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生物高分子科技專論
Special Topic in Polymers for Biotechnology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工學院  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徐善慧 
課號
PSE7020 
課程識別碼
549 M403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需修過生醫高分子。上課教室:展書樓209室。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第一階段重於在介紹生物高分子之基本特性及如何將這些生物高分子應用於醫療器材及日常生活之使用。第二階段實施整合性課程,包括化工擴散理論及釋放系統(溫度、酸鹼、光、磁力及機械刺激)之介紹與探討,讓學生認知生物分子在各式載體裡面之擴散情形及對抗癌藥物及一些慢性病藥物(如胰島素等)之介紹及釋放藥物之機制,最後對於藥物載體之數學模式推導加以演練及計算,並透過論文討論的互動教學方式讓學生從最新的研究中去了解應該如何建構自己的基礎知識。 

課程目標
使非醫藥學系的學生具備基礎生物高分子及藥物釋放之知識,並將化學工程之輸送現象與醫藥化學進行跨領域融合,使學生具備自行延伸跨領域知識的基本能力,支援跨領域研究上的實際需要。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Controlled Release of Biologically Active Agents, Richard Baker.
2.Biomaterials Science, An Introduction to Materials in Medicine, Buddy D. Ratner.
3.Basic Principles of Membrane Technology, Marcel Mulder.
4.新型高分子材料,馬國輝、蘇志國,曉園出版社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