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西藏宗教文化
TIBETAN RELIGIOUS CULTURE 
開課學期
9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曾德明 
課號
LibEdu1005 
課程識別碼
H01 00500 
班次
02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14:20~16:20) 
上課地點
普403 
備註
A3:世界文明領域。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1trc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由於特殊的時代背景與14世達賴喇嘛獨特的個人魅力,西藏文化,尤其是西藏的宗教,不論是在東、西方,已逐漸成為一股強勢的宗教文化。西藏宗教具有多元文化之特色,除了原有的民間信仰之外,尚有傳自印度的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其中又以密教文化最受囑目。現今流傳的西藏宗教,不論是民間信仰,或是大、小乘佛教,都與密教的思想與儀式密不可分。
西藏宗教哲理深奧,儀軌繁複,法門特殊,初學者實難窺其堂奧。本課程以現代學術研究成果為基礎,分別從宗教發展、思想、實踐和文化的角度介紹具有濃厚密教色彩的西藏宗教文化。課程進行以教師講授為主,並輔以多媒體教學,同時鼓勵學生互相討論。
 

課程目標
本課程從文化的角度出發,介紹西藏宗教的核心思想,並且涉及西藏宗教的多元面向,目的在協助學生瞭解西藏宗教文化,建構與西藏宗教文化相關的基本知識,並培養學生宏觀、客觀,又不失深度的西藏宗教視野。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Powers, John (1995): Introduction to Tibetan Buddhism, Ithaca: Snow Lion
Publications.
2.Tucci, Giuseppe (1980): The Religions of Tibet. English Translation of Die
Religionen Tibets in Die Religionen Tibets und der Mongolei by Giuseppe Tucci
and Walther Heissig in 1970. First Paperback Printing, 1988. Berkeley and Los
Ange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 
100% 
 
2. 
期中考 
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西藏宗教概述  
第2週
  西藏宗教的起源  
第3週
  基本教義  
第4週
  尋找上師  
第5週
  達賴喇嘛與西藏宗教 
第6週
  僧伽教育與宗教儀式 
第7週
  佛菩薩的舞蹈:金剛舞 
第8週
  曼紽羅與時輪金剛 
第9週
  期中考 
第10週
  西藏佛教信仰與生活 
第11週
  西藏宗教的特殊法門:本尊瑜珈  
第12週
  移識與轉世 
第13週
  西藏佛教的特色:怛特羅 
第14週
  西藏佛教與藝術 
第15週
  西藏佛教與民間信仰 
第16週
  解脫法門的理論與實踐(一) 
第17週
  解脫法門的理論與實踐(二) 
第18週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