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Photogrammetry and Computer Vision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土木工程學系  
授課教師
I-CHIEH LEE 
課號
CIE5130 
課程識別碼
521 U92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2,3,4(9:10~12:10)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4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CIE5130_CV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攝影測量與電腦視覺看似是一樣的技術,但實際上的運算方式有著天壤之別。攝影測量/電腦視覺技術與三維建模技術應用廣泛,從工程、商業到娛樂領域都有強烈的需求,將以火星探測任務與自動車的案例探討其應用。同時將闡述攝影測量的原理與觀念為同學打下堅實基礎,從動手做的過程中學習誤差、品質與網形的觀念。以影像重建所產生的模型有其適用的範圍,課程中將探討這些限制造成的原因以及改進的方式。三維模型掃描重建除了以影像方式建立以外仍有其他技術可以達成,包括雷射掃描、結構光、光場等技術也將在課程中討論。最後以分組方式進行三維建模技術的開發或三維模型的新應用作為期末專題。 

課程目標
(一) 攝影測量與電腦視覺技術介紹
(二) 攝影測量與電腦視覺本質上的差異與比較
(三) 立體視覺技術的工程應用
(四) 其他三維建模的技術
(五) 專題實作三維模型的應用或三維建模的技術 
課程要求
先修大學工程數學及任一程式語言。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M. Mikhail, E & S. Bethel, J & Mcglone, Chris. Introduction to Modern Photogrammetry. John Wiley & Sons, 2001.
Hartley, R. and Zisserman, A., Multiple View Geometry in Computer Vis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Szeliski, R., Computer Vision: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 Springer London,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