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法哲學專題一
Seminar on Philosophy of Law (Ⅰ)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陳妙芬 
課號
LAW5101 
課程識別碼
A21 U15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5,6(12:20~14:10) 
上課地點
法研7 
備註
與學士班合開。婦女性別學程。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4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LAW510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主題:
法與社會規範的「內化」與「自我」形成:朱蒂思芭特勒的心靈哲學路線
“Internalization” of law and social norms and formation of “self”: Judith Butler’s approach to philosophy of mind

課程內容:

維根斯坦將語言視為規則,並把規則理解為表面社會事實(例如慣習),自此奠定分析哲學的基本語言分析模式,深刻影響當代分析法理論的發展。晚期維根斯坦雖對自己早期理論有所反省,但未有完整發表,以致有許多不同解讀,也留下後人闡述、批評或修正維根斯坦式命題的空間。就法律規則而言,哈特、德沃金和洛茲等人都各自提出不同看法,但基本上也都由語言和價值為出發點,並未如晚期維根斯坦那樣重視心靈或意識的問題。

蘇珊賀兒麗(Susan Hurley)於1989年出版Natural Reasons. Personality and Polity,詳盡探討語言分析、心靈哲學、倫理學與法學的相關性,無獨有偶,朱蒂思芭特勒(Judith Butler)也於1990年代後陸續發表與此相關的著作,包括Gender Trouble. Feminism and the Subversion of Identity (1990/1999), excitable speech. A Politics of the Performative (1997), The Psychic Life of Power. Theories in Subjection (1997), Antigone’s Claim. Kinship between Life and Death (2000), Precarious Life. The Powers of Mourning and Violence (2004), Undoing Gender (2004), Giving an Account of Oneself (2005),並與Ernesto Laclau和Slavoj Zižek合著Contingency, Hegemony, Universality. Contemporary Dialogues on the Left (2000),紮實、多產又犀利的文風使芭特勒迅速揚名國際學術界。她自稱女性主義者,卻與美國反色情運動女性主義者辯論,毫不留情批判當時女性主義觀點,在法學界吹起一陣旋風。芭特勒為學不在意理論是否連貫,也不主張自己有一套理論,加上她獨到的酷兒性別理論,因此想要真正了解她和她的著作並不容易。

然而,真有那麼一個真實的芭特勒嗎?是在哪種社會和歷史條件下,使她發展了這些理論?藉由這些理論,她想改變什麼?有可能改變什麼?左派法哲學是否可能由此發展心靈哲學路線?這些問題正好與她所關注的主體心靈與社會哲學相呼應,而且似乎可以藉由她的哲學來回答。亞里斯多德曾說,研究政治必須先研究心靈。芭特勒也宣稱,要了解社會規範和權力的運作,就必須研究個體或個人如何「內化」這些事物,而這些事物又如何形成了此刻的「我」或「我們」。

這學期的課程將首先探討上述研究方法與連結的問題,由此導出眾多常見的觀點,逐一於課堂上討論不足之處,重點在釐清「我們」切身所處的社會、歷史與政治經濟條件底下,哲學的必要性何在?法理論方法有無檢討的必要?法哲學做為法理論的基礎,在語言分析哲學基礎上,有無可能連結其他倫理學、知識論或科學方法論?接著以Judith Butler的著作為核心,閱讀和討論她對這些問題的回應,重點也將放在探討這支心靈哲學路線如何解釋日常語言、法規範、倫理、生活形式、結構權力、自我與自由之間的辯證關係。
 

課程目標
探討心靈哲學路線對法理論的影響。 
課程要求
評分方式:
(1)修課同學應預習每週指定的文獻、參與討論,並且選定至少一週課程指定的內容,在課堂上做隨堂口頭報告,報告時須提供大約500-1000字的報告大綱。
(2)每人應選定與課程相關的主題,在期末發表習作報告,並在1月20日之前按規定繳交一篇期末習作論文,論文字數約在6000-10000字之間(研究生應交約8000-10000字)。
(3)每位同學的口頭報告、課程參與和期末作業均列入學期總成績評量。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5  老師出國,停課一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