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以工程思維實現你的目標
Pragmatic Engineering Approach to Accomplish Your Goals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曾雪峰 
課號
EE3030 
課程識別碼
901 3391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5,6(12:20~14:10) 
上課地點
電二303 
備註
A4:哲學與道德思考
總人數上限:24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EE3030_pragmatic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大學是學生進入社會生活階段的前哨站,除了學習專業知識與技能,大學階段也是個塑造人格的搖籃。回顧大學幾年的進展,學生是否很滿意自己的現況? 如果畢業離開大學校園,是不是還有什麼未完成的目標,或是尚未學習到的能力? 要不要在學生時期的最後階段,以實際嘗試的方式,挑戰自己的弱項,再培養新的能力,以面對未來?

“… it was impossible to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when I was in college, but it was very, very clear looking backwards 10 years later. … believing that the dots will connect down the road will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 Steve Jobs' 2005 Stanford Commencement Address

「…當我在大學往前看時,把點連接起來是不可能的,但十年後往後看它是非常,非常清楚的。…相信點將在未來的路上連接起來將給你追隨內心的信心…」
∼ 史蒂夫•賈伯斯 2005 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註一)

「完成目標」是工程師的強項:以務實的態度,掌握成功的關鍵,注重實際成效‭。本課程以電機工程師解決問題、克服困難的思維出發,以實作為主(workshop),明確訂定「你的目標」,以物件導向的程式設計理念(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在「現在的你」與「達成目標的你」之間,訂定出必要的中間「點」(階段性任務)。進而規劃有效的方法,‭‬用務實的線條把這些中間的點串連起來,形成一個實際可行的流程圖(flow chart)。再以合理的時程表,一步一步實現階段性任務,挑戰以往所做不到的目標,在學生的最後一個階段,再次提升自己的能力。‬‬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實作方式鼓勵學生去完成一個有挑戰的目標,培養學生成為社會新鮮人所需的能力(註二、註三),包括:深入思考自我價值的定位、訂定在大學階段想實現的目標、清楚的自我表達,本課程可以增進培養學生之核心能力 :
1. 獨立思考與創新
2. 道德思辨與實踐
3. 溝通表達
4. 團隊合作
 
課程要求
這門課建議大二以上同學選修,經歷了一些大學生涯的酸甜苦辣,再來修這門課會比較有收穫。

這門課的每個主題都很重要,要求學生全程參與。此外,本課程的許多成長學習的功課是藉由學生們的討論與互動產生,「積極、主動」是這門課的基本要求。修習完這門課,學生可以預期在許多方面有成長:
1) 更明確地闡述在大學理想實現的目標
2) 能用工程師務實「有效的方法」來完成目標。
3) 能以更平順的心情面對挫折與調適。
評分依據著重於課堂參與、書面或口頭報告,而非考試分數。
學期企劃案的成功與否,在成果發表會時由與會人士以及授課教師與助教共同評分。
透過誠摯的回饋與建議,以期日後更加改進。

本課程對學生課後學習之要求:
本課程著重在自我的省察,作業的完成,與專案的實踐,課後的用心學習是必要的。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email約時間。 
指定閱讀
- “What I wish I knew when I was 20,” Tina Seelig, 2009.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 “The Knight in rusty armor,” Robert Fisher, 1987.
(為自己出征) 
參考書目
- “Breaking The Habit of Being Yourself: How to Lose Your Mind and Create a New One,” Dr. Joe Dispenza, 2013.
- 「這樣讀出你的最高分:圖解東大榜首教你最有效率的學習法」山口真由, 2015
- “Confidence: How to Overcome Your Limiting Beliefs and Achieve Your Goals,”
Martin Meadows, 2015.
- The 21-Day Self-Confidence Challenge: An easy and step-by-step approach to overcome self-doubt & low self-esteem and start developing solid self-confidence (Volume 9), 21-Day Challenges (author), 2015.
- “The power of positive thinking,” Dr. Norman Vincent Peale, 200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參與 
10% 
 
2. 
作業 
30% 
 
3. 
口頭報告 
30% 
 
4. 
學期企劃案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3  Introduction 
第2週
9/20  「你」設計藍圖 (blueprint of YOU) 
第3週
9/27  “The road not taken…” 
第4週
10/04  (中秋節放假) 
第5週
10/11  “Find the pressing need for change…” 
第6週
10/18  擘畫出一張連結「現在自己」以及「實現自己目標」的流程圖 
第7週
10/25  以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概念來規劃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 
第8週
11/01  學期企劃專案:Mission Possible Proposal:「自己很想挑戰的目標」 
第9週
11/08  改良學期企劃專案。 
第10週
11/15  期中考(停課) 
第11週
11/22  面對未來挑戰的 SOP 
第12週
11/29  執行企劃案之成果初評:藉由實際的嘗試經驗,提出克服困難的方法,再改良的企劃案。 
第13週
12/06  「面對意外?」  
第14週
12/13  D-school workshop: Design your life 01 
第15週
12/20  D-school workshop: Design your life 02 
第16週
12/27  visiting speaker 分享
策劃成果發表會 
第17週
1/03  期末成果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