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台灣食品安全問題之剖析與省思
A Reappraisal of Food Safety Management in Taiwan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蕭寧馨 
課號
BST1008 
課程識別碼
B02 110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9,A(16:30~19:15) 
上課地點
博雅103 
備註
A45:哲學與道德思考、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與林子倫、林國明、周桂田、蔡甫昌、吳建昌、謝冠雄、陳聰富合開
總人數上限:2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BST1008_fdsafety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近五年來台灣之食品安全事件不斷,而且危害範圍擴大,曝露出我國食品管理的系統性問題。此等危害造成社會上多方的巨大損失:損害食品產業價值,折傷政府信譽,毀壞國際形象,增加國人的健康風險;許多損害難以評估。有鑑於國家食品供應系統之複雜性,其管理之週全、效率、公正與公平,除了科技的應用之外,還需要融貫社會、法律、倫理等各層面之考量。故本課程邀集各領域學者專家,針對我國食安個案,以國內外之學理和經驗為借鏡,共同剖析我國食品管理相關之科技、倫理、法規、社會、消費者行為等相關議題,以供知識分子思辨,期能凝聚共識和督促力量,以激勵政府與食品餐飲產業之提升。 

課程目標
1. 介紹餐飲衛生管理與實用之外食原則
2. 認識食品生態系統之複雜性與我國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3. 認識食安管理系統所需要的多元專業
4. 認識食品科技與檢驗技術之功用與限制
5. 認識風險管理
6. 認識產業與科技的社會、倫理、法律等責任
7. 認識食品安全管理之國際發展趨勢
8. 學習公民參與
 
課程要求
1. 完成指定之期初報告(1500字,2月23日前繳交,規格詳參「評量方式」)
2. 依據指定議題,完成小組資料收集與統整作業
3. 參與小組和課堂討論
4. 繳交課堂學習心得
5. 參與翻轉教室策略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周桂田, 徐健銘(2015):從土地到餐桌上的恐慌:揭露與理解我們的食品安全到底哪裡出了錯。商周出版社。台北市。
2. 許明滿等(2013)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制度之演進與展望(一):組織及管理制度面。醫學與健康2:11-21
3. 台灣2014食品安全與衛生管理法
4. 台灣之營養調查結果:https://consumer.fd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87
5. 謝冠雄 (2014) 《有一條線,在利益與法令之間》。動腦雜誌, 2014年12月刊

其他補充資料連結於課程大綱 
參考書目
1. 周桂田(2014) 風險社會典範轉移:打造為公眾負責的治理模式。遠流,台北市。
2. 王秀雲等(2009) 科技渴望參與 Engaging the Public: An STS Reader。群學
3. 周桂田/主編 (2014) 風險社會:公共治理與公民參與。五南,台北市。
4. 蕭寧馨 (2014) 食品營養概論。時新,台北市。
5. 許明滿等(2013)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制度之演進與展望(一):組織及管理制度面。醫學與
健康2:11-21
6. 台灣2014食品安全與衛生管理法
7. 台灣之營養調查結果:https://consumer.fd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87

其他資料連結於課程大綱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初報告 
10% 
針對指定食安主題,論述己見,並說明修課期許,限1500 字,依規定繳交。 ※報告說明: 課程開始前,期望同學可對近年食安時事、政策、各方觀點(產、官、學、媒體等)有初步了解,身為消費者,先針對以下問題進行思考,並充分表達個人想法。 請由以下兩個題目擇一,按規格及繳交期限完成報告。 ●題目一:食品安全問題之消費者責任。 內容應含括: (1). 消費者是否有責任?有何責任?理由為何? (2).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個人應如何行動? (3). 如何凝聚消費群體的力量? (4).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消費群體應如何行動? ●題目二:書籍「從土地到餐桌上的恐慌-:揭露與理解我們的食品安全到底哪裡出了錯」閱讀心得。 ※規格:至少1500字,12號字體,1.5倍行高,圖表請置於附錄,切勿copy & paste。 word檔上傳課程網 (https://ceiba.ntu.edu.tw/login_test.php?csn=366cd1)。 繳交期限:104年2月23日 ※請注意!期初報告為本課程選課之必要條件!  
2. 
學習心得 
20% 
每周上課後繳交 
3. 
小組資料收集與報告 
50% 
針對指定食安議題,分組執行資料之收集、整理、提出口頭說明與書面報告 
4. 
出席與討論 
20% 
實施分組討論,繳交討論心得,參與翻轉教室意見表達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6  課程介紹、指定期初報告主題、分組討論 (蕭寧馨、吳建昌) 
第2週
3/05  我國之食品管理制度變遷與國際趨勢(蕭寧馨)<br>
許明滿等(2013)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制度之演進與展望(一):組織及管理制度面。醫學與健康2:11-21 
第3週
3/12  餐飲衛生安全管理與實用外食原則(邀請營養師) 
第4週
3/19  政府、廠商與專業的角色剖析:以食品添加物為例(邀請講員:文長安顧問) 
第5週
3/26  食品科學與專業倫理 (蔡甫昌教授) 
第6週
4/02  春假調整放假 
第7週
4/09  美國食品安全管制法律介紹 (宮文祥助理教授) 
第8週
4/16  企業倫理:在利益和法令之間的一條線(謝冠雄教授)<br>
謝冠雄 (2014) 《有一條線,在利益與法令之間》。動腦雜誌, 2014年12月刊 
第9週
4/23  食安政策個案研究(1)產(學)界責任:營利與法律之外(期中考週:吳建昌、蕭寧馨、邀請講員)
 
第10週
4/30  食品廉正、安全與正義(吳建昌副教授)<br>
Bremmers, H., Trienekens, J. H., van der Vorst, J. G., & Bloemhof, J. M. (2011). Systems for sustainability and transparency of food supply chains–Current status and challenges. Advanced Engineering Informatics, 25(1), 65-76. 
第11週
5/07  食品法規與國人碘營養(蕭寧馨教授) 
第12週
5/14  食品瑕疵與危害的法律責任(陳聰富教授/學務長)

 
第13週
5/21  食品科技政治與政策(蔡奉真助理教授) 
第14週
5/28  食安政策個案研究(2)政府責任:政策與標準(吳建昌、蕭寧馨、邀請講員)
 
第15週
6/4  專業/科技與風險治理(周桂田教授)
周桂田 & 徐健銘 (2014) 〈塑化風險社會:塑化劑風暴背後之管制脈絡與結構分析〉,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九十五期,頁109-177。 
第16週
6/11  科技與公民審議:民眾如何發聲?媒體代言?其他?(林國明副教授)
 
第17週
6/18  科技、社會與環境 (林子倫副教授)
 
第18週
6/25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