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水利法理論與實務
Theory and Practical Issues of the Water Act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工學院  水利工程組  
授課教師
李方中 
課號
CIE5113 
課程識別碼
521 U903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9(13:20~17:20) 
上課地點
新504 
備註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從水利法的立法背景及過程的介紹開始,並強調水利法原始版本在台施行後,面對台灣政治、社會變化及經濟成長所形成的衝擊與挑戰,所做出的回應。課程中將研討水利法相關的水理及法理,也會對於我國水利事業及水利機關的變化加以說明。課程最後,將介紹水利工程的鑑定實例。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標是讓學生認識水利事業及水利法,並期待學生修習過本課程後,不僅能熟悉的查閱水利法規,更能養成習慣,留意與思考水利法背後所隱含的水利及法律概念,以及其背景因素。此外,透過課程中關於工作實務的介紹,希望學生因此而對於水利工程實務有基本的認識。 
課程要求
期末測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一、經濟部水利司:「水利法通盤檢討修正之研究」,民國88年。
二、經濟部水資源局:「配合行政程序法水利相關授權法規修正」,民國90年。
三、經濟部水利署:「水利法中央地方權限及水權相關爭議之研究計畫」,民國92年。
四、李方中:「海峽兩岸水權制度比較研究」,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國際法學組博士論文,北京市,民國101年。
五、經濟部水利署:「水利相關條例到期因應策略研析(1/2)」,民國101年。
六、經濟部水利署:「水利相關條例到期因應策略研析(2/2)」,民國102年。
七、經濟部水利署:「水利相關法令推動策略研析」,民國103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