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醫療電子之臨床導入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Medical Electronic Device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工學院  醫學工程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田維誠 
課號
EEE5040 
課程識別碼
943 U04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電二146 
備註
與劉子銘合開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EEE5040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隨著電子科技技術的精進,越來越多的電子產品被應用於醫學診斷與治療。台灣是電子技術王國,政府與產業界也積極投入資源於醫療電子器材研發,希望藉由結合台灣優質完整的醫療體系,期待成為台灣下一個發光發熱的明星產業。
醫療體系是一個封閉的體系,醫事人員在正式的醫學教育體系下,逐步累積臨床知識與經驗;然而,對於電子工程人員等非醫事人員,因無法進入醫療體系實習受訓,而無法得知市場需求面,進而製造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本課程提供電子工程學生一個正式的醫療體系管道,讓參與課程的學員,透過醫療器材測試盒實作臨床測試,累積醫療器材臨床應用經驗,進而擁有醫療應用的思維,成為醫療體系與電子產業間之橋樑。
本課程將依臨床問題導向課程設計原則制定課程,具下列特色:
(1)浸潤式教學,結合核心課程設計與醫院環境,讓學員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效率地吸收醫療體系中相關的作業流程,成為一位不折不扣的醫療專業人員,而非僅是電子工程專業人員。
(2)教練式教學(Coaching),藉由參與醫院實習與臨床試驗,教練式教學不僅保證臨床試驗之安全與品質,也讓學員能藉由教練的經驗迅速累積臨床應用知識。
(3)從做中學,藉由臨床需求的探勘、市場價值評估、利益相關者分析,以及未來解決方案與商業模式的想像,讓學員親身體驗醫療器材的設計過程。
 

課程目標
了解醫療器材從概念到發明的過程。 
課程要求
課程分為演講、討論與專案執行三個部分,需要花額外的時間做利益相關者分析,做出能解決臨床問題的產品或解決方案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BIODESIGN The process of innovating medical technologi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0  
參考書目
無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主題性作業 
40% 
分別為需求必要性,市場分析,競爭者分析,利益者分析。 
2. 
互評制度 
30% 
由團隊間互相評分,確保整體團隊向心力。 
3. 
期末報告 
30% 
期末繳交一份商業模式企劃書, 以完整度為標準。 
4. 
Bonus 
10% 
上課踴躍與老師互動者,即可加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9  課程介紹 
第2週
9/26  臨床需求轉譯與設計輸入(核心能力1.2.3.4.5.6.7.) 
第3週
10/03  <設計驗證與設計確效>(核心能力1.2.3.4.5.6.7.)

上課影片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4yLNLy_JtL0M2ptTXJDMUkweVk/view?usp=sharing  
第4週
10/10  國慶紀念日(放假日) 
第5週
10/17  臨床試驗的設計(核心能力1.2.3.4.5.6.7.) 
第6週
10/24  醫療器材快速設計製造(核心能力1.2.3.4.5.6.7.) 
第7週
10/31  馬偕創新育成中心參訪(核心能力1.2.3.4.5.6.7.) 
第8週
11/07  醫學資訊整合科技與趨勢(核心能力1.2.3.4.5.6.7.) 
第9週
11/14  期中報告(核心能力1.2.3.4.5.6.7.) 
第10週
11/21  微創手術與技術(核心能力1.2.3.4.5.6.7.) 
第11週
11/28  設計思考(核心能力1.2.3.4.5.6.7.) 
第12週
12/05  智慧財產基本觀念(核心能力1.2.3.4.5.6.7.) 
第13週
12/12  各國上市法規比較與策略(核心能力1.2.3.4.5.6.7.) 
第14週
12/19  品質系統、風險管理與上市後監控(核心能力1.2.3.4.5.6.7.) 
第15週
12/26  醫材商業模式與產品定位(核心能力1.2.3.4.5.6.7.) 
第16週
1/02  醫院參訪(核心能力1.2.3.4.5.6.7.) 
第17週
1/09  醫療器材的保險給付策略(核心能力1.2.3.4.5.6.7.) 
第18週
1/16  期末報告(核心能力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