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創業與創業投資
Entrepreneurship, New Venture Creation and Venture Capital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電機資訊學院  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李光斌 
課號
BEBI5013 
課程識別碼
945 U30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電二144 
備註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BEBI5013_evc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旨在透過有系統的傳授過程與方法,讓同學可以透過實際的規劃操作以及上課與教材系統,來了解如何評估、規劃、決定參與、組建團隊以及開創新創公司。不同於一般著重於理論的課堂教學與實作課程,本課程將從要求同學實際規劃一個自己有意願加入並且未來可能具有上市櫃潛力的新創事業開始,因為要求同學規劃一個具有上市櫃規模的事業,才能在相當的規模高度打開創業道路的未來觀。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是讓修習同學們學習創業的實質整體觀與運行系統觀。透過「創業」與「創業投資」此兩項對於新創事業的重要基礎觀點的實務交流與操作,讓參與課程並組建團隊的同學們擁有有足夠的創業規劃與創投評估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協助同學們未來不管創業或參與各項專案項目的創造創作都可以少走冤枉路,降低創業資源與社會資源的浪費,讓創業團隊能夠將有限的創業資源有效能與有效率地聚焦在新創事業上,以成功開創一個事業。 
課程要求
1. 課堂參與(30%)
2. 期中報告(30%)
3. 期末創業專案報告(4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1. Eric Ries, The Lean Startup: How Today's Entrepreneurs Use Continuous Innovation to Create Radically Successful Businesses, 1st Edition, Currency, 2011.
2. Jeffry A. Timmons and Stephen Spinelli, New Venture Creation: Entrepreneurship for the 21st Century, 9th Edition, McGraw-Hill, 2011.
3. Guy Kawasaki, The Art of the Start: The Time-Tested, Battle-Hardened Guide for Anyone Starting Anything, Portfolio Hardcover, 2004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4  遠距教學軟體為U Meeting,請使用以下連結加入課程。
https://u.cyberlink.com/meeting/357643487

會議ID:357643487
本周為課程介紹,授課大綱說明,加選原則及授權碼索取方式說明。 
第2週
10/01  遠距教學軟體為Google Meet,
請同學使用您的台大學校帳號的G Suite登入以下連結上課。
https://meet.google.com/duc-kvmr-nfa


本周課程內容:
談創業、創業家創業團隊、創業的一般性程序 
第3週
10/08  遠距教學軟體為Google Meet,
請同學使用您的台大學校帳號的G Suite登入以下連結上課。
https://meet.google.com/niu-amdk-hbs

本周課程內容:
開創事業的技術、商業模式 
第4週
10/15  創業機會的辨識 
第5週
10/22  Business Plan
創業資金來源、創業投資 
第6週
10/29  創投如何評估新創事業 
第7週
11/05  停課一次(溫書假) 
第8週
11/12  期中考周 
第9週
11/19  創業實務 
第10週
11/26  創業實務 
第11週
12/03  新創競賽觀摩(校外教學) 
第12週
12/10  期中報告(Business Plan)
第四組及第三組 
第13週
12/17  期中報告(Business Plan)
第二組及第一組 
第14週
12/24  期末報告(創投評估報告) 
第15週
12/31  開國紀念日遇例假日補假(放假一次) 
第16週
1/07  期末考周 
第17週
1/14  繳交完整修改後的期末報告(創投評估報告) 
第18週
1/21  第18週教師彈性補充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