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多元文化思潮與實務
THEORIES & PRACTICES OF MULTICULTURALISM 
開課學期
96-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李紋霞 
課號
LibEdu1003 
課程識別碼
H01 003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14:20~16:20) 
上課地點
新204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
總人數上限: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62multiculturalism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主旨,在介紹文化研究取向的演進、世界多元文化思潮的趨勢、進而探討臺灣現代社會多元文化發展的現象與相關課題。課程內容以相關理論探討為基礎、輔以各國實際案例或臺灣生活化素材為講授教材,由遠而近、循序漸進的闡述多元文化的思潮演進與多元文化社會建構的真義。透過課堂授課、自我閱讀、小組討論、錄影帶觀賞、外來講者分享、口頭與書面報告等方式,讓學生能以批判省思的社會科學觀點認識多元文化的理論與發展、探究多元文化相關議題、並提供其評估當前臺灣多元文化社會現象與問題的機會。 

課程目標
1. 認識多元文化理論內涵與演進。
2. 瞭解探討多元文化議題的方法與概念
3. 瞭解全球化趨勢下社會變遷的現象與問題。
4. 激發探究多元文化相關議題的興趣
5. 培養評估當前臺灣社會現象與問題的能力。
 
課程要求
本課程每週有指定閱讀和討論活動,並著重同儕學習與小組合作參與。若同學無法全心投入者,請勿選修。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前讀書摘要或課後筆記 
20% 
同學可針對每周閱讀教材繳交約 300 字左右的閱讀摘要及問題 (整學期至少四次),或是繳交上課後之整理筆記。繳交同學可獲得 2 分 (尚可)、4 分 (普通) 或是 6 分 (優秀) 的分數,最高得分為 30 分。閱讀摘要及問題必須於當週星期三晚上 12 點以前上傳至Ceiba,逾期不給分;而課後筆記則視同學個人狀況彈性繳交之。請注意不要抄襲其他同學之摘要或筆記,若有此情事發生,抄襲者此部分得分將以零分計算。 
2. 
出席及參與線上討論 
30% 
此課程鼓勵同學盡量出席聽課及參與課堂活動。課堂採不定時點名,若缺席次數達二次以上者,將開始扣分,以扣滿十分為止。 學生在 Ceiba 討論區針對上課內容提出問題、發表意見、分享心得等之參與頻率將列入成績考核 (佔二十分),每人整學期在討論區中至少須張貼和回應各兩次。  
3. 
小組研究報告(團體成績:書面 + 口頭) 
30% 
這項作業為本課程的重點活動,目的在於使學生透過小組共同研究、資料蒐集、和現象觀察,培養資料統整分析、理論知識應用、協調合作、溝通表達、批判思考等學習與工作能力。小組成員分工良好與確實執行是此活動成功的關鍵要素,因此個人在小組中的合作態度與分工表現將列入評分,由小組成員互評。 研究小組於開學三週內組成,並決定出整組有興趣深入探討研究的一項大眾媒體對某些群體呈現的刻板印象和相關的社會議題。當小組主題確定之後 (需經教師審核通過),成員可採用歷史記錄分析、文獻資料蒐集、現象觀察記錄、實地或實例訪問調查等研究方法、經由全組成員研討整合後,製作成小組書面心得報告。此報告可視主題以傳統論文、圖片文字看板、幻燈片或記錄片等不同形式呈現,並於課堂中進行口頭報告。不論以何種形式呈現,深度分析及「積極」批判角度的內容報告是得高分的關鍵。  
4. 
期末考  
20% 
期末評量的內容為五題簡答題與二題申論題,採用「開卷」(open books)的考試方式。考題將涵蓋整學期學習內容:例如閱讀講義、授課討論、小組報告、影片欣賞等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導言
1.課程介紹,對本課程的期待,本課程之初步構想討論及修正
2. 師生社群成員認識、「課堂互動守則」討論
3. 認識自我、文化與社會認同
 
第2週
2/28  228 紀念日放假 
第3週
3/06  概論--多元文化主義與多元文化教育
1.洪泉湖 (民94)。第一章: 多元文化主義 (pp 3-15)。《台灣的多元文化》。台北:五南出版社 。
2.譚光鼎、劉美慧、游美惠編著 (民90)。第二章: 多元文化教育的理論基礎 (pp 33-55)。《多元文化教育》。台北:空中大學。
 
第4週
3/13  自由主義 vs 多元文化論
張培倫 (民90)。第一章: 族群差異權利、自由主義多元文化論 (pp 13-48),《族群差異權利之道德證成-秦力克自由主義多元文化論之可能性》。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台北:未發表。

 
第5週
3/20  族群差異與社會正義
林火旺。族群差異與社會正義,論文取自下列網址http://homepage.ntu.edu.tw/~hwlin/article/article10.htm
 
第6週
3/27  多元文化觀的媒體識讀教育
1.張錦華 (民 97)。多元文化與媒體素養教育,媒體識讀教育研討會論文。
2.林子斌 (民90)。《媒體識讀與多元文化課程--以日本偶像劇為課程設計素材》,第二章第一節: 媒體識讀教育的意義與性質 (pp 10-20)。國立花蓮師範大學多元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花蓮: 未發表。
 
第7週
4/03  族群與族群認同
1.王甫昌 (民91)。第一章: 什麼是族群與族群認同? (pp 30-84)。《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台北:臺大 。
 
第8週
4/10  臺灣的四大族群
1.王甫昌 (民91)。第二章: 當前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臺灣四大族群 (pp 86-217),《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台北:臺大 。
 
第9週
4/17  影片欣賞與討論+小組作業討論
 
第10週
4/24  性別與多元文化
譚光鼎、劉美慧、游美惠編著 (民90)。第三章: 性別與多元文化教育 (pp 57-84)。《多元文化教育》。台北:空中大學。
 
第11週
5/01  夏曉鵑 (2001), 外籍新娘現象之媒體建構, 臺灣社會研究季刊, 43, 153-196. 
第12週
5/08  性傾向與多元文化
洪泉湖 (民94)。同性戀,雙性戀的多樣愛情 (pp 110-132)。《台灣的多元文化第三章》。台北:五南出版社 。
 
第13週
5/15  原住民媒體再現
林文玲(2001)。〈米酒加鹽巴:「原住民影片」的再現政治〉,《台灣社會研究季刊》,43: 197-234。

 
第14週
5/22  媒體刻板印象檢視:小組報告並帶領討論。 
第15週
5/29  媒體刻板印象檢視--小組報告
小組進行口頭報告並帶領討論。
 
第16週
6/05  媒體刻板印象檢視--小組報告
小組進行口頭報告並帶領討論。
 
第17週
6/12  課程回顧與綜合討論 
第18週
6/19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