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服務學習二
Student Service Education (Ⅱ)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生命科學系  
授課教師
王俊能 
課號
LS1002 
課程識別碼
B01 00220 
班次
04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服務內容:偏鄉原住民學童生活照顧與課業輔導。詳見課程大綱。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svB01_2_04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不限科系、年級,台大學生均可修習。(以此公布為準!!)
請同學利用電腦選課。學期間及寒假山地學童生活服務課。
欲修課同學

必須於9月17日(三)中午12:20在生命科學館4樓4A教室參加新生說明會!!
以確認上山服務時間。
地點:生命科學館4A教室。


本課程與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合作,進行偏遠地區原住民學童之生活照顧,服務對象為南投縣各國小布農族學童組成之原聲童聲合唱團,這些學童在每週末及寒暑假於羅娜國小或東埔國小集訓時,我們上山服務來照顧他們生活起居。修習服務課的同學:

**學期間服務,則在學期中至少選兩次週末(每次跨六、日夜宿當地一晚)上山服務。兩個週末的服務可直接抵整學期服務學習。

學生的主要工作:照顧學童生活起居、晚上幫忙監督學童完成暑期作業、廚房事務、校園環境整理、雜務等。
(1)上午:指導並協助學童-盥洗、打掃、早餐及下課時間照護。
(2)中午至下午:指導並協助打菜進餐、午休及下課時間照護。
(3)晚上:指導並協助洗澡、打菜進餐、作業指導等。
(4)紀錄:協助記錄課堂及課後學生動態(影像及文字記錄等)。 

課程目標
台大學生將藉由與山地原住民學童互動中學習珍惜既有之資源與學習環境,並透過對學童課業輔導及生活照顧中,學習團體互動、情境溝通(EQ)、服事他人、面對問題及產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參與過本項服務學習後,將能對台灣原住民社會中,學童學習方式及文化更深入瞭解,思考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與如何改變現況;更期待修課學生日後能持續深入人群服務、懷抱謙卑與感恩對社會回饋。
  我們結合原聲協會與台大學生的力量,將資源投入山區學童身上,幫助這群孩子,讓他們對人生充滿夢想,有動力堅持,懷著信心跨出部落,最後能回到部落服務族人、幫助更多的孩子;並從他們身上,獲得更多的省思,擁抱自己擁有的一切, 在幫忙別人同時也使自己成長。
 
課程要求
修習本服務課需完成下列四項工作:
(1)服務學習知識講堂影片心得報告
(2)服務學習心得期末報告
(3)服務期間志工日誌與觀課札記
(4)參與期末分享會

服務學習課程(二)之相關事項請參考:
國立台灣大學服務學習網:http://service.osa.ntu.edu.tw。
(欲下載表格,請逕至[[服務學習網]]下載,並請於期限內於作業區上傳)

有意修課的同學,請先上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網頁(http://voxnativa.org/),確定認同該協會服務理念及符合本課程要求標準後,再洽詢何承紋助教或王俊能老師確認參與行前訓練時間(生命科學館 12 樓 1207室),最後再行選課。修課同學特別要求需品行端正、態度主動熱心幫忙、不排斥被指派之雜務工作、全程陪伴不遲到早退,自律嚴謹並需能作學童學習榜樣。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