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猶太文化
AN INTRODUCTION TO THE JEWISH CULTURE 
開課學期
98-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曾宗盛 
課號
LibEdu1007 
課程識別碼
H01 007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5,6(12:20~14:10) 
上課地點
普203 
備註
A23:歷史思維、世界文明領域。
總人數上限:9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2jewculture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歷經猶太宗教傳統的薰陶,猶太文化發展出豐富而多元的特色,從過去到現今深遠影響人類的文化面貌,對世界與未來有不可忽視的貢獻。本課程介紹猶太文化及其對世界文化的貢獻與影響。課程內容分三個部分來介紹:接續導論之後,第一部份 介紹猶太文化的歷史、經典與傳統。第二部份介紹猶太文化的節期、人生禮儀、與日常生活。第三部份介紹猶太文化與生活世界。 

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期盼讓參與者可以對猶太文化及其和現代社會的關係有基本的認識,並且學習欣賞猶太文化的特色與貢獻。同時也對現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緊張關係之歷史起源和發展有基本的認識。課程中也安排兩次猶太專家演講,提昇學習之興趣。課程之外,也將安排一次校外教學活動,參加猶太會堂安息日禮拜,親身體會猶太文化散發的靈性魅力,並認識猶太文化在台灣的情況(時間將於開學後另行通知)。 
課程要求
期中考(35%)、期末報告(35%)、課堂表現(3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3.教科書:
1)黃陵渝2002:黃陵渝。《多難之路:猶太教》。台北:東大,2002.
2)魏道思2006:魏道思。《猶太信仰之旅:猶太人的信仰傳統與生活》。劉幸枝譯。台北:橄欖,2006.
 
參考書目
Armstrong 2007: Karen Armstrong. The Great Transformation: The Beginning of Our Religious Traditions. Random House, 2007。介紹世界大宗教的起源、茁壯與面對挑戰經歷改革後的發展。
Baskin 2003: Judith R. Baskin. ”Women in Contemporary Judaism.” in Jacob Neusner and Alan J. Avery-Peck. eds. The Blackwell Companion to Judaism. Oxford: Blackwell, 2003, 393-414. 探討猶太教裡的女性運動發展簡史與後續影響。
Buber 1991:Martin Buber.《我與你》。(當代思潮系列叢書)。陳維剛譯。台北:桂冠,1991。探討人與上帝、人類、世界事物的關係,神學與哲學的經典著作。
Burns 2006: Michael Burns。《法國與德雷福斯事件》。鄭約宜譯。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2006。介紹十九世紀末在法國發生的德雷福斯事件(1894)的起源與後續發展,以及對後來歐洲歷史的影響。
Ellis 2004: Marc H. Ellis。《一個猶太人的反省》。梁永安 譯。台北:立緒,2004。一個不尋常的學者觀點,曠野中先知的聲音,主張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和平共處,不同於猶太人的主流意見,發人深省。
Fischer 2007: K. P. Fischer。《德國反猶史》。錢坤 譯。南京:江蘇人民,2007(德文原著1998)。分析德國反猶太的歷史,從中世紀到二十世紀中二次大戰的大屠殺。重點介紹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與屠殺,兼論統一後的德國如何面對這段歷史過去。
Neusner 1991: Jacob Neusner. An Introduction to Judaism: A Textbook and Reader. Louisville: Westminster/ John Knox, 1991.介紹猶太教的基本內容(猶太民族、經典、歷史、拉比猶太教),並收錄重要的相關作品。
Neusner 2006: Jacob Neusner. Judaism: The Basics, 2006. 簡要介紹猶太教的基本信仰與內容。
Neusner and Avery-Peck 2001: Jacob Neusner and Alan J. Avery-Peck. The Blackwell Reader in Judaism. Oxford: Blackwell, 2001. 收錄有關猶太教的重要作品,主題包括猶太教歷史、基本教理、現代猶太教、以及其它特別主題(倫理、女性、神學政治、世俗主義、錫安主義)。
Sarna 2009: Jonathan D. Sarna。《美國猶太教史》。胡浩 譯。鄭州:大象,2009。(英文原版2004)介紹美國猶太教的發展史,從十七世紀歐洲人殖民時期到本世紀初。特別探討改革派、正統派、保守派、以及重建派的不同思想與行動策略,回應美國主流文化,繼續發展。
Wiesel 2006:Elie Wiesel。《夜》。陳蓁美譯。台北:左岸文化, 2006.一位大屠殺倖存者的回憶錄,開啟見證文學的先河。
丘恩處1999:丘恩處。《猶太文化傳統與聖經》。紐約:紐約神學教育中心,1999. 介紹猶太教的經典、歷史、節慶與習俗。
以下書目提供給同學們做進深閱讀與深入探討,做為課後閱讀書目與學期報告參考資料。包含英文、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著作。
以色列新聞資料中心2010: 以色列新聞資料中心。《以色列的昨日與今日》。台北:以琳,2010。
周燮藩2004: 周燮藩。《猶太教小辭典》。上海:上海辭書, 2004。
所羅門1998:諾曼。所羅門(Norman Soloman)。《當代學術入門:猶太教》。趙曉燕譯。遼寧:遼寧教育, 1998.
阿姆斯壯1997: 凱倫.阿姆斯壯(Karen Armstrong)。《神的歷史》。葉昌雄譯。台北:立緒,1997。
阿姆斯壯2003: 凱倫.阿姆斯壯(Karen Armstrong)。《為神而戰-基本教義派的起源與發展》(The Battle for God)。王國璋譯。台北:究竟,2003。
哈夫納2005a: 賽巴斯提安.哈夫納(Sebastian Haffner)。《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 1914-1933 回憶錄》。周全譯。台北:左岸文化,2005。親身觀察記錄一次大戰到1939年德國政治局勢的發展以及納粹的崛起。
哈夫納2005b: 賽巴斯提安.哈夫納(Sebastian Haffner)。《破解希特勒》。周全譯。台北:左岸文化,2005。觀察描述希特勒的人格、思想與對德國悲劇性的影響。
拜克2002: 拜克(Leo Baeck)。《猶太教的本質》。傅永軍、于健譯。濟南:山東大學, 2002.
柯恩 2004: 亞伯拉罕•柯恩(Abraham Cohen)。《大眾塔木德》。孟遜 譯。濟南:山東大學出版社,2004。介紹《塔木德》的形成歷史及內容重點大要。
約瑟福斯2007: 約瑟福斯(Josephus)。《猶太戰爭》。王麗麗 等譯。濟南:山東大學,2007。約瑟福斯(公元約37-100)的重要著作《猶太戰爭》,成書於公元75年,記載猶太人反抗羅馬統治的戰爭,遭受後者的強力鎮壓與消滅(66-70)。本書內容有助於後人瞭解羅馬統治下的猶太民族,以及這場反抗戰爭的前因後果。
紐斯納2002:雅各•紐斯納(Jacob Neusner)。《猶太教》。台北:麥田, 2002.
康-沙塞保1999:丹•康-沙塞保(Dan Cohn-Sherbok)。《猶太教的世界》。傅湘雯譯。台北:貓頭鷹, 1999. 簡介猶太民族、宗教與文化。
張倩紅2008:張倩紅。《以色列史》。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8。介紹猶太民族的歷史,涵蓋古代、拉比時期、中世紀、近代到現代的重要歷史。
傅有德 2008: 傅有德。《猶太哲學史》(上、下卷)。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8。介紹猶太哲學發展歷史,涵蓋古代、中世紀、現代猶太哲學,以猶太哲學家為各章主題,介紹各哲學家之著作與思想。
費勒2004: 布魯斯•費勒(Bruce Feiler),《信心之父 亞巴郎—肥沃月彎和平之可能》,鄭明萱 譯。台北:光啟,2004。
開普蘭2002: 開普蘭(Mordecai Menahem Kaplan)。《猶太教:一種文明》。黃福武、張立改譯。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 2002。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  課程介紹與導言 介紹什麼是猶太文化?誰是猶太人?什麼是猶太宗教?瞭解猶太文化與宗教的密切關係、以及猶太文化的特色 
第2週
3/01  猶太文化的起源與歷史發展 猶太文化的起源:猶太信仰。介紹猶太教的形成、歷史與發展,從古代、拉比時期、中世紀、近代到當代 
第3週
3/08  猶太教的經典 猶太教的經典:他那赫(Tanakh)、塔木德(Talmud)、米德拉什(Midrash)、及其它經典文獻 
第4週
3/15  猶太節期 一年循環的節期:猶太曆法、節期、新年、贖罪日、住棚節、修殿節、普珥節、逾越節、五旬節。 
第5週
3/22  人生禮儀 猶太的人生大事及「過關」禮儀(Rites des Passage):出生、成年禮、婚姻、喪葬 
第6週
3/29  日常生活
與安息日 演講:Dr. E. F. Einhorn拉比
一週七天中的生活規律:工作日與安息日(禮拜、祈禱)、猶太會堂、拉比、休閒生活
 
第7週
4/05  清明節 
第8週
4/12  猶太文化與現代社會 介紹當今世界不同的猶太團體(正統派、改革派、保守派、重建派、世俗猶太人)與其對現代社會的態度 
第9週
4/19  期中考 
第10週
4/26  毀滅與新生 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納粹屠殺六百萬猶太人(大屠殺shoa)以及1948年建國後的以色列 
第11週
5/03  猶太文化與以色列國 演講:Raphael Gamzou代表
「猶太教派對以色列政治的影響」
 
第12週
5/10  電影裡的猶太世界 觀賞影片《屋頂上的提琴手》或《檸檬樹》 
第13週
5/17  校外教學(5/17當日不上課) 參加猶太會堂禮儀
5月7, 8, 14, 15任選一次
Sheraton Taipei Hotel, Room 577, 忠孝東路一段12號
 
第14週
5/24  性別議題 介紹女性在猶太社會定位,從過去到現代的變遷,特別討論女性神學及女性擔任宗教神職人員的情況 
第15週
5/31  分組報告1 小組分組報告1 
第16週
6/07  分組報告2 小組分組報告2 
第17週
6/14  分組報告3 小組分組報告3