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性別與肢體開發
Gender and Body Agency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陳妙芬 
課號
LAW5491 
課程識別碼
A21 U29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9/9於法1402教室上課,將於課堂上宣布之後的上課地點。與學士班合開。婦女學程。學程學生優先。
總人數上限:2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gender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簡介】【課程說明】延續以往性別與身體實驗課程的設計,這學期課程規劃分三個單元:埃及東方舞、聲音練習、佛朗明哥舞。內容設計具實驗性質,除了讓同學對兩種舞蹈的文化、音樂及肢體律動有基本認識之外,也能學習慢慢跟自身的身體、文化習性、性別想像等做自省的功課,甚至跟聲音(說話、表達、角色扮演、表演...)產生某種有趣的連結。

開課系所:台大法律學系、台大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陳妙芬,與蔡適任、陳筱晴、李育芳合開
上課時間:週一下午15:30-18:00(視教學需要,可能調整中間休息時段)
9/9第一週上課地點:法律學院霖澤館1402教室
上課地點:一活213地板教室(預定)
選課人數限制:25人

校外專業教師介紹:
蔡適任:旅居巴黎十二年半,立志當個「孤僻而偉大的人類學家」,卻為埃及樂舞,捨棄在象牙塔裡發亮的學術榮耀,終究取得法國社科院(EHESS)文化人類學與民族學博士,更陸續獲得數場歐洲重要東方舞公開賽獎盃。 返台投入埃及樂舞教學,足跡曾及社區大學與台大性別與肢體開發課程。流浪的渴望讓她毅然放下舞中所有,前往摩洛哥人權組織工作,竟無可救藥愛上撒哈拉,進而深入探討沙漠生態及遊牧民族人權等議題。此時以著重肢體開發與文化意涵的埃及樂舞家教課,傳遞自由即興與樂舞合一的觀念,預計未來回撒哈拉,投身人權與生態志業。

陳筱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大二時與同好共同創立佛拉明哥舞蹈社,從此轉變人生方向。大四時考入國內最負盛名的迷火佛拉明哥舞團,擔任教師與團員迄今,亦為北部多所社區大學及台大佛拉明哥舞蹈社指導老師。曾三度赴西班牙進修,並於2010年、2013年參與台北藝穗節演出;2012年、2013年與市民管樂團合作演出。

李育芳: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畢業,畢業後遊走於劇場及電影工作,擔任演員、戲劇老師、配音等工作,近期主要表演作品為河床劇團《開房間》系列。這幾年與人本基金會的三重青少年基地合作,帶領青少年們完成4次演出,分別為《羅密歐與茱麗葉─三重青少年版》、《變形記》、《火的試鍊─海布龍城的凱西》、《荒謬,耶!》
 

課程目標
讓同學對兩種舞蹈的文化、音樂及肢體律動有基本認識,學習身體、文化習性、性別想像的自主練習與功課。 
課程要求
提醒同學上課的準備:
【埃及東方舞】自備舒適貼身且適合運動的衣物,以能清楚看見身體動作者為佳。可準備一條圍在臀部的巾,請勿使用綴有過多金屬亮片者。
【聲音練習】穿著舒適輕便服裝。
【佛朗明哥舞】1. 吸汗透氣且方便運動的衣著。2. 著長裙或佛拉明哥舞裙更佳(長度至少及膝,寬裙襬)。3. 粗低跟包鞋或佛拉明哥舞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資料或連結:
【佛朗明哥舞】
1. Flamenco簡介
http://www.flamenco-world.com/magazine/about/que_es_flamenco/indice11112004.htm
2. Carlos Saura的電影《Flamenco傳奇再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mtj7hQ21sc
 
參考書目
【影像參考】

【埃及東方舞】
Samial Gama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pLBp7mZ3N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Rg8yO1cGbY&feature=related

Natacha Atlas:http://www.youtube.com/watch?v=8ltNqT5N-x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vTkhLIcAw&feature=related

Leila Haddad Oriental Dance:http://www.youtube.com/watch?v=3FsVLrRYdXY

Awadi, Hommage aux Danses d'Egypte:http://www.youtube.com/watch?v=TpYRGx2L5ls&feature=channel

Mayod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t3P8AKhY_U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9  【課程介紹】這學期課程安排三個單元:埃及東方舞、聲音練習、佛朗明哥舞。 
第2週
9/16  【埃及東方舞-1】 
第3週
9/23  【埃及東方舞-2】 
第4週
9/30  【埃及東方舞-3】 
第5週
10/07  【聲音練習-1】 
第6週
10/14  【埃及東方舞-4】 
第7週
10/21  【埃及東方舞-5】 
第8週
10/28  【埃及東方舞-6】 
第9週
11/04  【聲音練習-2】 
第10週
11/11  【佛朗明哥舞-1】 
第11週
11/18  【佛朗明哥舞-2】 
第12週
11/25  【佛朗明哥舞-3】 
第13週
12/02  【聲音練習-3】 
第14週
12/09  【佛朗明哥舞-4】 
第15週
12/16  【佛朗明哥舞-5】 
第16週
12/23  【佛朗明哥舞-6】 
第17週
12/30  【期末分享與發表】(暫定;若各單元皆順利完成入門分享與呈現,可能提前一週即可結束本學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