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質性研究
Qualitative Research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畢恆達 
課號
BP7062 
課程識別碼
544 M35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工綜313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544M3530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每一位修課的同學,請寄一封e-mail給我,寫甚麼都可以。可以跟我介紹你自己、你的研究經驗、你對這門課程的期待,或…讓我對你們的背景有一些認識。有了email地址,將來有一些資料,已經有電腦檔案的,我就會透過email寄給你們。

做學術研究最困難的其實是觀點;只要花時間去蒐集資料,無論是歷史資料、問卷或訪談,總會有結果,總是可以寫報告,但是要有創新、啟發,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最怕的是garbage in, garbage out. 沒有一個觀察是不帶觀點的觀察,如果要在座的同學對教室內發生的活動進行描述,我想沒有兩個同學的描述會一模一樣;也不可能有站在上帝位置的全然的觀察。為甚麼你會計算城鄉所的學生有幾個,所外的有幾個;為甚麼描述同學的性別而不是身高;為甚麼不看他頭髮的顏色、是否戴隱形眼鏡?當你做訪談的時候,為甚麼不問他昨晚做了甚麼夢?當我們觀察小福廣場的時候,有人看到滿地的垃圾,有人聽到人聲鼎沸與風吹過樹梢,有人聞到玉米濃湯的香味。你所看到的、發問的問題,都與你的觀點有關;它取決於你認為它有意義或者沒有意義,說與不說都反映了你的位置與角度,也都造成某種後果。該看而沒有看到是盲目,不該看而看到我們說他帶著有色的眼鏡,也都有可能助長了社會中既存的刻板印象。就像人生一樣,行動還是不行動、說話還是沈默,都已經是一種選擇,都要負責任。除了研究現象的焦點理論之外,還有釵h潛藏沒有明說的價值觀或背景知識實地影響你的研究。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透過閱讀與實地操作過程以瞭解質性研究方法的長處及限制。每位修課的學生都必須演練完整的研究過程,從文獻回顧、研究提問、撰寫計畫書、到練習不同的研究方法、資料分析與寫作。視修課人數加以分組進行研究。城鄉所一年級的研究生,是否是修此課的時機,請與你們的學姊/學長討論,針對自己的狀況決定。有人認為還沒有開始寫論文,聽得有點抽象;可是也有人認為,後悔沒有早點選,論文就不會寫的那麼辛苦。大學學術背景不同,是否過去有實地研究經驗,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 
課程要求
1 每週必讀文獻,原則上每週讀一篇,上課前繳交1-2頁的心得報告。
2 不定期個人作業:選擇一個題目,找資料,把搜尋過程寫下
3 組成小組:選擇一個與質性研究方法有關的主題,找資料閱讀分析,在課堂上報告
4 至少讀一本質性研究方法的教科書,小組成員選擇不同的書籍,然後比較其對質性研究的界定、如何看待研究者、內容章節安排的差異等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0  課程簡介,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 
第2週
9/17  尋找研究題目與研究設計 
第3週
9/24  文獻回顧。劉應琳:圖書館資料庫使用 
第4週
10/01  質性研究 vs. 量化研究(交期末研究一頁計畫書) 
第5週
10/08  劉紹華:我的涼山兄弟 
第6週
10/15  康旻杰:我的學術歷程 
第7週
10/22  深入訪談 
第8週
10/29  無干擾研究法 
第9週
11/05  網路研究法 
第10週
11/12  研究倫理/偏見 
第11週
11/19  陳美華:性工作/性消費之田野研究 
第12週
11/26  扎根理論 
第13週
12/03  建制民族誌 
第14週
12/10  郭力昕:視覺材料分析 
第15週
12/17  資料分析 
第16週
12/24  論文寫作 
第17週
12/31  期末口頭報告 
第18週
01/07  期末口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