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
Biostatistics and Epidemiology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醫學院  牙醫學系  
授課教師
林先和 
課號
PH2021 
課程識別碼
801 21410 
班次
 
學分
4.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五6,7,8,9(13:20~17:20) 
上課地點
公衛201 
備註
本課程另有電腦實習課程。與黃彥棕、陳建煒、陳保中、方啟泰、李永凌、洪 弘、杜裕康、林菀俞、盧子彬、江濬如合授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9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PH2021_2018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循序漸進地介紹生物統計學與流行病學的基本概念,是適合醫學系與牙醫系二年級程度的入門課程。內容從介紹醫學數據的基本特性開始,依序說明如何從樣本推論母群體、判定兩組樣本是否來自同一母群體的統計檢定、判定樣本數據是否支持X和Y之間存在數學上相關的相關與迴歸分析、判定X和Y之間是否在醫學上具有因果關係的流行病學原理及研究設計、以及進階專題包括存活分析及傳染病流行病學等主題。本課程包含入門等級的電腦實習。 

課程目標
能夠清楚了解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的重要基本概念與方法。 
課程要求
本課程並未指定單一教科書,但列有參考書目。不印講義,但每次上課的投影片會放在Ceiba課程網站上供同學自行下載。共有九次Open Book課後作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Aviva Petrie, and Caroline Sabin (2009). Medical Statistics at a Glance, 3rd edition. Wiley-Blackwell.
2. Pagano and Gauvreau (2000). Principles of Biostatistics. 2nd edition, Duxbury Press.
3. Rothman KJ. Epidemiology: An Introduc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2.
4. 王榮德:流行病學方法論. 臺大醫學院出版委員會編審, 健康文化事業, 2010.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 
30% 
 
2. 
作業 
40% 
 
3. 
期中考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3/02  第6,7節:課程介紹與描述統計(資料類型, 平均值, 變異數,標準差)(林先和老師)
第8,9節:統計分布(二項式分布, 常態分布, Poisson分布)(林菀俞老師)
 
第2週
03/09  第6,7,8節:樣本平均值的抽樣分布 (中央極限定理)
與信賴區間 (杜裕康老師)
第9節:電腦實習
 
第3週
03/16  第6,7,8節:假設檢定和平均值的比較(1) (杜裕康老師)
第9節:電腦實習 
第4週
03/23  第6,7,8節:假設檢定和平均值的比較(2) (杜裕康老師)
第9節:電腦實習 
第5週
03/30  第6,7,8節:類別資料的假設檢定 (林聖軒老師)
無母數分析 (盧子彬老師)
第9節:電腦實習 
第6週
04/06  民族掃墓節調整放假 
第7週
04/13  第6,7,8節:相關與迴歸 (1) (洪弘老師)
第9節:電腦實習
 
第8週
04/20  第6,7,8節:相關與迴歸 (2) (洪弘老師)
第9節:電腦實習
 
第9週
04/27  期中考 
第10週
05/04  第6節:期中考講解
第7節:流行病學家在醫學研究與生技產業的角色 (陳建煒老師)
第8-9節:因果推論 (林先和老師)
 
第11週
05/11  第6,7節:紀錄片觀賞與討論:奇蹟背後RCA流行病學研究 (陳保中老師)
第8,9節:流行病學的測量 (1) (李永凌老師)
 
第12週
05/18  第6,7節:流行病學的測量 (2) (李永凌老師)
第8,9節:實驗性研究 (李永凌老師)
 
第13週
05/25  第6,7節:描述流行病學 (方啟泰老師)
第8,9節:小組討論1 (RCT)
 
第14週
06/01  第6,7節:世代追蹤研究 (方啟泰老師)
第8,9節:病例對照研究 (方啟泰老師)
 
第15週
06/08  第6,7節:干擾作用與交互作用 (林先和老師)
第8,9節:電腦實習
 
第16週
06/15  第6,7節:存活分析 (林先和老師)
第8,9節:小組討論2 (cohort study)
 
第17週
06/22  第6,7節:傳染病流行病學 (林先和老師)
第8,9節:Introduction to causal mediation analysis (黃彥棕老師)
 
第18週
06/29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