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性別關係
Gender Relations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張 玨 
課號
HPM5004 
課程識別碼
848 U10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博雅101 
備註
兼通識A5*。
總人數上限:1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GenderR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屬於(1)大學部通識課程「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中的性別議題類別;(2)本校「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必修課程;(3)本校「各系所碩士班」、「人口學程」、「領導學程」選修課程。本課程欲培養學生具備性別平等意識,發現並分析性別不平等現象的能力,具備社會公正與平等的視野乃現代公民不可或缺之精神。本課程由生活點滴出發,學習檢視社會建構「性別」是如何在影響我們的日常行事與處世,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學習區辨各種文化制度的「社會建構」,也明瞭各種群體力量改變的可能! 

課程目標
1 引導學生自我檢視個人的性別經驗與影響。
2 培養學生剖析社會建構性別議題的能力。
3 建立學生破除性別岐視的能力與行為。
4 透視各種體制中性別不平等的問題,學習建立性別多元與性別平等的環境。 
課程要求
(1)熟讀當天教材與講義(會掛到網頁)。
(2)分固定小組,至多十人一組,課堂討論
(3)自選期末團體報告主題,分工蒐集資料,形成共識,團體報告。
(4)請準時出席,且於當天課後繳交隨堂討論或相關課前作業。
(5)每次上課結束後,請寫一頁簡短上課心得,繳交網路或平台。

【注意事項】
(1)每次上課請同學準時於9:10到自己所分派到的教室內,由各分組助教帶領第一節課程的討論活動。
(2)第二節課與第三節課就會請同學移駕到博雅101教室,聆聽當週課程教授精彩的演講。
(3)點名�請假方式:
A.每次上課都會進行點名。由分組助教於第一節討論課進行點名,遲到或無故曠課都會做為評比學期分
數的參考依據。
B.遲到的同學請自行找分組助教登記,如果助教沒有登記到,將直接以無故曠課登記之。
C.如果遇到特殊狀況,同學確有請假需求時,請務必於上課前通知自己的分組助教,並請務必確認助教已明白您請假的原因。
D.請假次數。不得超過三次,超過三次者請向分組助教提出相關事由證明。例如:學術研討會的相關證 明,生病看診的相關證明..等。

(4)課後心得繳交:
A.每周上課後請到Ceiba網站中性別關係課程的「作業區」填寫心得。
B.繳交次數。本學期課程共計有12次上課,以及兩次分組期末報告聆聽心得,所以需繳交心得的次數共 計13次。我們會從同學繳交的所有心得報告中,挑選出最高分的十次作為學期末評分依據。因此,各位同學至少必須繳交十次心得。如繳交次數未達十次,不足的分數將直接以零分計算。
C.繳交字數。每次心得的字數請控制在下限500字至上限1000字內。字數的限制是希望同學能充分表達 個人的學習成果,同時又訓練精簡有效的表達技巧。
D.繳交時間。為了考量到助教管理上的方便,同時也是為了提供同學更有效率更充實的學習品質,請務 必在每次上課後的兩周內線上繳交。網路上對遲交者仍是採開放性接受,只是註記變成紅色。
E.線上繳交。心得請務必以電子檔形式線上繳交至Ceiba網站。助教會於閱讀過後,同樣在網站上給予 學習回饋,屆時請同學上網觀看,也非常歡迎持續討論。
F.特別強調!考慮到9/27以前,同學都還有自由選擇課程的權益;所以9/12,以及9/26這二次課程的 課後心得,只要於10/17前繳交即可。由於10/10又適逢國慶日,所以10/17開始的課後心得,請務必配合字數以及於兩周內線上繳交的規則。
G.此外有另一作業空間是對參加相關研討會或活動的心得。

(5)學習資源:
A.課程內容。請於每周上課程前一天,即周三晚間,再次確認Ceiba網站的課程內容,並下載資料。為提倡環保減少紙張浪費,上課當天我們將不會提供紙本資料。課程之後如果授課老師還有提供其他教材,助教也會盡快上傳。
B.小組討論內容:部分會在前一週,或是作業區上告知同學下週討論的內容,需要各自準備帶到小組討 論,例如網站查詢、簡報分享等。
C.其他。老師與助教會不定時在Ceiba課程網站上的公布欄張貼與性別有關的時事議題,請同學留意。

課程網站內尚有即時討論區與資源分享,非常歡迎各位同學做各式的分享與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08:20~09:20 
指定閱讀
1 隨堂講義。
2 婦女人權學習手冊。心理出版社 2005。
3 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巨流,2007。
4 女學學誌,相關文章。
5 其他相關書籍與文章、影片等。 
參考書目
卡維波(1997) 〈什麼是酷兒?──色情國族〉。收於紀大偉(編),《酷兒啟示錄》。
231-243。臺北:元尊。
Magezis, J.(2000) 《女性研究自學讀本》。台北:女書。
Wharton, A.S. (2005). The sociology of gender: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and
research. Malden, MA: Blackwell.
Saul, J. M. (2003). Feminism: Issues & Arguments. Englan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Johnson, A.(2008)《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台北:群學。
Connell, R (2011)《性別的世界觀》。台北:書林。
顧燕翎主編(1996)《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台北:女書。
顧燕翎、鄭至慧主編(1999)《女性主義經典》。台北:女書。
何春蕤 (2003) 《跨性別》。桃園: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畢恆達(2004) 《空間就是性別》。臺北:心靈工坊。
畢恆達、洪文龍(2006) 《GQ男人在發燒》。臺北:女書。
賴孟泉、紀品志(2009) 〈不再是醫師:簡述當代精神醫學對性傾向的觀點〉。《輔導季刊》,4,58-
70。
吳易叡(2012) 〈同志與現代精神醫學在臺灣──研究、態度與媒體互動小史〉。論文發表於「當我們同
在異起:同志與精神醫療研討會」,臺南:成大醫學院第三講堂。
吳台齡(2012) 〈批判精神科醫師的基督信仰實踐〉。論文發表於「當我們同在異起:同志與精神醫療研
討會」,臺南:成大醫學院第三講堂。
洪兆嘉、張玨(2006) 〈正視女性飲酒問題:性別角度的初探〉。《臺灣衛誌》,25(6),419-429。
張玨、張心潔(2006) 〈臺灣菸害防治政策的性別分析:以女性吸菸為例〉。《臺灣衛誌》, 25(2),
115-124。
姚克武、韓文蕙、徐玉珍、謝佳容、張玨(2010) 〈由公共衛生觀點看妓權〉。《女學學誌》,26,193-
218。
張金權(2011) 《役男不死 酷兒不酷 ── 臺灣強迫兵役�勞役制度之法律與性別正義容許性分析》。國立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臺北。
張宏誠(2000) 〈性傾向歧視審查基準之研究──從「性別平等」論同性戀者平等權基礎〉。《東吳法律
學報》,12(2),47-87。
張金權(2012) 〈誰是有牌的性變態?──法與精神醫學之「性別認同」政治〉。《婦研縱橫》,97,
48-59。
黃長玲(2008) 〈民主深化與婦運歷程〉。收於王宏仁、李廣均、龔宜君(編),《跨戒﹕流動與堅持的
台灣社會》。台北:群學。
李廣均(2002) 〈男人的名字和女人的名字﹕以「國家考試金榜題名錄」中民國六十五年至七十四年考試
及格人員為例〉。《女學學誌》,13,219-260。
彭渰雯(2005) 〈在「宰制」和「需求」之外──性消費者論述的女性主義分析〉。《女學學誌》,
20,131-171。
朱偉誠(2003) 〈同志•台灣﹕性公民、國族建構或公民社會〉。《女學學誌》,15,115-152。
佚名(2003) 〈我和邁克〉。收於哈佛克里姆森報(編),《感動哈佛:成功進名校經典自傳50篇》。
116-121。台北:先覺。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參與課外指定研討會 
5% 
加分 
2. 
期末考  
40% 
 
3. 
團體報告 
25% 
 
4. 
小組討論與出席 
15% 
 
5. 
作業、 課後心得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行而不察的「性別」與生活:從古看今
(林維紅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
Seeing Gender in daily life: A Brief History of Gender 
第2週
9/19  中秋節放假
Mid-Autumn Festival Public Holiday 
第3週
9/26  性別平等教育與性別關係(張 珏 教授,臺大公衛學院健管所)
Gender equality education and Gender Relation 
第4週
10/03  同運與自我認同(許欣瑞主任,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LGBT movement 
第5週
10/10  國慶放假 (世界心理健康日:老人心理健康)
National Day (World Mental Health Day Oct.10) 
第6週
10/17  性別與健康 Gender and Health(張菊惠老師) 
第7週
10/24  性別與科技(吳嘉苓教授,臺灣大學社會系)
Gender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第8週
10/31  性別與溝通(葉德蘭教授,臺灣大學外文系)
Gender and Communication 
第9週
11/07  CEDAW與反暴力運動(嚴祥鸞教授,實踐大學社工系)
CEDAW and Gender based violence 
第10週
11/14  性別與運動(江映帆專員,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Gender and Sport 
第11週
11/21  情感交往的法律議題(林實芳律師,婦女新知基金會)
Laws about gender relations and sexual harassment 
第12週
12/28  性別與工作(王實之教授,陽明大學衛生福利所)
Gender and Work 
第13週
12/05  性別與宗教 (鄒逸蘭醫師/修女,天主教胚芽婦女關懷協會)
Gender and Religion 
第14週
12/12  性別與公共參與(黃長玲教授,臺灣大學政治系)
Gender and Public Participation 
第15週
12/19  小組報告 Group Presentation 
第16週
12/26  小組報告 Group Presentation 
第17週
01/02  期末考試 Final Exam 
第18週
01/10  補考 Make-up Final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