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Labor and Health Policy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VARIOUS PROGRAM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YAWEN CHENG 
Curriculum Number
HPM5018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848 U1130 
Class
 
Credits
3.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Thursday 8,9,10(15:30~18:2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50.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non-majors: 3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102HPM5018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工作本身與職場特質,影響一個人的身心健康甚劇;一個社會的勞動條件與職場安全健康保護狀況,更是影響人口健康與健康不平等的重要因素。

在這堂課中,我們將首先探討勞動與健康政策的重要概念(包括勞動力商品化、勞動政策的去商品化、工作的疏離、去技術化、工作控制、雙元勞動市場、勞動彈性化、勞動權、健康權、健康不平等),並將了解台灣主要勞動與健康保護法規(包括勞基法、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工保險條例、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與保護法、性別工作平等法),以及主要的勞動保護制度(包括勞動檢查、職業安全衛生、職場健康服務、職業傷病認定、職災補償、職業醫學、母性保護)。

接著,我們將以實際案例,分析勞動與健康政策現況與爭議,希望透過文獻研讀與討論,提升學生對勞動與健康議題的關懷與分析能力。本學期預計討論的主題包括:過勞與壓力疾病、職場暴力與霸凌、職業病認定與補償爭議、母性保護爭議、平台經濟/零工經濟、遠距工作、職場中的數位監控。

本課程修課事宜,請聯繫黃琇淇助教(r09848005@ntu.edu.tw) 

Course Objective
課程結束後,學生應可獲得以下能力:
1. 瞭解勞動與安全健康相關規範的歷史緣起與制度現況;
2. 瞭解職業傷病問題的現況與其社會致病因素;
3. 瞭解工作者的勞動與職場安全健康保護相關權益;
4. 瞭解政策對於工作者職場安全健康的影響。 
Course Requirement
*****本課程於醫學校區公衛大樓(徐州路17號)上課*****
上課進行方式為第一個小時由教師授課(部分課程採預錄或線上方式進行),第二個小時為學生小組討論(實體),第三個小時為小組報告與教師講評(實體)。修課學生必須達成以下課程要求:
1. 預讀指定文獻並撰寫課前作業(至少六次;每次滿分10分,多交作業可加分;由助教及老師共同評閱;個人成績,本項滿分60分)
2. 參與每週小組討論與口頭報告(出席並參與討論狀況;無故缺席將被扣分;由助教評分;個人成績,本項滿分20分)
3. 參與期末報告(含口頭報告及書面小報告/字數不拘,但以2,000左右字為原則;小組成績,本項滿分20分)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Appointment required. 
Designated reading
列於每週課程進度(原則上每週預讀時間1-2小時,撰寫作業時間1-2小時),但學生可選擇性投入有興趣的主題(任選至少六次)。 
References
1.鄭雅文主編(2019)。《職災之後:補償的意義、困境與出路》。高雄:巨流出版社。
2.鄭雅文主編(2017)。《致命粉塵:石綿疾病,工業發展史中的職業病風暴》。台北:台灣職 業安全健康連線。
3.黃怡翎、高有智(2015)。《過勞之島:台灣職場過勞實錄與對策》。台北: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4.鄭雅文、鄭峰齊主編(2013)。《職業病了嗎?待修補的職業健康保護機制》。台北:群學。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No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