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鄉村農業體驗(二)
Rural Agriculture Work Experience(II)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授課教師
闕河嘉 
課號
BICD1031 
課程識別碼
610 1082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六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生傳520室 
備註
課程於週末進行,修過「鄉村與文化研究」同學優先。加簽規定另行公布。第一次上課缺席者視同放棄。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BICD1031_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宗旨與目標》
  本課程的宗旨是讓同學透過實際參與農民生活,從結識農友,協助其農耕實作、認識其日常生活環境,運用五感體悟臺灣當代農業發展現況,了解農村、農業、農民的三農意義。

《課程設計》
  本學期課程見習區域主要在宜蘭員山鄉,課程活動包括:援農見習,個別小組報告之田野訪調,以及期末報告分享會。

 援農見習:共含3次援農,包含2次團體援農見習(兩天一夜),以及1次同學自主報名參與他次團體援農見習之個人單日見習。(見下面「團體見習活動說明」。)
 田野訪調:自主田野訪調與援農見習去蒐集學習資料,以進行深度調查完成期末報告。
 期末報告及分享會:期末報告需結合援農體驗與自主田野深度調查,呈現學習成果。期末課程分享會訂於6/7(日)於宜蘭舉行,同學務必參加並與在地農友分享期末成果。報告地點另行通知。

附註:團體見習活動說明:
  包含「農事體驗」與「農友座談分享」兩部分。本學期主要作物為水稻,農事體驗的內容包含插秧、撿螺、除草等;農友座談分享則會在當梯晚間進行,以提問交流了解農友的從農經歷、在地農業發展的現況與產業實際面。課程亦結合食宿,以自煮晚餐去了解食材及其特性,並以石頭厝作為主要居所及夜間活動場所。

《課程評鑑》
1.援農見習場域表現(25%):
   2次團體援農見習(20%)、
   1次個人單日見習(5%)
2.援農見習作業及討論參與(35%):
   援農見習前提問2次(10%)、
   援農見習心得2次(15%)、
   課程臉書討論參與(10%)
3.期末成果(40%):
   期末提案書(5%)、
   期末成果(30%)、
   期末分享會(5%)

可參考往年課程活動資料
「106-2鄉村農業體驗課程」課程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83778528903142/permalink/332157820731878/
「107-2鄉村農業體驗二」課程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396908227559657
「108-1鄉村農業體驗」課程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18807518870763/
 

課程目標
藉由體驗與深入觀察過程中與土地、農民產生的互動對話,學生得以
1. 認識當代台灣鄉村的美麗與哀愁,農業發展的不同樣貌與型態
2. 認識農民投身於鄉村農業中努力的農民
3. 瞭解農民生活在鄉村的喜怒哀樂,體會農民經營農業的甘苦
4. 瞭解相關農民組織,及其社群活動
5. 認識農夫如何行銷其農產品
6. 發掘成為農夫從事農業,除了是農業認同的表現之外,也有其他面認同面向
7. 瞭解台灣農業、農民、農村的價值
8. 瞭解自己與農業、農村、農民的關係(此次援農經驗帶給個人的意義) 
課程要求
《特別注意事項》
1. 本課程僅開放「加簽」做為唯一的選課管道,詳情請見加簽規則。加簽同學請在108-2課程臉書社團中申請(截止日期:2/27 21: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23921468250449/
2. 本學期開放授課名額男生16人,女生16人。上課同學必須加入本學期課程臉書社團。
3. 本課程為2學分,總授課時數36小時,課程活動皆為必要,無法出席者不予修課。
4. 本課程的團體援農見習需於宜蘭深溝村石頭厝過夜,並自行往返、規劃交通路程。石頭厝提供男生4人(通鋪)、女生4人(小房間)的床位,詳情見石頭厝簡介。
5. 見習期間須遵從本見習之相關規定(見公佈欄)
如違反規定者,將告知,並請自行於第二次退選截止之前辦理退選。
否則期末成績將為不及格,且無補救方式
6. 恰逢武漢疫情,請同學注意自身健康及防護措施,往來台北與宜蘭的路上需要搭乘客運或火車的同學記得常備口罩,另由於本課程活動需要與其他與課同學一同過夜,請衡量自身狀況,並配合課程安排。


*****加簽*****
同學請在課程臉書社團中申請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23921468250449/
(截止日期:2/27 21:0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課前影片:了解宜蘭深溝村在地風貌以及友善農業圈的發展脈絡。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l6BGTmuMoAw5ffBge8ntI0ChRYhez-66
每個援農見習梯次前,會於課程臉書社團公布該梯的農友資料。 
參考書目
陳怡如(2015)。食農小學堂:從田裡到餐桌的食物小旅行。上旗文化。
賴青松(2007)。青松e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心靈工坊。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援農見習場域表現 
30% 
包含2次團體見習、1次個人單日見習 
2. 
援農見習作業 
30% 
包含援農見習前提問2次、援農見習後心得2次 
3. 
期末成果 
40% 
包含期末報告、期末提案書、期末分享會參與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03/01  加簽(抽取正式名單) 
第3週
03/21.22  第一梯(期中前) 
第4週
03/29.29  第二梯(期中前) 
第5週
04/02.03  第三梯(期中前) 
第6週
04/11.12  第四梯(期中前) 
第8週
04/25.26  第五梯(期中後) 
第9週
05/02.03  第六梯(期中後) 
第11週
05/16.17  第七梯(期中後) 
第13週
05/23.24  第八梯(期中後) 
第14週
06/01  期末報告繳交期限 
第15週
06/07  期末課程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