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General Biology Lab. (c) 
Semester
106-1 
Designated for
DEPARTMENT OF DENTISTRY  
Instructor
FENG MING LEE 
Curriculum Number
LS1017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B01 106C0 
Class
04 
Credits
1.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Preassign 
Time
Monday 7,8,9(14:20~17:20) 
Remarks
Restriction: within this department (including students taking minor and dual degree program)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4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061bio6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Association has not been established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生物學是一門探討生命現象的科學,必須藉實驗課程將正課介紹的觀念具體化,使學生由親自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學習科學的實驗技術、印證生命科學的基本理論,更重要的是從中體會科學研究的方法與精神。
  本實驗課程以本系所編寫之「普通動物學實驗指導」以及「普通植物學實驗指導」為講義,講義皆由本系多位教授共同編寫,總共規畫有七十多個實驗,涵括生命科學的重要領域。如細胞與組織、器官和各系統的結構與作用、動植物的生理機制、生命的延續、動植物的分類、生命的起源及演化、動物的行為以及生態等。本課程以兩本講義為依據,先以講演的方式,配合投影片和短片,將每一實驗所根據之基本理論及實驗內容,作具體而微、深入淺出的介紹。繼而令修習之學生親手操作,完成該實驗並討論之。
 

Course Objective
期望藉由本實驗課程的訓練,使學生對生命科學有一基礎認知。希望學生在修習這門課之後,能學習研究生命科學基本的技術、了解生命科學領域的內涵,並由實驗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正確且良好的生物實驗態度。進而能夠重視生命的整體意義,引發學生對生命科學的興趣。 
Course Requirement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Appointment required. Note: 請直接與老師或助教約時間 
Designated reading
 
References
普通動物學實驗指導
普通植物學實驗指導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09/11  實驗室準備週,不上課<br/>動物部份實驗手冊下載 
第2週
09/18  分組、課程介紹<br/>實驗一  複合顯微鏡的使用和維護
 
第3週
09/25  實驗六  動物組織(一)上皮與肌肉 
第4週
10/02  實驗六  動物組織(二)結締與神經 
第5週
10/09  國慶調整放假一日 
第6週
10/16  實驗八  鼠之外部形態與內部構造 
第7週
10/23  實驗七 蛙之外部形態與內部構造
實驗八 蛙之循環系統 
第8週
10/30  實驗十二 肌肉與骨骼 
第9週
11/06  期中考 
第10週
11/13  (植物) 植物細胞 
第11週
11/20  (植物) 細菌與藻類 
第12週
11/27  (植物) 真菌、地衣 
第13週
12/04  實驗十四 神經系統及感覺生理 
第14週
12/11  實驗十六 胚胎發育 
第15週
12/18  實驗十  血球與血型<br/>實驗十一 血壓與呼吸
 
第16週
12/25  實驗廿三 無脊椎動物介紹<br/>實驗廿四 無脊椎釣場 
第17週
01/01  開國紀念日放假一日 
第18週
01/08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