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人體潛能專題
SPECIAL TOPICS ON PARAPSYCHOLOGY 
開課學期
93-2 
授課對象
電機資訊學院  電信工程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李嗣涔 
課號
EE5152 
課程識別碼
921 U99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電二142 
備註
總人數上限:6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請注意 : 本課程由於有人數限制(36人),必須於上課第一天(2/19),經我簽字才能選修,以大四及碩士研二為優先。名單於2/20日會公佈在網站
http://sclee.ee.ntu.edu.tw

內容綱要:(中文或英文)
人體潛能(超能力)是一種超越五官,不可思議的能力,常見於鄉野傳奇的小說中。而事實上早在一九三四年,美國杜克大學超心理學(parapsychology)研究所萊因博士開始進行大規模實驗,獲得非凡的研究成果後,超心理學早已成為正統學術的一個支脈。由學術的研究及古籍的記載,已經發現這種人體潛能除了天生以外,還可以經由靜坐等修練的方法而開發出來,因此是任何人都可能具有的能力,只是每個人在程度上有差異而已。
人體潛能大致上包括四種能力:心電感應,透視力,預知未來(迴知過去)及念力。經過實驗的研究已經發現這些能力部分與人體所發出及接受的電磁場有關,另外從腦電波之變化也統計出有趣的特徵,可以測出什麼人比較容易發展出潛能。因此在這個實驗課程中,我們利用美國杜克大學超心理學系所發展出的近十種不同的實驗程序來開發同學的潛能,並配合腦波測試,以期在傳統的「人體的潛能」這個新的研究領域有所貢獻,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加入。
1979年中國大陸四川省發現一位十歲的小孩唐雨具有耳朵聽字的功能, 從此而後就展開了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 發現了大量的功能人以及各種不同的人體潛能.我自己也從1996年開始訓練7到14歲的小朋友手指識字的功能, 4天每天兩小時的訓練可以開發出近25%的小朋友,顯現出手指識字的顯著性,說明了人體特異功能的普遍性.
教科書
  H. J. Irwin, “An Introduction to Parapschology”, 3rd(一本放在總圖為指定參考書籍,不得借出),1999。 
主要參考書:
1. 李嗣涔,鄭美玲著「難以置信–科學家探尋神祕信息場」,張老師文化出版社,2000。
2.艾畦,「超心理學」,老古文化出版社,2001。
備註:(學期成績) 1.期中閱讀報告 (三本書)30%, 2.期末報告50%, 3.作 業20%
上課地點:電機二館一樓大會議室(142室)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下午二點二十分到五點二十分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