,進行研究。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在底下二群書籍中,各選一本你還沒有閱讀過的書,撰寫讀書心得,共二篇:
第一群:
Cooper Marcus, C.(2000)《家屋.自我的一面鏡子》。台北:張老師文化。
Jennings, K.(2013)《掛在地圖上的狂想者》。台北:臉譜。
Rose, G.(2010)《廁所之書:第一本廁事大全》。台北:博雅書屋。
李志銘(2013)《單聲道:城市的聲音與記憶》。台北:聯經。
畢恆達(2004)《空間就是性別》。台北:心靈工坊。

第二群:
Grescoe, T.(2013)《不開車在路上:環球城市觀察行》。台北:時報文化。
Klein, N.(2003)《No Logo》。台北:時報文化。
Mathews, G.(2013)《世界中心的貧民窟:香港重慶大廈》。香港:紅出版。
Saunders, D.(2011)《落腳城市:最終的人口大遷徙與世界的未來》。台北:麥田。
畢恆達(2001)《空間就是權力》。台北:心靈工坊。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簡介:觀察、體驗、解讀、參與空間。如何看?(上帝也瘋狂、向好看、Powers of ten) 
第2週
9/19  中秋節放假 
第3週
9/26  空間觀察法(路上觀察學、考現學、Social Life of Small Urban Spaces) 
第4週
10/03  人與物的對話/物的設計(斷捨離、日本人的縮小意識)(百花深處、911事件簿、Tulip)(天橋不見了) 
第5週
10/10  國慶日放假 
第6週
10/17  校園空間(楊清芬)(暫訂) 
第7週
10/24  台灣的社區營造(曾旭正) 
第8週
10/31  環境認知與地圖(Playtime)(交觀察空間作業) 
第9週
11/07  大眾塗鴉(鴉之王道) 
第10週
11/14  塗鴉鬼飛踢(塗鴉客:神秘嘉賓)(台北台北)(交讀書心得1) 
第11週
11/21  性別與空間、阿魯巴、馬桶如何拯救人類文明 
第12週
11/28  電影與空間:一座城市如何讓男人發瘋(鬼店、城市英雄、Noise)(交體驗空間作業) 
第13週
12/05  台大與公館史 
第14週
12/12  流行歌曲與城市記憶(馬世芳)(交讀書心得2) 
第15週
12/19  動物空間:動物展示、表演、飼養、都市中的動物(血色海灣) 
第16週
12/26  都市冒險:跑酷、快閃/狂想製造機、街頭表演、裸體漂流 
第17週
1/02  學生期末報告 
第18週
1/09  學生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