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Visual Communication 
Semester
104-1 
Designated for
COLLEGE OF BIO-RESOURCES AND AGUICULTURE  DEPARTMENT OF BIO-INDUSTRY COMMUNICATIOIN DEVELOPMENT  
Instructor
Chou, Mu-Chien 
Curriculum Number
BICD2038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610 23060 
Class
 
Credits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Preassign 
Time
Monday 7,8,9(14:20~17:2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65.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041_vc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充斥著美的形式原理,絕大部份的資訊及意義都是借助視覺來進行傳播的。本課程所教授的內容著重於人類的視覺現象,在生理及心理上產生的過程與原理,並通過各項形式美的練習作業,來培養各位同學基本的視覺審美能力。希冀同學從課堂前半階段的形式美與視覺審美教學,應用至課堂後半階段導入的編輯排版當中(Adobe InDesign),能將所學內容應用至進階的專業學習之中,甚至未來可更進一步推廣至相關農業推廣文宣製作面向,發展出具獨特眼光的美學創意作品。 

Course Objective
1.探討形象訊息轉化與邏輯化思維的視覺感知原理。
2.透過美學的認知與探索,激發學生創意思考的能力。
3.培養「內容產製」與「行銷傳播」之基本邏輯思考能力。 
Course Requirement
1.上課每堂必點(課堂參與/出缺勤分數)。
2.上課嚴禁遲到、飲食、睡覺、聊天、吵鬧等行為,請共同維護良好的學習環境。
3.上課無故缺席超過6次者(含每次遲到早退超過一節半者),以「不及格」論。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Wed. 13:00~16:00 
Designated reading
自編講義
榮欽科技(2015)。InDesign這樣用就對了-文件排版、書冊製作、互動電子書一本搞定!。臺北市:上奇資訊。 
References
劉立行、沈文英(2001)。視覺傳播。臺北縣:國立空中大學。
滿都拉(2012)。美術編輯工作指南。北京市:清華大學出版社。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9/14  課程簡介 
第2週
9/21  視覺傳播概論 
第3週
9/28  視覺傳播的基本層面與認知(**中秋節遇例假日補假**) 
第4週
10/05  視覺經驗與審美 
第5週
10/12  視覺元素與構成 
第6週
10/19  設計、文化與藝術 
第7週
10/26  文字、圖形、色彩 
第8週
11/02  美的形式設計討論 
第9週
11/09  期中美的形式原理設計 
第10週
11/16  版面構成/Adobe InDesign工具認識 
第11週
11/23  雜誌美術編輯實務/Adobe InDesign版面設定 
第12週
11/30  雜誌封面討論/Adobe InDesign框架與繪圖 
第13週
12/07  雜誌內頁討論/Adobe InDesign文字編排 
第14週
12/14  雜誌美術編輯比稿/Adobe InDesign書冊排版 
第15週
12/21  數位出版與電子書/Adobe InDesign互動式電子書 
第16週
12/28  電子書編輯設計討論(一) 
第17週
1/04  電子書編輯設計討論(二) 
第18週
1/011  期末電子書編輯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