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環境規劃設計實習七F
Workshop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Design (VII) F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授課教師
謝昇佑 
課號
BP5045 
課程識別碼
544 U0070 
班次
 
學分
6.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A,B,C,D(18:25~22:00) 
上課地點
公館104 
備註
案名:社會創新實習與張聖琳合授
總人數上限:8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BP504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環境規劃設計實習七 F(BP 5045)/
村客松系列 資訊社會與社會創新(II):區塊鏈與共享經濟的社區社群創新

授課老師:謝昇佑老師(sean32.tw@gmail.com)張聖琳老師(shenglin@g.ntu.edu.tw)
大溪密集課程顧問 李宗俊 黃慧勤


前導:
這門課實驗區塊鏈技術與社區營造以及社群共享的可能性。如果你想學習區塊鏈與虛擬貨幣的經濟行為,這門課並非最適合的選擇。精確的說,這門課是對於『後天』社會另類社群經濟可能性的大膽實驗,參與課程的老師們,各自有對於後天社會應該走到哪裡的想法,以及從前天的社會走到今天當下,我們各自積累的不同專業與經驗。我們希望與跨領域的各位同學,一起實驗在『區塊鏈』這個科技與概念下,鄉村社區與社群如何找到經濟產業與生態社會的平衡發展機制。我們在開課之初的此刻,暫時提出屬於社群的光點虛擬貨幣作為實驗的具體載體。
課程的主要老師們有著這些年在社會創新領域的不同經驗,這是科技領域與社區鄉村領域從區塊鏈的基盤上實驗社會與經濟的公平共享模式的前瞻性實驗。課程過程中許多不可預知的『課程熵』希望參與課程的各位能夠包容共創。
我們分三部分說明,(1)首先說明理論性的共享經濟脈絡,包括代幣、時間、實物以及認證等;(2)課程三個階段的三重點,包括台灣本土文化脈絡的共享調查,區塊鏈劇場操作,以及遊戲性創發的暫時性期末成果;以及(3)最後具體說明課程運作的預想模式,未來在實作過程中會逐步調整。

(1)區塊鏈技術與鄉村共享經濟及物聯網的未來
「共享經濟」一詞在晚近大興其道,然後,「共享經濟」一詞迄今仍未有明確的定義。從網路open source社群、時間銀行、實物(包括食物)銀行乃至到Airbnb、Uber等等新型業態,都能見到有人將之冠上「共享經濟」的稱號。當然,這些類型的經濟活動是否都能稱為「共享經濟」一詞,仍有爭議有待進一步探索、釐清。 就「共享經濟」一詞所蘊含的概念來說,其核心精神在於「資源或生產工具的分享」,然而不同於一般共產社會的差異,其所指涉的「資源或者生產工具」乃為「『閒置的』的資源或生產工具」。也就是,在共享經濟的架構下,並不否認私有財的正當性,而是創造一個機制,讓閒置的私有財(廣義的資源或者生產工具)可以得到更有效益的運用,以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然而,關鍵問題仍在於,運用閒置資源所創造出來的效益,究竟是「誰」的效益?是擁有閒置資源個人的利益擴大,或者是集體社群整體的利益提升?這個關鍵的差異,決定了共享經濟究竟只是另一種擴大資源擁有者利益的噱頭,或者是深具組織社群經濟的新經濟生活模式。如果我們將community based視為共享經濟的基本條件,那麼,共享經濟的發展也就意味著發生在明確社群邊界裡,透過開放個人閒置資源或有效運用公共閒置資源,達到社區整體效益提升的一種經濟活動型態。
因此,「共享經濟」與「合作經濟」、「社區經濟」具有高度的重疊性,都是一種對主流資本主義經濟模式的挑戰。 然而,如若我們將「共享經濟」置放在挑戰主流經濟體制的脈絡來思考,「社區貨幣」的推行是一關鍵。「貨幣」在傳統經濟市場中原本只是做為一種支付手段,但隨著貨幣體制的完善,貨幣本身成為了商品,成為了經濟活動主要競逐的對象,從而改變了生產活動的型態,「交換價值」與「產量」籌為了商品生產最重要的考量。而社區貨幣的發明正是試圖讓貨幣保留提升交易便利性的功能,但去除貨幣可以無限制積累、增值等等成為貨幣商品的部分,以創造社區經濟在一定範圍內可以讓商品生產活動仍以「使用價值」為其核心。
在社區貨幣創發的同時,時間/實物銀行,履歷認證等等也是我們也不可忽視的區塊鏈關鍵技術,這些也與物聯網技術的發展有絕對的關係。網路科技的蓬勃發展,使得資訊傳遞、人際交往的模式產生鉅變,也顛覆了傳統市場經濟以實體貨幣作為支付手段的模式,其中建基在「區塊鍊技術」上的虛擬貨幣已在當代漸已成為網路社群為主的市場中逐漸成為主流。與社區貨幣雷同的是,當物聯網技術推展到貨幣體制的創新時,對於主流經濟體制和金融秩序而言,都將造成無法預期的顛覆性力量。這些都是我們在共享經濟中所要探討的課題。

(2)課程三階段重點:
2-1. 主要命題:
如何從區塊鏈技術思維中尋找並且形成有台灣文化脈絡的全球在地社區社群網絡,能夠與社區代幣、時間銀行,以及認證履歷等等區塊鏈科技磨合對接?現階段的區塊鏈概念的社區型產品包括前段敘述的社區代幣、時間銀行或者不同的認證。我們希望在台灣真實的場域中,調查本土社會本來就存在的類似社會關係及操作。例如:喜慶的紅包、親友間的搭會、農村在農忙期間的彼此換工、鄰居家戶間的照顧老人小孩,以及原住民部落的食物分享或者家屋共築,等等。換言之,第一階段的調查中,我們在自己生活中,以及桃園大溪這個地方,尋找日常生活中本來就有的這些共享與交換的網絡及機制。

2-2. 區塊鏈劇場:
區塊鏈劇場是我們將以區塊鏈技術發展的社區產品導入社區過程中,以劇場角色扮演的方式,讓社區與產品創發者彼此溝通需求,共創產品的一個過程。換言之,當我們理解並且找到可以溝通對接的社區網絡行動者時,我們以區塊鏈劇場的方式,演繹時間銀行、社區代幣,等等的區塊鏈科技希望導入的服務。修課團隊與在地行動者共同透過角色扮演來發展或者修正不同的服務內容。

2-3.期末產出:套組遊戲化的虛實結合的想像場景…..
從當前到未來,我們希望能夠在創想虛實共存的社會關係中導入區塊鏈科技發展的產品服務及內容。我們希望以遊戲化的思維,發展實際的大溪與虛擬的大溪彼此可以穿越流動的交換關係。例如,在實際的大溪的一個農場工作得到的代幣,可以在虛擬大溪小鎮中提升購買能力,反之亦然。我們希望修課團隊可以創想發展劇本提出場景,這些場景是虛實交疊穿越。將區塊鏈科技的社區產品透過這些創想,導入更多新思路。

(3)課程操作
3-1. 大溪台大密集課程(內容規劃中,時間則在10/25到10/29之間)
10/25(傍晚抵達大溪) – 10/28(夜晚離開大溪)
課程的進行,與大溪至善高中農產品行銷課、大溪社區組織,以及薩烏瓦茲部落等合作

3-2. 團隊專題:週三夜間線上與線下討論溝通
平時課程主要的共同討論時間定在 每週二的晚上,我們採用線上與線下混搭互動。主要視情況彈性調整。但不會每週上課。

4. 課程評分(暫定)
課程參與度(個人線上與線下):20%
密集課程:30%
團隊專題:40%
整體創發:10%


5. 基礎知識初步準備(請自行尋找更多有趣的相關知識並且歡迎分享在課程資料庫)
必讀:合幣要手冊(區塊鏈劇場操作介紹 2018春 課程總結的實用手冊)
以下是各位可以直接在網路上搜尋的與課程及台灣區塊鏈實作相關的案例
竹山光點幣
蘭嶼TAO ID
Matters 平台
時間銀行
有關遊戲化…..可以參考商周出版社王鼎鈞翻譯的:遊戲化實戰全書

區塊鏈技術部分:
區塊鏈
1.http://mp.weixin.qq.com/s/GFFNYoAOo53Bh_FIRiYD0w
区块链到底是个什么?一幅漫画让你秒懂!
『瞭望智库』2015年底,新华社获批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首批10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之一。瞭望作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与先期成立的瞭望智库一体化运作。
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imkKEelhUE&feature=youtu.be
一次搞懂區塊鏈工作坊
台師大黃冠寰教授受邀演講記錄 2017/12/05

網絡時代的社會創新
3. http://mp.weixin.qq.com/s/dnpCeUNJl6WyNkAbmzORVg
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创新和公益转型
梁春晓,阿里研究院高级顾问

資訊時代思維模式
4. https://mp.weixin.qq.com/s/Lk99nqrfzJmxow6vi9U0qw
清华教授罗家德:如何用复杂思维理解中国社会并预测未来
【腾讯研究院 ★ Tencent Research Institute】 网聚智慧,连接世界!网罗互联网前沿理念、传递互联网发展声音、汇集互联网研究成果、推动互联网法治进程。

概念釐清
区块链到底是个什么?一幅漫画让你秒懂!
5. http://mp.weixin.qq.com/s/GFFNYoAOo53Bh_FIRiYD0w
区块链到底是个什么鬼?
(區塊鏈技術是指一種全民參與記賬的方式。所有的系統背後都有一個數據庫,你可以把數據庫看成是就是一個大賬本。目前是各自記各自的賬。
由於沒有中心化的中介機構存在,讓所有的東西都通過預先設定的程序自動運行,不僅能夠大大降低成本,也能提高效率。而由於每個人都有相同的賬本,能確保賬本記錄過程是公開透明的。
區塊鏈技術是比特幣的底層技術,比特幣在沒有任何中心化機構運營和管理的情況下,多年運行非常穩定,沒有出現過任何問題,所以有人注意到了它的底層技術,把比特幣技術抽象提取出來,稱之為區塊鏈技術,或者分佈式賬本技術。
根據西班牙最大銀行桑坦德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2020年左右如果全世界的銀行內部都使用區塊鏈技術的話,大概每年能省下200億美元的成本。這樣的數據足以說明“區塊鏈”給傳統金融領域帶來的巨大變革和突破。
雲計算通常定義為通過互聯網來提供動態易擴展且經常是虛擬化的資源,但是提供雲計算平台的往往是一個中心化機構。而區塊鏈組成的網絡一般是沒有特定的機構,所以區塊鏈更接近分佈式計算系統的定義,屬於分佈式計算的一種。Q幣是一種中心化的電子貨幣,包括總量,發行方式都是由騰訊公司控制的。而比特幣的總量,發行方式都是由程序和加密算法預先設定後,在全世界的多個節點上運行,沒有任何人和機構可以修改,不受任何單一人或者機構來控制。一般稱Q幣為電子貨幣,或者企業代幣。稱比特幣為數字貨幣或者加密數字貨幣。)

6.區塊鏈的不同運用及思維, 案例:區塊鏈對公共媒體的啟示……(陳洲任)
區塊鏈的運用有各種創新可能,比特幣等虛擬貨幣與金融產品是目前最關鍵的一種,然而,並非唯一。下文是陳洲任老師從新媒體的觀點思考區塊鏈的可能性。根據你的興趣與專業,在課程的過程中,也許你也可以找到區塊鏈與社會創新的不同可能….



顧問團隊:竹山光點幣(何培鈞老師 黃俊毓老師); 蘭嶼達悟 ID (Jacob DTCO) ;大 學 PLUS(黃書緯老師 台大大學社會責任計劃);時間銀行(黃國瑞博士)
課程助教: TBA
上課地點:城鄉公館 104 + 大溪(大溪小鎮、至善農產品行銷課、Sawazi 部落等)
上課時間: 第一次課程說明會:9/19 晚上。課程操作詳見(3)課程操作說明 一般時間:週三晚間 6:20 – 10:20 PM
密集時間:10 月 25-29 之桃園大溪密集工作坊 課程附帶要求:修課同學每人準備大溪密集工作坊之住宿(1000 元左右),課程酌情補 助交通餐飲及部分住宿經費。
修課對象:8-10 位 任何專業對於區塊鏈的社區及社群共享經濟實驗有興趣者  

課程目標
待補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1  詳見課程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