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地景與認同
Landscape and Identity:placemaking Across World Culltures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授課教師
張聖琳 
課號
BP7088 
課程識別碼
544EM382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公館104 
備註
本課程以英語授課。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BP7088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大多數的時候,當我們思考地景時,都是將它視為一個獨立於我們之外的客體。在這堂課中,我們將比較歐洲中心觀之獨立於我們之外的地景論述,提供不同文化觀點間的另類敘事方式,瞭
解地景與認同是鑲嵌而非分離的。此外,對歐洲中心主義地景與自我關係的觀點提出質疑的文化觀點之審視,我們將持續探問地景如何在全球化時代中,對於個人及生活的社會影響。

在網路時代中,CNN 及噴射式飛機使我們能體驗世界作為一個地球村的時代,以及看見通過不同文化/地理視角下,地景與認同的關係,讓我們質疑並重新思考在我們每日生活經驗裡,自身、自然及建成環境之間的關係。立基於文化的工業、農業遺產,傳遞日常生活訊息中豐富的認同。本學期我們將透過遊戲化的過程,檢視博物館、歷史軌跡等虛實物件為機制,如何承載傳遞我們集體及個人的身分認同。 

課程目標
繆思界(Musecape)“準實境大地遊戲”完勝,是我們終極目標!

透過類似實境大地遊戲的闖關過程,透過地方產業博物館與生活地景學習獨自以及群體的認同如何形塑。修課夥伴組隊闖關,探險『三合一關』:三個新北市實境(瑞芳,坪林,淡水),與一個結界(台大)。『三合一關』的實境與結界裡都存在類博物館的空間或地景,展品、空間以及活動都精煉人類穿越時空的生活記憶與多元物種生生不息的能量密碼。闖關隊伍在每一關裡都有需要完成的任務。完成任務的過程與成果,必須與夥伴們獨自以及共同的地景認同有密切的關聯。

繆思界 Musecape 這個概念結合兩個層次的意義。首先,Museum landscape 是與博物館以及周邊的生活生產地景。其次,Muse escape 逃離沉思。博物館通常被定義成一個收藏記憶的沉思空
間。我們的繆思界 Musecape 希望大家重新面對沉睡在博物館裡面的記憶,讓這些記憶逃離博物館的結界與外界生命力重新結合,並且抓住衝向未來的能量,共創與你我認同的『繆思新世界』!
 
課程要求
注意:
 所有參與者需要自行處理交通費、住宿費與餐食費等,約莫 1000元左右。
 於 8/28 下午5:00前,繳交 200-400 字英文作業,解釋你為何選擇這堂課。

行程:
 9/7-9 密集授課
 每週三下午 3:20-6:20 固定工作(細節請參考以下說明)

[階段一]探索階段(9/7 以前)
參與課程的人應拜訪瑞芳(黃金博物館)、坪林(茶業博物館),或是搜尋有關瑞芳、坪林的相關資訊,如:虛實資料、訪談、社群媒體等)。

實境踏查或搜尋資料後,為了解鎖此階段的任務,請在 2019 年 9 月 6 日下午 5 點前,繳交你對於瑞芳/黃金博物館、坪林/茶業博物館,約莫 700 字英文作業。

[階段二]密集階段(9/7-9/9)
9/7
 9:30-15:00於公館樓104集合,由 Mike Robinson 教授講授「heritage、landscape and identities」
 15:00-17:00 自行前往金瓜石
 17:00-17:30 入住房間(勸濟堂)
 17:30-20:00 黃金博物館「金夜太美」活動
 探索 Gold landscapes 工作坊:由教學團隊、張聖琳教授協助

9/8
 8:00-9:30 聚落導覽
 9:30-10:30 黃金博物館導覽
 10:30-14:00 自由探索
 14:00-16:30 與黃金博物館座談
 16:30- 自由活動與賦歸

9/9
 -8:25 抵達新店捷運站
 8:30-9:10 搭乘公車923路線到坪林
 9:10-10:10 抵達坪林國中、隨意晃坪林
 10:10-12:10 坪林故事導覽
 12:10-13:30 自行午餐、自行前往採集人共作室
 13:30-14:30 玩遊戲:植物偵探
 14:30-17:00 提案發想
 17:00-20:00 晚會派對
 20:00- 賦歸

為了解鎖第二階段的任務:
 全程參與並遵循團隊指示,細節將會再公布。
 於 9/9 下午 5 點前,各組須協力提出一份 ARG(alternative reality game)的簡報概要,內容須以茶業博物館之於坪林、黃金博物館之於金瓜石為主。在晚宴派對上(下午 5 點至晚
上 8 點),將與其他團隊分享你們團隊的 ARG。

[階段三]冒險階段(10 月、11 月):與你的組員們自行參加以下活動:
10 月份
 淡水古蹟博物館:清法戰爭滬尾之役
 台大農陳館:東方白鸛展

11 月份 (台大城鄉所公館 104 教室)
 11 月 13 日:演講:「From world memories to everyday landscape identity formations」(名稱暫訂)
講者訊息:田川石炭歷史博物館福本主任
President of Tagawa-shi coal, history Museum, Fokuoka, Kyushu, Japan
http://www.joho.tagawa.fukuoka.jp.e.ak.hp.transer.com/list00784.html
https://www.joho.tagawa.fukuoka.jp/list00784.html#

 小組討論與分享:演講結束後,每個團隊簡短概要團隊發展的 Musecape 想法。

解鎖第三階段的任務,可不是只有參展、聽演講而已哦:
請繳交三份 700 字英文作業,分享你在這三場活動所學到或反思的內容。作業應遵循以下內容:你觀察到什麼?你如何分析?你如何把你的經驗應用在團體作業 Musecape?

[階段四]創新階段(11 月、12 月,D-Day 展覽)
從 11 月至 12 月,你須與組員們共同創造 Musecape,可以嘗試製作出 Q-ARG 原型、拍攝影片、嘗試桌遊製作,或是以實體模型、簡報報告。最後將在 2020 年 1 月初的 D-Day 展示團隊作品

該如何打敗最後一關的大魔王:
 請跟你的組員一起發展 Musecape
 可以在每週三下午 3:20 至晚上 6:20,於公館 104 一起開會討論、工作,同時也開放線上討論。
 12/4,每組須於公館104教室,報告你們對於 musecape 的提案內容與過程
 12 月底,每組須完成最終成品

助教們將會盡快公布 D-Day 展覽的標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Intensive workshop 
30% 
 
2. 
Musecape project  
40% 
 
3. 
Essays 
20% 
 
4. 
Participation and teamwork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