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性別與肢體開發
GENDER AND BODY AGENCY 
開課學期
97-2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陳妙芬 
課號
LAW5491 
課程識別碼
A21 U29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202 
備註
合開教師:蔡適任。
總人數上限:2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72body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第一週  為何偏不叫她「肚皮舞」──文化人類學視野下的「埃及東方舞」
  講師先行自我介紹其學舞過程、課程理念與進行方式,並從文化人類學觀點來解釋為何偏不叫她「肚皮舞」、阿拉伯舞蹈裡的即興特性及做即興練習的原因。課堂最末,並以簡短時間,嘗試身體律動。

第三週  音樂傾聽(上):埃及旋律特色與基礎動作教學
  開始進行舞蹈動作基礎教學,以肩膀的動作為主,並解釋埃及音樂特性,詳細聆聽每個樂器的聲音與旋律線條,再將所學的基礎動再放入音樂中,結合運用。

第四週  音樂傾聽(下):埃及旋律特色與基礎動作教學
  持續基礎動作教學,以臀部動作為主,使用另一首深具特色的音樂作練習,並開始進行簡單的空間走動。課程結尾時,由講師示範即興舞蹈。

第六週  首度即興練習:依隨旋律,自由舞動
  複習前兩堂所學之基礎動作,要求扎實練習基本功,加強空間走動的練習,並讓學員開始嘗試即興舞蹈。

第八週  節拍律動(上):埃及節奏特色與基礎動作教學
  持續基礎動作教學,以臀部動作為主,著重使用節拍明顯的音樂,詳細解釋音樂拍子的特性,並將新學動作放入音樂中做練習,體驗肢體動作與音樂結合的感受。課程末了,再度進行即興練習。

第九週  節拍律動(下(c6e5)):埃及節奏特色與基礎動作教學
  複習所有學過的基礎動作,並綜合運用,以求肢體動作與音樂結合,練習將著重如何讓肢體律動裡,能有音樂節奏感。課程末了,觀看相關影片,並進行討論分析。

第十週 再度即興練習與舞碼教學(一):舞蹈動作分解
  再度進行即興舞蹈練習,以求在靈活運用中,複習先前已學動作,並增加對音樂的感受度。
本週開始舞碼教學,將先前所學動作放入一段簡短編舞中,讓學生理解基礎舞蹈動作可如何運用在舞碼裡。

第十一週 舞碼教學(二):細節糾正與音感練習
  接續舞碼教學,著重一一糾正動作細節,以求基本姿勢能在一連串舞蹈動作中,還能正確無誤。並持續著重音樂敏感度的練習,讓學生感受如何讓音樂帶著肢體走,並在動作中,充滿音樂能量,且每個動作皆落在節拍上。

第十二週 舞碼教學(三):記憶動作並練習肢體流暢度
  接續舞碼教學,在反覆練習中,讓身體記憶一連串舞蹈動作,並在連續性動作中,練習肢體裡的流暢度。

第十三週 即興舞蹈與舞碼教學(四):音樂中的故事與舞蹈中的情感展現
完成舞碼教學,讓學生以肢體記憶一段舞碼,並能不出差錯地跳完一整段舞碼。接續解釋音樂所敘述的故事,嘗試在舞蹈中,放入自己的情感與詮釋。

第十四週 即興舞蹈與舞碼教學(五):音樂中的故事與舞蹈中的情感展現
  聆聽不同版本的編曲,並嘗試以同一首歌但不同編曲版本的音樂作即興舞蹈,以求對舞蹈基本動作的靈活運用、加強肢體對音樂的反應度。

第十六週 影片欣賞與舞碼複習:舞蹈演出練習並相互回饋
  分組練習舞碼演出,感受「舞者」與「觀眾」、「呈現者」與「被注釋者」等不同角色。練習過程中,開放討論,彼此回饋。
  觀賞舞碼相關影片,欣賞並分析其他舞者的詮釋,增強對舞蹈與音樂的認識。
  末了,綜合複習所有學過的基礎動作,放入即興練習中,並在肢體律動中,隨著音樂線條、節拍,嘗試放任身體自由舞動,放入自己對音樂的感受,建立身體的自我覺醒度,並在後續的空間走動練習中,感受與他人的互動。

第十七週 期末創作與分享:圓緣即興之舞或舞碼呈現
  期末課程開放給學生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呈現並分享學習心得,可單獨呈現或分組,可選擇以文字、圖像、音樂或舞蹈(包括自己的編舞創作、即興或表演學期五瑪)等方式。形式雖不拘,但每個人都必須有所呈現。 

課程目標
課程名稱:性別與肢體開發?GENDER AND BODY AGENCY
開課學期:97-2
開課系所:法律學系(台大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陳妙芬
合開教師:蔡適任
課程編號:A21 U2910
學分:2
全/半年:半年
必/選修:選修
上課時間:星期五789
上課地點:共202、舊體育館二樓舞蹈教室
課程教學助理:

合開教師簡介:
蔡適任老師旅居巴黎十二年半,原本立志當個「孤僻而偉大的人類學家」,命運挑逗著她,為了歡愉嫵媚的異國舞蹈,一步步捨棄在象牙塔裡發亮的學術榮耀,白天咬牙切齒地寫著博士論文,晚上扭腰擺臀地在舞蹈中追求一份坦然展現自我的自由。她以台灣民間信仰為題,順利取得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EHESS)文化人類學與民族學博士,更陸續獲得在巴黎、柏林與布魯塞爾等重要東方舞公開賽獎盃的殊榮。對舞蹈的熱愛,無可救藥且莫名奇妙,讓她正以埃及東方舞在當代社會的延展,書寫第二份博士論文,現為隸屬社科院的地中海伊斯蘭社會史研究中心(CHSIM)之史學博士候選人。她整理了個人的巴黎習舞手札,委託心靈工坊出版《管他的博士學位,跳舞吧》一書。

課程網址:

課程概述:
如法國社會學家Marcel Mauss所言,每個民族文化皆有其獨特的使用身體方式。自然歡愉隨著音樂起身即興而舞,乃是北非伊斯蘭世界常見的人間景緻,其舞蹈與音樂結合極深,而埃及東方舞(Raqs elSharqi)更是擅以女體特徵來呈現女性特質。然而當這個樸實自然的肢體語言離開文化母土,以俗稱的「肚皮舞」形式傳到世界各地,卻漸從民間藝術轉為減肥塑身的工具,以迎合消費主義社會對女性身體的審美價值標準。
本課程不以展現性感火辣的女性意象為目的,試圖藉由提升音樂敏感度,喚醒沉睡僵硬的身體,探索隱藏的女性特質,傾聽身體並與之和解,甚而由接觸埃及樂舞時的自發肢體動作及情感反應,感受異地民族的文化特色,進而擴展文化視野。

  課程以三十分鐘左右的暖身為開場,續以基本舞蹈動作教授與練習,並進行埃及音樂舞蹈的文化介紹與賞析。著重啟發學員音樂敏感度與身體靈活度,是而以音樂傾聽、舞蹈動作練習、個別指導糾正與心得分享為重點教學方式,期間佐以影片賞析,並開放提問討論。這門課期許將阿拉伯舞蹈回歸到原初的即興型態,藉由樂舞實踐帶領同學感受另個文化的氛圍,探索自身,並進行肢體潛能開發。 
課程要求
評分方式:此課程目的並非為了訓練專業舞者,而是肢體潛能開發,因此不以技藝性的肢體靈活度或舞蹈表演能力為評分標準,而是以課堂出席率、參與度、個人學習進度及期末展現。期末展現尤重個人化的心得分享且表現形式不居。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0  課程介紹 為何偏不叫她「肚皮舞」─文化人類學視野下的「埃及東方舞」 
第2週
2/27  因校園考場佈置停課一次 
第3週
3/06  音樂傾聽(上) 埃及旋律特色與基礎動作教學 
第4週
3/13  音樂傾聽(下) 埃及旋律特色與基礎動作教學 
第5週
3/20  戶外教學(蔡瑞月舞蹈工作室)  
第6週
3/27  初次即興練習 依隨旋律,自由舞動 
第7週
4/03  溫書假 
第8週
4/10  節拍律動(上) 埃及節奏特色與基礎動作教學 
第9週
4/17  節拍律動(下) 埃及節奏特色與基礎動作教學 (期中考週) 
第10週
4/24  再度即興練習與舞碼教學(一) 舞蹈動作分解 
第11週
5/01  舞碼教學(二) 細節糾正與音感練習 
第12週
5/08  舞碼教學(三) 記憶動作並練習肢體流暢度 
第13週
5/15  即興舞蹈與舞碼教學(四) 音樂中的故事與舞蹈中的情感展現 
第14週
5/22  即興舞蹈與舞碼教學(五) 音樂中的故事與舞蹈中的情感展現  
第15週
5/29  端午節調整放假 
第16週
6/05  影片欣賞與舞碼複習 舞蹈演出練習並相互回饋  
第17週
6/12  期末創作與分享 圓緣即興之舞或舞碼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