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環境規劃設計實習七H
Workshop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Design (VII) H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授課教師
黃書緯 
課號
BP5046 
課程識別碼
544 U0080 
班次
 
學分
6.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0(14:20~18:20) 
上課地點
公館101 
備註
循環城市與社會設計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foodcampu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食物生產與消費,原本是日常生活的整體節奏。然而隨著現代城鄉分離的進程,都市人消費農食,也呈現分離的體制。農糧與食物採取工業化方式生產,既是工業社會不可避免的趨勢,進入市場的食物,也如同商品拜物教一樣,遮掩了食物背後的社會關係和文化紋理。農務與食物生產的勞動,不再是維生活動而是商品生產,不再是使用價值而是交換價值,不再是實質經濟而是形式經濟。都市消費的商品化食物,因為片面強調美味、方便,因此逐漸脫離住宅區的廚房,而移遷到工業區的廠房,加上大量生產的規格要求,食物也不再依賴廚師,而是依賴工人甚至機器。去除人性的食物,同時去除了食物本應歸屬個土地與社會歷史脈絡,只殘剩功能的需求。至此,人們吃進食物,也就不在意食材與土地的關聯、不在意食物從生產到流通及消費的完整過程,不在意各種種食物風味蘊含人與人緊密相存的文化意義。

在這個產地與餐桌逐漸分離的過程中,學校成為異質的地方,雖然校園建築座落在社區之中,但學生餐廳卻是高度去地方化。雖然校園外,近年來各種減少添加物的 「clean label」運動,以及慢食運動、農夫市集、社區支持型農業、縮短食物里程的流通消費,都示範了改變的可能。但該如何從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的角度反省學校的飲食地景、重新設計教育方式、運用校園的閒置空間打造「可食地景」(Edible Landscape),進而認識周邊社區的食物生態,這都是當前校園食農教育所面對的挑戰。 

課程目標
延續著過去一學期與衛理女中「外雙溪學」的合作,這門課將進入第二個地方主題,「食物」。我們將議題討論、田野觀察、共學工作坊的方式,與衛理女中的學生逐步盤點學生食堂、校園菜園,並結合市府相關局處的訪談(例如教育局、環保局、產發局農業科),把這些複雜的田野紀錄在聚樂邦的協助下設計成實境遊戲。 
課程要求
確實閱讀、認真討論,要作田野、要作設計,要把星期一上午的時間以及星期四下午的時間都空下來,這樣才能在外雙溪與公館之間兩邊跑。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課程大綱 
參考書目
參考課程大綱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課程介紹

- 黃育徵,2017,《循環經濟》,台北:天下出版。
- Buttin, Nicolas. and Saffré, Brieuc.,2018,《啟動循環經濟:自然與經濟的共存之道》(陳郁雯譯),台北:南方家園。 
第2週
2/28  和平紀念日 
第3週
3/07  廉價的食物

- Patel, Raj and Moore, Jason W.,2017,《廉價的真相:看穿資本主義生態邏輯的七樣事物》(林琬淳譯),台北:本事出版。第5章。
- 桝潟俊子、谷口吉光、立川雅司等,2016,《食農社會學:從生命與地方的角度出發》(蕭志強等譯),台北:開學文化。第1章。
- Belasco, Warren. ,2014,《食物:認同、便利與責任》,台北:群學。第4章。
 
第4週
3/14  現代的廚餘

- 郭豐碩,2012,《現代廚餘的誕生:台灣社會的匱乏、富裕、治理考察》,台中:東海社研所碩士論文。 
第5週
3/21  食物與空間

- 吳鄭重,2010,《廚房之舞:身體與空間的日常生活地理學考察》,台北:聯經。 
第6週
3/28  工作坊(一):觀察學生食堂

- 3/25在衛理
- 訪問廚房職工 
第7週
4/04  兒童節 
第8週
4/11  地方循環型農業

- 鄭陸霖,2014,〈道德經濟在消費社會中還有機會嗎?一個實質與形式分析雙軌並進的理論重構〉,《台灣社會學刊》,第54期,頁181-232。
- 桝潟俊子、谷口吉光、立川雅司等,2016,《食農社會學:從生命與地方的角度出發》(蕭志強等譯),台北:開學文化。第7、8、9章。
- 李丁讚,2011,〈公民農業與社會重建〉,《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84期,頁431-464。
 
第9週
4/18  期中考:訪談教育局、環保局、農業科 
第10週
4/25  4/22:工作坊(二):觀察衛理菜園

4/25:設計與接合物

- McDonough, William and Braungart, Michael.,2008,《從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台北:野人文化。
- Papanek, Victor,2013,《為真實世界設計:人類生態與社會變遷》(楊路譯),台北:五南出版。第10章。
- Molotch, Harvey.,2018,《東西的誕生》(李屹譯),台北:群學。第8章。 
第11週
5/02  食農教育的課程設計

- 林寬宏,2017,《另類食農網絡的實踐:以高雄美濃龍肚國小食農教育為例》,高雄:中山社研所碩士論文。
- Hinrichs, C. Claire. 2003. “The practice and politics of food system localization”.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 vol.19:33–45 
第12週
5/09  工作坊(三):遊戲設計工作坊

- 5/6在衛理  
第13週
5/16  重新整理
- 井上明人,2013,《從思考、設計到行銷,都要玩遊戲!:Gamification遊戲化的時代》,台北:時報。 
第14週
5/23  概念原型

5/20:概念原型@衛理
5/23:準備工作@台大 
第15週
5/30  遊戲製作

5/27:遊戲製作@衛理
5/30:準備工作@台大 
第16週
6/06  現場調整

6/3:現場調整@衛理
6/6:準備工作@台大 
第17週
6/13  遊戲測試

6/10:遊戲測試@衛理
6/15:成果發表@D-Day 
第18週
6/20  課程檢討

6/17:成果發表@衛理
6/20:課程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