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生命的探索
The Exploration of Life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齊肖琪 
課號
LS1042 
課程識別碼
B01 161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生科4B 
備註
A8:生命科學與丁照棣、郭典翰、李士傑、朱家瑩合開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1LS1042_EL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一方面從生物學的角度,介紹生命科學的知識與應用,引導大家一起來認識生命科學,並啟發學生探討生命科學相關議題的熱忱;同時,從人文的角度探討生活中的許多價值觀,激發同學們思索生命的意義。
課程的內容分四個面向,包括:(1)認識生命科學的特質, (2)探討生命的起源與演變,(3)認識生命體的奧秘, (4)探討生命的意義。
 

課程目標
教學目標有二:
(1)幫助同學們重新認識生命、欣賞生命、尊重生命,並能在人與自己、人與環境、人與社會之間找到一個平衡的相處之道,建立更正面的生活態度,活出生命的色彩與價值。
(2)訓練同學閱讀生科領域文章的能力, 與跨學院同學討論議題的能力, 建立邏輯思考與反思的能力, 訓練論述議題的文字與口頭表達能力。
 
課程要求
1.上課心得報告 (一頁, 12號字, 1.5行距), 經ceiba作業區繳交。
2.期中小組報告及座談會 _期初會指定主題, 由組長分配工作, 小組組員分別收集資料, 經過討論整理, 期中交一篇書面報告, 並派一代表參加課堂上的學生代表座談會。
3.期末個人短講 (TED), 每人預備一個5 min的短講主題, 分三組在三個教室舉行。
4.預習指定的閱讀資料,或完成指定的活動作業,於課堂小組討論時間進行討論或展演。
5.參與討論網版,和老師及同學進行意見交流。
6.所有報告不得抄襲網頁上已有的文章,若引用網頁文獻部份內容,一定要註明出處,並對引用內容發表個人反思之後的看法。
7.有事不能來上課要事前寫 e mail 向助教請假並附正式假單。一學期缺席次數不得多於4次。
8.尊重老師授課及大多數同學聽課的上課品質,不得在課堂上聊天,或用3C產品做與上課內容無關之活動,若經助教三次規勸不聽,將請同學離開教室。
9. 第一週上課未出席, 又未事前請假, 且未補繳第一週作業者, 將視同放棄選修。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每週預讀課外參考資料會於上課前一週放在網頁上 
參考書目
一、指定閱讀(請詳述每週指定閱讀)
將會從下列資料及其他來源中選合適文章或書指定學生閱讀。
二、延伸閱讀(請詳述每週延伸閱讀)
會請學生從下列資料及其他來源中挑選自己有興趣之文章或書進行閱讀,並寫感想。
1.科普參考資料:
孟德爾的故事故(校園出版社),Gaia–大地之母, 大滅絕﹐基因聖戰﹐腦力大躍進, 玉米田的先知 (天下出版
社), 雁鴨與勞倫茲, 所羅門王的指環 (東方出版社), 遺傳工程與人的未來(潘柏滔,曠野出版社), 生之歌-
--劉俠, 科學月刊, 牛頓雜誌, Nature.真理的追尋(宇宙光), 地球是平的(雅言文化)等等。
2.生物學參考書:
Biology – Concepts & Connections, Campbell & Reece & Mitchell & Taylor; 4th
edition (歐亞書局)
3.參考網頁:
科學發展月刊電子報 http://www.most.gov.tw//ct.aspx?xItem=21076&ctNode=969
生物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化電子報 http://proj08.ekm.org.tw/cb/Web/Communicate-a.aspx
科景 http://www.sciscape.org
科學人雜誌 ~生命科學
http://sa.ylib.com/CategoryList.aspx?Unit=featurearticles&Cate=lifescien
小泰的生物科技法律網站 http://biolaw.myweb.hinet.net/center.htm
Discovery Channel-發現頻道 http://www.discovery.com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
GMO 面面觀網站
http://gmo.cgron.ntu.edu.tw/
GOM safety
http://www.gmo-safety.eu/en/
Greenpeace international (綠色和平組織對基改作物生物之觀點網站)
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
科技部 ejournal,
民事異言堂專題報導 (YouTube)
TED-Ed
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
www.biotaiwan.org.tw
科技大觀園
https://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video/l/0/10/1.htm
https://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video/C/0/10/1/937.htm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 
40% 
 
2. 
討論課 
30% 
 
3. 
分組座談及報告 
20% 
 
4. 
個人短講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生命是什麼? 
第2週
9/24  生命的訊息如何傳遞?
~ 談遺傳定律與核酸密碼的發現
 
第3週
10/01  基因工程 
第4週
10/08  4 10/8 挪亞方舟 ~ 談生物多樣性與保育 趙榮台  
第5週
10/15  共生與寄生的一線之隔 
第6週
10/22  生物體的再生現象與幹細胞 
第7週
10/29  精子與卵子的奧秘 
第8週
11/05  輔助性生殖科技的發展與其在人類醫學之應用 
第9週
11/12  參訪動物發生研究單位 
第10週
11/19  人之所以為人 (人類起源) 
第11週
11/26  尋根— 用基因追尋人類的遷徙史 
第12週
12/03  學生座談會:
生命的抉擇 ~ 生與不生, 留與不留, 養與不養
 
第13週
12/10  生命的起源與演變 ~ 創造與演化的思辨 
第14週
12/17  動物行為的奧秘 
第15週
12/24  生命的禮讚 
第16週
12/31  生命的變奏曲~ 面對生老病死 
第17週
1/07  學生個人短講 (TED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